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69 佛说迦叶禁戒经

  No. 1469

  佛说迦叶禁戒经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摩诃比丘千二百五十人、菩萨万二千人。

  是时佛语摩诃迦叶比丘言:“比丘有二事,身堕地狱中:一者言是我所,二者求人欲得供养。比丘复有二事:一者反听外道,二者多欲积衣被袈裟钵。比丘复有二事:一者与白衣厚善,二者见好持戒沙门反嫉之。比丘复有二事,堕镬汤中:一者常念爱欲,二者喜交结知友。比丘复有二事:一者自有过不肯悔,二者反念他人恶。比丘复有二事,当堕泥犁中:一者诽谤经道,二者毁伤经戒。比丘复有二事:一者于都犯戒,二者于法中无所得。比丘复有二事悔:一者强披法衣袈裟,二者身不持戒、不承事持戒沙门。比丘复有二事,实难愈:一者心邪乱,二者止人作菩萨道。”

  佛语迦叶:“沙门何故正字沙门?有四事为沙门:一者形容被服像类沙门,二者外如沙门内怀谀谄,三者但欲求索承事名誉自用贡高,四者行戒不犯是为真沙门。何等为形容被服者?除须发、被法衣、持应器,心不自政,但欲作恶、喜学邪道,是为外被服像类沙门。内谀谄者,安徐而行徐出徐入,外衣食粗恶、内欲甘美,外居山间草苗为庐、内无信意,自宽贾若、内嫉忠直,从因缘多索财物,成其承名,是为谀谄不持戒。不持戒者,但欲令人称誉,谀谄屏处欲令人称誉,不自克责趣求度脱,但有谀谄之态,是为不持戒。何等为真沙门?持戒行道,不惜寿命捐弃身体,不索万物不求供养。若有比丘守空行者,常观净法本无瑕秽,自作慧行不从他人得,于佛法中得泥洹,是为真沙门。”

  佛语迦叶:“欲求道,当于是真沙门,莫效承名沙门、谄谀沙门。譬如贫人称名大富,但有富名内无所有。”佛问迦叶:“是人应有不?”迦叶言:“不应。”佛言:“如是。虽有沙门名者,不行沙门法,如贫人称大富。譬如有人为水所没漂,反渴欲死。沙门虽多讽诵、高才智慧,不去情欲,为是情欲饥渴欲死,坐是入泥犁、禽兽、薜荔中。譬如贤医师,满一器药,不能自愈其病;虽多讽经,不持戒。譬如摩尼珠堕不净中;虽多讽经,不持戒。譬如死人着金银珍宝,身不持戒,反着袈裟像类沙门。譬如长者子被服庄饰,着好新衣中外洁净。多讽经、不持戒,如是。”

  佛语迦叶:“有四事像持戒人。何等四事?一者有比丘,禁戒所语,言我不犯。虽有是语,为有着,自呼有善。二者若有比丘,悉知深经,着行,自言是我所行。三者若比丘多着,言是我所著。四者自言我常行等心,着恐畏于生死,是为沙门自称誉为持戒。”

  佛语迦叶:“禁戒无形,不着三界,无常、无吾我、无人、无命、无意、无名无称、无化、无教作者,无所从来、无所从去,无形无灭、无身无所犯、无口无所犯、无心无所犯,无世间无计、无世事无所住、亦无戒亦无所念、亦无败坏,是名为禁戒。”

  是时佛说:“禁戒无瑕秽亦无所著。戒者无诸瞋恚,安定就度世道,如是为持戒。不爱身形、不爱寿命、亦不乐于五道,悉晓了入于佛道中,是为持戒。亦不在中、亦不在边、不着亦不转,譬如虚空中风,是为持戒。是乃名为无种人有定心,亦无所著亦无我,为天人相。而晓是者,是为净持戒、不转于禁戒、不自贡高、常欲守道持戒。如是无有而过者耶?无有是人信于空者,随佛所行不染污,从世间冥中入照入明,适无所住立,亦莫于三界。是戒法。”

  佛说是戒法,三万三千诸天人民皆得须陀洹道,八百沙门从是因缘意解得度,行智慧如是。

  佛说迦叶禁戒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