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81 佛说五恐怖世经

  No. 1481

  佛说五恐怖世经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告诸比丘:“有五当来恐怖,未到、未成、且来不久、可畏。当善思惟,以方便远离之。何谓五?

  “一者谓后当来比丘,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从身。自无行无戒、意不拘至无慧内。彼人为学至与大戒,从其学以师之,自可戒、自从意、自明慧。本从上学类,至后学者,法先头学如上,从后毁律、言谤法经、真慧所远。比丘!是为第一未来恐怖可畏,且来不久,当善思惟方便避之。

  “二者谓后当来比丘,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为彼称说有藏宝,以非次、内无戒,违尊令彼学,谓从是可到岸,为以远流。是为第二未来可畏,且来不久,当善思惟方便避之。

  “三者谓后当来比丘,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本无明师受不正法,比丘从受法,失法律义。是为第三未来可畏,且来不久,当善思惟方便避之。

  “四者后当来比丘,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从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比丘聚会讲律说义,后语现之在中、中语现之在后,从是失明就冥,不能自觉远离正法。是为第四未来可畏,且来不久,当善思惟方便避之。

  “五者后当来比丘,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从身无行无戒、意不拘、无慧,世之所造巧言放语悉受意善,见彼诵之意为悦乐;尊所说合十二因缘苦空非常,意态不乐悉舍不受,闻彼之说意疑不然亦不悦喜。是为第五未来可畏,且来不久,当善思惟方便避之。”

  佛说如是。

  佛说五恐怖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