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六度集经卷第一

  吴康居国沙门康僧会译

  布施度无极章第一(此有一十章)

  闻如是:

  一时佛在王舍国鹞山中。时,与五百应仪、菩萨千人共坐。中有菩萨名阿泥察,佛说经道,常靖心恻听,寂然无念,意定在经。众祐知之,为说:“菩萨六度无极难逮高行,疾得为佛。何谓为六?一曰布施,二曰持戒,三曰忍辱,四曰精进,五曰禅定,六曰明度无极高行。

  “布施度无极者,厥则云何?慈育人物,悲愍群邪,喜贤成度,护济众生,跨天逾地润弘河海。布施众生,饥者食之,渴者饮之,寒衣热凉,疾济以药,车马舟舆、众宝名珍、妻子国土,索即惠之。犹太子须大拏,布施贫乏,若亲育子,父王屏逐,愍而不怨。”

  (一)

  “昔者菩萨,其心通真,睹世无常,荣命难保,尽财布施。天帝释睹菩萨慈育群生布施济众,功勋巍巍,德重十方,惧夺己位,因化为地狱,现于其前曰:‘布施济众,命终魂灵入于太山地狱,烧煮万毒。为施受害也,尔惠为乎?’菩萨报曰:‘岂有施德而入太山地狱者乎?’释曰:‘尔其不信,可问辜者。’菩萨问曰:‘尔以何缘处地狱乎?’罪人曰:‘吾昔处世,空家济穷,拯拔众厄,今受重辜处太山狱。’菩萨问曰:‘仁惠获殃,受施者如之乎?’释曰:‘受惠者,命终升天。’菩萨报曰:‘吾之拯济,唯为众生;假如子云,诚吾愿矣。慈惠受罪,吾必为之。危己济众,菩萨上志也。’释曰:‘尔何志愿,尚斯高行?’答曰:‘吾欲求佛,擢济众生,令得泥洹不复生死。’释闻圣趣,因却叩头曰:‘实无布施慈济众生,远福受祸入太山狱者也。子德动乾坤,惧夺吾位,故示地狱以惑子志耳。愚欺圣人,原其重尤。’既悔过毕,稽首而退。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二)

  “昔者菩萨为大国王,号萨波达,布施众生恣其所索,愍济厄难常有悲怆。天帝释睹王慈惠德被十方,天神鬼龙佥然而曰:‘天帝尊位初无常人,戒具行高慈惠福隆,命尽神迁则为天帝。’惧夺己位,欲往试之,以照真伪。帝命边王曰:‘今彼人王,慈润霶霈福德巍巍,恐于志求夺吾帝位。尔化为鸽,疾之王所,佯恐怖,求哀彼王。彼王仁惠,必受尔归;吾当寻后从王索尔。王终不还,必当市肉,以当其处。吾诡不止,王意清真,许终不违,会自割身肉以当其重也。若其秤肉随而自重,肉尽身痛其必悔矣。意有悔者,所志不成。’

  “释即化为鹰,边王化为鸽。鸽疾飞趣于王足下,恐怖而云:‘大王哀我!吾命穷矣!’王曰:‘莫恐莫恐!吾今活汝。’鹰寻后至,向王说曰:‘吾鸽尔来,鸽是吾食,愿王相还。’王曰:‘鸽来以命相归,已受其归,吾言守信,终始无违。尔苟得肉,吾自足尔,令重百倍。’鹰曰:‘吾唯欲鸽,不用余肉,希王当相惠。而夺吾食乎?’王曰:‘已受彼归,信重天地,何心违之乎?当以何物令汝置鸽欢喜去矣?’鹰曰:‘若王慈惠必济众生者,割王肌肉令与鸽等,吾欣而受之。’王曰:‘大善!’即自割髀肉秤之令与鸽重等;鸽逾自重,自割如斯,身肉都尽未与重等,身疮之痛其为无量。王以慈忍心愿鸽活,又命近臣曰:‘尔疾杀我,秤髓令与鸽重等。吾奉诸佛,受正真之重戒,济众生之危厄,虽有众邪之恼,犹若微风,焉能动太山乎?’

