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75 沙弥尼离戒文

  No. 1475

  沙弥尼离戒文(沙弥尼戒经)

  东晋失译

  善女人字某言:某所受秽恶之身,充弊人流不堪下行。克己自悔,愿为弟子,受持正戒终身奉行。

  用何等故作沙弥离?用归命佛、归命法、归命比丘僧故。用剃头、被袈裟故。几戒?沙弥离有十戒。

  一、尽形寿不得杀生,不得教人杀生。

  二、尽形寿不得盗,不得教人盗。

  三、尽形寿不得淫,不得教人淫。

  四、尽形寿不得嫁,不得教人嫁。

  五、尽形寿不得妄语,不得教人妄语。

  六、尽形寿不得歌舞,不得教人歌舞,不得弹筝吹笛。

  七、尽形寿不得着香华脂粉,不得教人着脂粉。

  八、尽形寿不得于高好刻镂床上卧,不得教人作好床卧。

  九、尽形寿不得饮酒,不得教人饮酒。

  十、尽形寿过日中不得复食,不得教人食。

  威仪七十事。

  不得着缯彩衣,  不得作彩衣与人,
  不得恶口相调,  不得教人作不急语。

  不得与优婆夷相看形体大笑。

  不得于避处裸形自弄身体。

  不得照镜摩抆面目画眉。

  不得瞋恨羞惭恚语。

  不得思念与男子共交会问优婆夷何如。

  不得坐毛绵上。不得着靴履,不应作履。

  不得贪家钱财强索人物。

  不得坐他妇女床上开器视衣,言是好彼丑。十六以上应作沙弥离。素无瑕秽贞良完具无所毁辱,父母见听乃得为道。素不贞良,不应为道。石人匿病,不应为道。

  不得与比丘僧同室宿。不得共坐。不得相形笑。不得卧沙弥离衣被中。不得错法衣共器误着僧衣。不得手授男子物。设欲与物,当置着地却使取之。不得与优婆夷露浴。不得独至僧房问义。不得说浴事。不得笑经语。不得左右顾视。不得手据机上。

  受经有五事:当与长老尼共行;去坐六尺;长跪;但得问义;当识句逗。

  省师病有四事,有亲应得省:三人共行;去床六尺;长跪问讯语讫应去,不得论事。

  夜卧有五事:当头输佛;当伛卧不得申脚;不得仰向频申;不得袒裸自露;不得手近不净处。

  至檀越家有五事:当先到精舍礼佛;次礼师僧;优婆夷请乃应入;当报师僧;直视六尺当独坐床。

  止檀越家,有五事不应法:不得至妇女房中语戏;不得至灶下坐食;不得与婢共私语;不得独至舍后、不得与人共上厕;不得上男子厕上。

  入浴室有五事:不得与优婆夷共洗;不得与婢使共洗;不得与小儿共洗;不得取他成事水;不得自视形体隐处。

  烧香有五事:不得左右远视;不得独与优婆塞共烧香;不得独与婢使;不掣脚;不得背像。

  朝起有五事:先当清净却着法衣;先礼经像;却礼师僧;去六尺问讯;却行出户。

  师与语有五事:问经戒义不知当请;若见责当即自悔过;不得覆藏;不得自理;不得恶眼视师。

  浣衣有四事:当于屏处当长跪;当弃恶水于屏处,不得于人道径中;当待燥燥应收;不得令堕地。

  行道有五事:当与三人共行;当与大尼共行;若当与优婆夷共行;当视前六尺;当着法衣。

  师云:“女人受性,大出杂态姿则喜好淫泆无礼,故为女人。今以自觉,得蒙释迦文佛大恩,普三界开视道地得值法,其有自识本行,归念佛者少。

  “佛言:‘观见人间,上至二十八天、下至十八地狱,皆苦无乐。’故结戒以训后生。佛告诸弟子:‘为道至难,鲜能去家断绝六情。受佛重戒捐弃爱欲,有其然者少。’

  “佛告诸弟子:‘汝慎莫妄度沙弥离。女人姿态难保悦在,须臾以复更生恶意。譬如水泡一起一灭,无有常定。能见人根、观其大行,见其宿罪今以尽度便得道者,急当度之。自非菩萨阿罗汉,不可度尼。’”

  除觐说戒节度。

  维那先具舍罗筹、香火、戒文。净扫除精舍,却鸣揵槌,烧香礼佛呗咒愿意,咒愿鬼子母。各便就坐,整法服叉手静默。维那便行香火人。各说一偈。维那在户里三唱:“白衣出,除觐布萨竟。”三弹指令白衣远去,莫令闻说戒。音声讫开户,维那唱言:“静坐除觐默,今布萨。”亦三过唱讫。便维那捉筹,上座尼前长跪,布萨人与一筹,亦自取讫,便还敛筹,别着一处。还取未布筹手捉,从上座尼前问:“谁脱不受筹?未得者便当言未,已得者当默。”讫竟,维那数筹有几人,数知少多。维那唱言:“除觐等若干人,随年号月,十五便言十五日,月尽便言三十日,于某州某郡某县某檀越精舍中说戒。愿持说戒功德,归流大檀越眷属一切安隐,命过者生天人中增益功德,十方厄难普使解脱。”各咒愿讫,维那长跪上座尼前,请能说戒人令说戒,复请一人三呗读经。读经竟呗,呗讫,上座普咒愿,下座尼皆长跪受咒愿。维那唱:“皆共礼佛。”礼般若讫,下坐尼皆礼大尼讫,便维那长跪唱言:“随所安。”

  请说戒、读经人共别坐一床上。

  沙弥尼离戒文

  按此戒名,国本、宋本及《开元录》皆云沙弥尼离戒文。丹本即云“沙弥尼杂戒文”。今捡正文,诸本皆非。何则?按此译之“离”字,与他译之“尼”字,但梵音楚夏耳。曾不是沙弥尼之离戒文,亦不是沙弥尼之杂戒文。并乖正文,故今可直云“沙弥离戒文”乃正耳。然无所据,不敢即正。直书其意,以待好古雅正君子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