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5 册 No. 1508 阿含口解十二因缘经

  No. 1508

  阿含口解十二因缘经

  后汉安息优婆塞都尉安玄共沙门严佛调译

  欲断生死趣度世道者,当念却十二因缘。何等为十二?一者本为痴,二者从痴为所作行,三者从作行为所识,四者从所识为名色,五者从名色为六衰,六者从六衰为所更,七者从所更为痛,八者从痛为爱,九者从爱为求,十者从求为得,十一者从得为生,十二者从生为老病死,是为十二因缘事。

  此十二事欲起,当用四非常灭之。何等为四非常?一为识苦,二为舍习,三为知尽,四为行道。更说念生、念老、念病、念死,念是四事,便却是十二因缘道成。念是四事道人,欲得度世,当断十二因缘事,是为断生死根。

  十二因缘有内外:一者内为痴、外为地,二者内为行、外为水,三者内为识、外为火,四者内为名色、外为风,五者内为六入、外为空,六者内为灾、外为种,七者内为痛、外为根,八者内为爱、外为茎,九者内为受、外为叶,十者内为有、外为节,十一者内为生、外为华,十二者内为老死、外为实。人生死从内十二因缘,万物生死从外十二因缘。

  何等为痴?谓不礼父母、不分别白黑,从是因缘得痛不欲弃,不信今世亦后世。已作是事便随行,不作是亦不得,是以有痴便为行,已有行便为识,已有识便为名色,已有名色便为六入,已有六入便为栽,已有栽便为痛,已有痛便为爱,已有爱便为受,已有受便为有,已有有便为生,已有生便为老死。故人生取十二因缘,得十二因缘生,无因缘亦不生;万物亦尔。不断十二因缘,不脱生死。行三十七品经,为从是得道。

  十二因缘有五事:一者痴;二者生死精行,是前世因缘;三者识,从识受身生;四者名色,色身复成五阴,是今世因缘;五者六衰,复作生死精行种栽,是后世因缘。前后三世转相因缘故,为有五事。

  十二因缘本从身十事,出身十事。七事成一。三事从四,七事成。一者杀、盗、淫、两舌、恶口、妄言、绮语,共从色为一。三事从四者。嫉、瞋恚、痴,从痛痒、思想、生死、识。是十事合为五阴,便为十二因缘。地名痴,行为盛阴,便作生死行。自种栽名为行。已有行便有识受身生死,有识便有名色。身复作十事,成已五阴、已有名色便有六入,复作盛阴,行种栽后当复受转相,因缘生死故名为因缘。身十事为十二因缘者,嫉为痴,瞋恚为生死,精疑为识,杀为名色,盗为六衰,淫为更,两舌为痛,妄言为爱,恶口为成,绮语为愿,生有无故为有十二因缘。何以故?淫为痴、瞋恚为生死、精疑为识,内三事为本。已有三事,便有七事,成五盛阴。嫉为五阴本故为疑。五阴行可意善、不可意瞋,便作生死精十事,外从身内意故。疑谓不分别白黑、不识生死故为识。道人欲断十二因缘,当先断身十事。便为痴,从痴五阴灭,十二因缘亦灭。断身十事者,外从身、内从意,故言身意。持谓不杀。亦谓外从口、内从嫉断者,谓万物一切意不起便瞋恚止,瞋恚止便杀止,杀止便贪欲止,贪欲止便泣止。外口者谓声。止声者,两舌、恶口、妄言、绮语亦止。无有疑,便入道。是为还五阴断十二因缘本。

  人受身有三别:第一、五阴盛阴;第二、十八种;第三、十二因缘行。是三事得身三别。第一、五阴盛阴者,五阴从身十事出。从眼为色阴,从耳为痛痒阴,从鼻为思想阴,从口为生死阴,从意为识阴。心主念对是六事为根本,是为五阴地。第二、十八,入十九根。十八种者,五阴行为盛阴,有对有入为十二入本。六情为十八,间有识故,为十九根。言十八种者,识不生故,为十八种。是说盛阴行生十八种、十九根。第三、十二因缘者,谓五阴。五盛阴行,求十二因缘便有身。是同身十事,俱分别之耳。从色得身,从四阴得名字,从名色得爱受,从受行痴,行痴便成十二因缘。道当为断。色不为身,但名字为身。虽有眼耳鼻舌身意,亦复非身。何以故?设耳是人,当能听一切。从形得名字,譬金字。譬如以金作物,因从是得字。地水火风空,是五事作身,亦复非身。何以故?身知细滑故,人已死,地不知细滑故。知地水火风空非身,身亦空意亦空,俱空无所有,亦无痛痒。何以故?人已死亦不复觉痛痒,如是为空。意已离身亦无痛痒,但因缘共合故,还归无有。

  身中有十二风:上气风、下气风、眼风、耳风、鼻风、背风、胁风、脐风、臂风、足风、曲风、刀风。刀风至病人,杀生刀风,刀风断截人命。

  生老病死,生者谓初堕母腹中时为生;已生便老。止者谓意中止。用止故败气息出入。见了身本合十事为败。

  身中五事:一者地,二者水,三者火,四者风,五者空。坚者为地,软者为水,热者为火,气者为风,饭食得出入为空。亦余因缘合为人,自计是我身。若欲万物,当挍计有身。亦有五因缘共合:一者色、二者痛痒、三者思想、四者生死、五者识。是十事共合,便见生死。