  “鹰照王怀守道不移,慈惠难齐,各复本身。帝释、边王稽首于地曰:‘大王!欲何志尚,恼苦若兹?’人王曰:‘吾不志天帝释及飞行皇帝之位,吾睹众生没于盲冥,不睹三尊、不闻佛教,恣心于凶祸之行,投身于无择之狱。睹斯愚惑,为之恻怆。誓愿求佛,拔济众生之困厄,令得泥洹。’天帝惊曰:‘愚谓大王欲夺吾位,故相扰耳。将何敕诲?’王曰:‘使吾身疮愈复如旧,令吾志尚布施济众行高逾今。’天帝即使天医神药,传身疮愈、色力逾前,身疮斯须豁然都愈。释却稽首,绕王三匝欢喜而去。自是之后,布施逾前。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三)

  “昔者菩萨贫窭尤困,与诸商人俱之他国,其众皆有信佛之志,布施穷乏济度众生。等人佥曰:‘众皆慈惠,尔将何施?’答曰:‘夫身假借之类靡不弃捐,吾睹海鱼,巨细相吞,心为怆怆。吾当以身代其小者,令得须臾之命也。’即自投海。海大鱼饱,小者得活。魂灵化为鳣鱼之王,身有里数。

  “海边有国,其国枯旱,黎庶饥馑更相吞啖。鱼为流泪曰:‘众生扰扰,其苦痛哉?吾身有里数之肉,可供黎民旬月之乏。’即自荡身上于国渚,举国啖之以存生命,辇肉数月而鱼犹生。天神下曰:‘尔为忍苦,其可堪哉?何不放寿,可离斯痛也?’鱼曰:‘吾自绝命神逝身腐,民后饥馑将复相啖,吾不忍睹。’心为其感矣,天曰:‘菩萨怀慈难齐。’天为伤心曰:‘尔必得佛,度吾众生矣。’

  “有人以斧斫取其首,鱼时死矣。魂灵即感为王太子。生有上圣之明,四恩弘慈,润齐二仪。愍民困穷,言之哽咽。然国尚旱,靖心齐肃,退食绝献,顿首悔过曰:‘民之不善,咎在我身,愿丧吾命惠民雨泽。’日日哀恸,犹至孝之子遭圣父之丧矣。精诚达远,即有各佛五百人来之其国界。

  “王闻心喜,悦若无身,奉迎稽首,请归正殿。皇后、太子靡不肃虔,最味法服供足所乏,五体投地稽首叩头,涕泣而曰:‘吾心秽行浊,不合三尊四恩之教,苦酷人民,罪当伐己。流被下劣,枯旱累载,黎庶饥馑怨痛伤情。愿除民灾,以祸罪我。’诸各佛曰:‘尔为仁君,慈恻仁惠,德齐帝释,诸佛普知。今授汝福,慎无戚也。便疾敕民,皆令种谷。’王即如命,男女就业,家无不修,稻化为蓏,农臣以闻。王曰:‘须熟。’蓏实覆国,皆含稻穬,中容数斛,其味苾芬,香闻一国;举国欣怿,叹咏王德。四境仇国皆称臣妾,黎民云集,国界日长。率土持戒,归命三尊,王及臣民寿终之后,皆生天上。”

  佛言:“时贫人者,吾身是也。累劫仁惠拯济众生,功不徒朽,今果得佛,号天中天,为三界雄。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四)

  “昔者菩萨,时为逝心,恒处山泽,专精念道不犯诸恶。食果饮水不畜微余,慈念众生愚痴自衰,每睹危厄没命济之。行索果蓏,道逢乳虎。虎乳之后,疲困乏食,饥馑心荒,欲还食子。菩萨睹之怆然心悲,哀念众生处世忧苦其为无量,母子相吞其痛难言,哽咽流泪。回身四顾,索可以食虎,以济子命。都无所见,内自惟曰:‘夫虎肉食之类也。’深重思惟:‘吾建志学道,但为众生没在重苦欲以济之,令得去祸身命永安耳。吾后老死,身会弃捐,不如慈惠济众成德。’即自以首投虎口中。以头与者,欲令疾死不觉其痛耳。虎母子俱全。诸佛叹德,上圣齐功,天龙善神有道志者,靡不怆然。进行或得沟港、频来、不还、应真、缘一觉、有发无上正真道意者。以斯猛志,跨诸菩萨九劫之前,誓于五浊为天人师,度诸逆恶令伪顺道。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五)

  “昔者菩萨为大国王,国名干夷,王号偏悦,内明外仁,颜和正平,民从其化,狱无系囚,黎民贫乏恣所求索,慈惠和润,恩如帝释。

  “他国逝心服王仁施从众所欲,群邪妒嫉以伪毁真,诣宫门曰:‘吾闻明王济黎民之困乏,犹天润之普覆。’告卫士曰:‘尔可闻乎?’近臣以闻,王即现矣。

  “逝心现曰:‘明王仁泽被于四国,有识之类靡不咨嗟,敢执所愿欲以上闻。’王曰:‘大善!’逝心曰:‘天王尚施,求则无违。时宜应用人首为事,愿乞王首以副望矣。’王曰:‘吾首何好而欲得之乎?吾有众宝益以惠子。’逝心不受,又使工匠作七宝首,各数百枚,以与逝心。逝心曰:‘唯欲王首耳。’

  “王未尝逆人,即自下殿以发缠树曰:‘吾以首惠子。’逝心拔刀疾步而进,树神睹之忿其无道,以手搏其颊,身即缭戾,面为反向,手垂刀陨。王得平康,臣民称寿,悲喜交集,诸天叹德,可谓内施乎!四王拥护,众毒消歇,境界无病,五谷丰熟,牢狱裂毁,君民欣欣。”

  佛告诸沙门:“时干夷国王者,即吾身也。逝心者,调达是。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六)

  “昔者菩萨为大国王,理民以慈,恕己度彼,月月巡行贫乏,拔济鳏寡、疾药糜粥。每出巡狩,则命后车具载众宝衣被医药,死者葬之。每睹贫民辄自咎责:‘君贫德,民穷矣;君富德,民家足。今民贫,则吾贫矣。’王慈若斯,名被十方。

  “第二帝释坐为其热,释心即惧曰:‘彼德巍巍,必夺吾位。吾坏其志,行即毕乎!’便自变化为老梵志,从王乞银钱一千,王即惠之。曰:‘吾西?,恐人盗之。愿以寄王。’王曰:‘吾国无盗。’重曰:‘寄王。’王即受之。

  “天又化为梵志诣宫门,近臣以闻,王即现之。梵志叹曰:‘大王功名流布八极,德行希有。今故远来,欲有所乞。’王曰:‘甚善!’曰:‘吾宿薄祐生在凡庶,欣慕尊荣,欲乞斯国。’王曰:‘大善!’即与妻子,辄轻乘而去。

  “天帝复化为梵志,从王乞车;以车马惠之。与妻子进路,依山止宿。有五通道士与王为友,侻忆王德仰视其宿,睹之失国,靖心禅息,睹天帝释,贪嫉夺国委顿疲疵。道士以神足忽然之王所,曰:‘将欲何求,劳志若兹?’曰:‘吾志所存,子具知之。’道士即化为一辕之车,以送王还,晨各离矣。

  “天化为梵志复乞其车,即复惠之。转进未至彼国数十里,天复化为前梵志来索银钱。王曰:‘吾以国惠人,侻忘子钱。’梵志曰:‘三日必还吾钱。’王即以妻子各质一家,得银钱一千以还梵志。妻侍质家女,女浴脱身珠玑众宝以悬着架,天化为鹰撮衣宝去。女云:‘婢盗!’录之系狱。其儿与质家儿俱卧,天夜往杀质家儿矣。死家取儿付狱,母子俱系,饥馑毁形,呼嗟无救,吟泣终日,罪成弃市。

  “王赁得银钱一千,行赎妻、子,历市睹之,即存念十方诸佛,自悔过曰:‘吾宿命恶乃致兹乎!’靖心入禅,神通之明睹天所为。空中有声曰:‘何不急杀之乎?’王曰:‘吾闻,帝释普济众生,赤心恻怆,育过慈母,含血之类莫不蒙祐,尔为无恶缘获帝位乎?’释怀重毒恶熟罪成,生入太山;天人龙鬼莫不称善。

  “地主之王,即释妻、子之罪。二王相见,寻问其原,具陈所由,国无巨细靡不堕泪。地主之王分国而治;故国臣民寻王所在,率土奉迎。二国君民,一哀一喜。

  “时王者,吾身是。妻者,俱夷是。子者,罗云是。天帝者,调达是。山中梵志,舍利弗是。彼国王者,弥勒是。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七)

  “昔者菩萨为大国王,理民以正,心无偏颇,然不游观。国相启曰:‘愿一出游。’王曰:‘大善!’明日即出。人民悦豫,普得其所,睹国富姓居舍妙雅,瓦以金银,服饰光道,曰:‘吾国丰哉!’心甚欣豫。还宫忆之,曰:‘斯诸理家,何益于国乎?’敕录其财为军储矣。

  “有一理家,其私财有三千万,以疏现王。王怒曰:‘何敢面欺乎?’对曰:‘少来治生,凡有私财宅中之宝,五家之分,非吾有也。’曰:‘何谓私财?’对曰:‘心念佛业,口宣佛教,身行佛事,捐五家分兴佛宗庙,敬事贤众供其衣食,慈养蜎飞蠕动蚑行之类;心所不安不以加之,斯之福德随我所之,犹影随形,所谓私财也。五家分者:一水,二火,三贼,四官,五为命尽。身逮家宝捐之于世,已当独逝,殃福之门未知所之,睹世如幻,故不敢有之也。计五家分可有十亿,斯为祸之窠薮,常恐危己,岂敢有之也。愿士众辇之,以除吾忧。’

  “王曰:‘诚哉斯言也。’即遣之去。退入斋房,靖心精思,即醒寤曰:‘身尚不保,岂况国土妻子众诸,可得久长乎?’即撰录佛经诵文释义,心垢照除,进贞臣纳忠谏大赦其国,还民宝,序群僚,议宽正。谓群臣曰:‘夫不睹佛经妙义重戒者,其为聋盲矣!彼理家富,唯我贫矣!’即敕国界散出财宝,赈给贫困恣民所欲,立佛庙寺悬缯烧香,饭诸沙门,身自六斋。如斯三年,四境宁靖,盗贼都息,五谷熟成,民无饥寒。王后寿终,即上生第二天。”

  佛告诸沙门:“时王者,吾身是。理家者,秋鹭子是。劝王观国者,阿难是。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八)

  “昔者菩萨为大理家,名曰仙叹,财富无数。睹佛明典,觉世无常,荣命难保,财非己有,唯有布施功德不朽。令告黎民:‘若有贫乏,恣愿取之。’如斯数月。时,政宽民富无财乏者。仙叹念曰:‘惟当市药,供护众疾耳。’即市良药济众生命,慈育普至,恩无不周。累年之惠,德香远熏,四方病者驰来,首尾叹其弘润,以德配天。

  “财贿都尽身行采宝,去家百余里,于一水上逢数乘车载重病者,曰:‘尔所之乎?’答曰:‘之仙叹所,庶全余命。’仙叹即还,从王贷金五百两,市药以疗,病者悉瘳。自与商人入海采宝,所获弘多。还国置舟步行,道乏无水,仙叹得一井水,呼等人汲之,却自取饮。商人睹其所得白珠,光耀绝众,贪为尤恶,毁圣残仁,共排仙叹投之于井。菩萨仁德感神动祇,天神接承令不毁伤。

  “商人还国,王曰:‘仙叹何之?’对曰:‘去国即别,不知所之。’曰:‘尔乃杀之乎!’曰:‘不也。’

  “仙叹于井睹空傍穴,寻之而进出彼家井,准七日行得其本国。王曰:‘何缘空还乎?’对曰:‘不遇。’王靖思曰:‘其必有以乎!’召商人问:‘尔诚首之即活,欺者死矣。’即皆首之,付狱定罪。仙叹涕泣,驰诣宫门叩头请罪。王曰:‘违政也。’又重请曰:‘愚者倒见,未足明责。原其无知也。’王嘉仙叹之仁覆,原商人之凶罪,敕令还物。商人佥曰:‘仙叹不奉佛者,岂有斯仁乎?’各择名宝以还之矣。仙叹各受其半,商人叩头曰:‘蒙祐命全,愿尽纳焉。’于斯受之,以还王金,又大布施。王逮臣民,相率受戒,子孝臣忠,天神荣卫,国丰民康,四境服德,靡不称善。”

  佛言:“时仙叹者,是我身也。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九)

  “昔者菩萨从四姓生,堕地即曰:‘众生万祸,吾当济焉。不睹佛仪,不闻明法,吾当开其耳目,除其盲聋,令之睹闻无上正真,众圣之王、明范之原也。’布施诱进靡不服从矣。九亲惊曰:‘古世之来未闻幼孩而为斯云,将是天龙鬼神之灵乎!当卜之焉。’即答亲曰:‘吾为上圣之所化,怀普明之自然,非彼众妖,慎无疑矣。’言毕即默。亲曰:‘儿有乾坤弘润之志,将非凡夫乎!’名儿曰普施。

  “年有十岁,佛诸典籍、流俗众术靡不贯综,辞亲济众布施贫乏。亲曰:‘吾有最福之上名也,尔可恣意布施众贫矣。’对曰:‘不足。’乞作沙门:‘赐吾法服、应器、策杖,以斯济众,即吾生愿也。’亲忆儿始生之誓,无辞御焉,即从其愿听为沙门。

  “周旋教化经一大国,国有豪姓,亦明众书,睹普施仪容堂堂光华韑晔,厥性惔怕净若天金,有上圣之表,将为世雄也。谓普施曰:‘有欲相告,愿足圣人,吾有陋女愿给箕帚之使。’答曰:‘大善!须吾还也。’即进路之海边,附载度海,上岸入山,到无人处,遥睹银城宫殿明好。时,有毒蛇绕城七匝体大百围,见普施来仰然举首。普施念曰:‘斯含毒类必有害心,吾当兴无盖之慈以消彼毒也。夫凶即火也,慈即水矣,以水灭火,何尝不灭!’即坐兴慈定,‘愿令众生早离八难,心去恶念逢佛见法,与沙门会,得闻无上正真明道,心开垢灭,如吾所见也。’兴斯慈定,蛇毒即灭垂首而眠。

  “普施登其首入城,城中有天神,睹普施来,欣豫而曰:‘久服圣德,今来翔兹,成吾本心也。愿留一时九十日。’普施然许。天王即以正事委付近臣,身自供馔,朝夕肃怀,禀受诸佛非常、苦、空、非身之高行,济众之明法。时,日食毕,普施进路,天王以明月真珠一枚送之曰:‘以珠自随,明四十里。志愿发云,众宝满足。若后得佛,愿为弟子亲侍圣侧。’普施曰可。

  “即复前行,睹黄金城,严饰逾银,又有毒蛇围城十四匝,巨躯倍前举首数丈。普施复思弘慈之定,蛇毒即消垂首而眠。登之入城中,有天人,睹普施欢喜曰:‘久服灵耀,翔兹甚善,愿留二时百八十日,吾愿尽养,惟留威神。’即然许之,留为说法无上明行,讫即辞退。天人复以神珠一枚送之,明耀八十里,志之所愿,众宝满其里数。‘若子得道,愿为弟子,神足无上。’

  “受其神珠,即复进路,睹琉璃城,光耀逾前,又有毒蛇巨躯甚大,绕城二十一匝,仰首瞋目当彼城门,复坐深思普慈之定,誓济众生,毒歇垂首。登之而入城中。有天人喜辞犹前,‘请留三时,愿供所志。’期竟辞退,又送神珠一枚,明耀百六十里,珠之所在,众宝寻从满其明内,在志所欲无求不获。‘子若得无上正真觉道者,吾愿为弟子,有最明之智。’曰:‘必获尔愿。’普施得珠曰:‘斯足以济众生之困乏。’返其旧居。

  “海诸龙神佥会议曰:‘吾等巨海,唯斯三珠为吾荣华。道士悉得,吾等何荣?宁都亡诸宝,不失斯珠。’海神化为凡人,当普施前立曰:‘吾闻仁者获世上宝,可得观乎?’即以示之。神搏其首即取其珠。普施惟曰:‘吾历险阻经跨巨海乃获斯宝,欲以拯济众生困乏,反为斯神所见夺乎?’曰:‘尔还吾珠,不者吾竭尔海。’海神答曰:‘尔言何虚?斯之巨海,深广难测,孰能尽之?天日可殒,巨风可却,海之难竭犹空难毁也。’

  “普施曰:‘昔吾锭光佛前愿得道力,反覆众海指擢须弥,震动天地又移诸刹。佛从吾志与吾愿,吾今得之。今尔鬼?糸发之邪力,焉能遏吾正真之势乎?’即说:经曰:‘吾自无数劫来,饮母乳湩、啼哭之泪、身死血流,海所不受。恩爱难绝、生死难止,吾尚欲绝恩爱之本、止生死之神。今世抒之不尽,世世抒之。’即住并两足,瓢抒海水投铁围外。

  “有天名遍净,遥闻之,深自惟曰:‘昔吾于锭光佛前,闻斯人获其志愿,必为世尊度吾众生。’天即下,助其抒水,十分去八。海神悔怖曰:‘斯何人哉?而有无极之灵乎!斯水尽矣,吾居坏也。’即出众宝空其诸藏以与普施。普施不受,曰:‘唯欲得吾珠耳。’诸神还其珠,普施返其水。

  “旋其本土,寻路布施,所过之国,国无贫民,处处诸国无不改操五戒十善以为国政,开狱大赦,润逮众生,遂至得佛。”

  佛告诸沙门:“普施者,我身是。父者,白净王是。母者,即吾母舍妙是。道士女者,今俱夷是。时,银城中天者,今现阿难是。金城中天者,目连是。琉璃城中天者,舍利弗是。菩萨累劫勤行四恩,誓愿求佛,拯济众生。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一〇)

  “昔者菩萨为大国王,名曰长寿,太子名长生。其王仁恻,恒怀悲心,愍伤众生,誓愿济度,精进不惓。刀杖不行,臣民无怨,风雨时节,宝谷丰沃。邻国小王执操暴虐,贪残为法,国荒民贫,谓群臣曰:‘吾闻长寿,其国丰富,去斯不远,怀仁不杀,无兵革之备。吾欲夺之,其可获乎?’群臣曰:‘可。’则兴战士到大国界。

  “蕃屏之臣,驰表其状惟愿备豫。长寿则会群臣议曰:‘彼王来者,惟贪吾国民众宝多。若与之战,必伤民命,利己残民贪而不仁,吾不为也。’群臣佥曰:‘臣等旧习军谋兵法,请自灭之,无劳圣思。’王曰:‘胜则彼死,弱则吾丧,彼兵、吾民皆天生育,重身惜命,谁不然哉?全己害民,贤者不为也。’群臣出曰:‘斯天仁之君不可失也。’自相捡率以兵拒贼。

  “长寿觉之,谓太子曰:‘彼贪吾国,怀毒而来。群臣以吾一人之身,欲残民命。今吾委国,庶全天民。其义可乎?’太子曰:‘诺。’父子逾城,即改名族隐于山草。

  “于是贪王遂入其国,群臣黎庶失其旧君,犹孝子丧其亲,哀恸躄踊无门不然。贪王募之黄金千斤、钱千万。

  “长寿出,于道边树下坐精思,悲愍众生生死勤苦,不睹非常、苦、空、非身,为欲所惑,其苦无数。远国梵志,闻王好施,济众生之命,远来归穷于树下息。俱相问讯,各陈本末。梵志惊曰:‘天王何缘若兹乎?’流泪自陈:‘吾余年无几,故来乞丐,庶存余命。大王亡国,吾命穷矣。’即为哀恸。王曰:‘子来归穷,而正值吾失国,无以济子,不亦痛乎!’抆泪而曰:‘吾闻新王募吾甚重,子取吾首,可获重赏。’答曰:‘不然。遥服天王仁济众生,润等天地,故委本土庶蒙自济。今敕斩首,不敢承命矣。’王曰:‘身为朽器,岂敢保哉?夫生有死,孰有常存?若子不取,会为灰土矣。’梵志曰:‘天王布天仁之惠,必欲殒命以济下劣者,惟愿散手相寻去耳。’王即寻从,之故城门,令缚以闻。

  “国人睹王,哀号动国。梵志获赏。贪王命于四衢生烧杀之。群臣启曰:‘臣等旧君当就终没,乞为微馔以赠死灵。’贪王曰:‘可。’百官黎民哀恸塞路,躄踊宛转靡不呼天。太子长生亦佯卖樵,当父前立。父睹之,仰天曰:‘违父遗诲,含凶怀毒,蕴于重怨,连祸万载非孝子矣。诸佛四等弘慈之润,德韬天地,吾寻斯道杀身济众,犹惧不获孝道微行,而况为虐报仇者乎?不替吾言,可谓孝矣。’子不忍视父死,还入深山。

  “王命终矣,太子哀呼,血流于口,曰:‘吾君虽有临终尽仁之诫,吾必违之,当诛毒鸩。’遂出佣赁,为臣种菜。臣偶行园,睹菜甚好,问其意状。园监对曰:‘市赁一人,妙于园种。’臣现问曰:‘悉所能乎?’曰:‘百工之巧,吾为其首。’臣请其王令为上馔,有逾太官。王曰:‘斯食谁为之乎?’臣以状对。王即取之,令为厨监。每事可焉,擢为近臣,告之曰:‘长寿王子,吾之重仇,今以汝为蕃屏。’即曰:‘唯然。’王曰:‘好猎乎?’对曰:‘臣好之。’王即出猎,驰马逐兽与众相失,唯与长生俱处山三日,遂至饥困,解剑授长生,枕其膝眠。长生曰:‘今得汝不乎?’拔剑欲斩之,忽忆父命,曰:‘违父之教,为不孝矣。’复剑而止。

  “王寤曰:‘属梦长生欲斩吾首,将何以也?’对曰:‘山有强鬼喜为灼热,臣自侍卫,将何惧矣?’王复还卧,如斯三者也,遂投剑曰:‘吾为仁父,原赦尔命。’王寤曰:‘梦见长生原吾命矣。’太子曰:‘长生者,吾身是也。念父追仇之于今矣。吾父临没口遗仁诫,令吾遵诸佛忍辱、恶来善往之道。而吾含极愚之性,欲以两毒相注。三思父诫,三释剑矣。愿大王疾相诛除重患也,身死神迁,恶意不生。’王悔过曰:‘吾为暴虐,不别臧否。子之先君,高行纯备,亡国不亡行,可谓上圣乎!子存亲全行,可谓孝乎!吾为豺狼残生苟饱,今命在子赦而不戮,后岂违之乎!今欲返国,由何道也?’对曰:‘斯惑路者,吾之为也。’将王出林与群寮会。王曰:‘诸君识长生不乎?’佥曰:‘不识。’王曰:‘斯即长生矣!今还其国,吾返本居。自今为伯仲,祸福同之。’立太子之日,率土悲喜交并莫不称寿。贪王还其国,更相贡献,遂致隆平。”

  佛告诸沙门:“时长寿王者,吾身是也。太子者,阿难是。贪王者,调达是。调达世世毒意向我,我辄济之。阿难与调达本自无怨,故不相害也。吾世世忍不可忍者,制意立行,故今得佛为三界尊。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六度集经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