  事有善恶。行善有二辈:不犯身三、口四、意三,是为一善;二善者,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不疑。是为二善。恶亦有二辈:犯身三、口四、意三、饮酒,是为一恶;疑、嫉、悭、贪是为二恶。护身口意是为道,行人从福得生。从行得老病死,身便坏败。人卧出时,意离身在地因缘。何以故不死?四事合持未散故。

  人行十事就三事、人行三事就二事、人行二事就一事。何等十事?谓十恶,便得身口意三事。已有三事,便有名色二事。已有名色,便堕痴百劫,乃得为人难得完具。人生精作地识为种,五道识名异,合一识,入一识便失所本知。如人生天上,含人识受入天识,便忘人间事。人从无生、从有死。无何以故生?不识无故生。有何以故死?不识有故死。识无不复生,识有不复死。

  意有所念以灭,便到所生处。意念不灭,亦不得行生上意。意头起以灭,复更念,所念虽多,当还从上头意受因缘。生人本从妇,妇夫不净污露得身。长大便恶知识相随,为五阴、六止、十二衰所欺,便有老病死忧苦。生死为痴,慧人当断。六止,谓地、水、火、风、空、识。十二衰,谓色、声、香、味、细滑、念欲。内有匿贼,是为十二衰。

  人生有三因缘:一者合会;二者聚;三者心意识。痛痒、思想、生死、识,是为合会。诸爱欲是为聚。上头为上头为心、中央为意、后头为识。人初堕母腹中,如鸡子中黄。至三十七日,悉有头面手足指具足,未生四日到向下。人在母腹中,苦不可言。人在母腹中,命日益、识日大。身稍老至半年时,身与识日减。得身为福亦为罪。何以故?以得人身是为福,以饥渴寒热贪淫嫉妒为罪。

  人生子有五因缘:一者有本愿;二者同业;三者晓礼;四者来债;五者偿债。何等为本愿?谓先世时见人子端正,便愿言:“我子如是。”同业者,谓同计挍得利相呼。晓礼者,谓当相敬爱。来债者,谓父母主治生,子横用之。偿债者,谓子治生付父母,是为偿债。子以三因缘生:一者父母先世负子钱;二者子先世负父母钱;三者怨家来作子。父母勤苦求财已致便死,子得用之,是为父母先负子钱。子行求财产已致便死,父母用之,是为子负父母钱。有时子生百日千日便死,父母便忧愁恼,是为怨家相从生。

  生子有三辈:一者福子;二者真子;三者不真子。何等为福子?谓父母持戒、布施、忍辱、精进行道,子亦尔,是为福子。真子者,父母不信道,子独奉道教,是为真子。不真子者,父母随道业、随法行,子但饮酒作恶,人所不欲见,是为不真子。

  子从父母生,有同意、有同行、有同念。俱长寿富贵端正,是为同行。贪欲瞋恚,是为同意。精进行道,是为同念。本行在父多类父,本行在母多类母,不同行不相类故。人生堕地未有所知,便喜向其母者,意识本因缘故耳。

  人来生时有因缘,身能出入无间,至七日便复坏其身。亦有地水火风空,但微难见。人年老少识多忘者,识转稍向后所生处。何以故不预知当所生处?用未到故。他人生他人来、他人至他人所、他人忧他人所,从来久远习故。不学身有三痛,意亦有三痛。身痛者,谓得刀杖瓦石蹴蹋;二者病瘦;三者死。意痛者,一为忧父母兄弟妻子知识;二为忧财宝怨家。何以故为痛?谓五阴不调故痛。何以故为死阴?熟坏故为死。一切病皆意所作,身无所知,故不作是病。是身何以故为病?四因缘不等故。何以为忧?一切不如意故。何以不定?病疾过去故。何以为急?要欲坏。何以故为碎?身老毒故。何以为老死?坏故。何以为非常?不得自在故。何以为苦?急故。何以为空?无有主。言我作是如何?以为非身,不能离苦、不得受苦。是为十事。

  人所欲凡有三事,人之所爱常欲得之:一者强健;二者安隐;三者长寿。如是复有三怨:一者年老,是强健怨;二者疾病,是安隐怨;三者身死,是长寿怨。亦有三救:一者归命佛;二者归命法;三者归命比丘僧。

  有四事可畏;一者生;二者老;三者病;四者死。人面赤有五因缘:一者近火:二者饮酒:三者恐怖:四者念怒:五者多惭愧。头白有四因缘:一者火多;二者忧多;三者病多;四者种早白。人病瘦有四因缘:一者少食;二者有忧;三者多愁;四者有病身未和调。有四事不先语人:一者头白;二者老;三者病;四者死。是四事不可避,亦不可离亦不可却。

  有四事不可忍:一者饥;二者渴;三者寒;四者热。身复有四事:一者不足;二者不满;三者不饱;四者不厌。身复有四痛:一者生时痛;二者老时痛;三者病时痛;四者死时痛。

  一切味不过八种:一者苦;二者涩;三者辛;四者咸;五者淡;六者甜;七者酢;八者不了了味。苦增寒热,涩多增风除寒,辛除水,酢除风,令人目冥。食有三因缘悉入骨髓血脉中:一者肥腻;二者毒;三者酒。是三者皆遍身中,无有不到。诸所食饮皆有肥腻,但有薄厚多少耳。人有四种:一者长者种;二者道术种;三者师巫种;四者田家种。生者有四种:一者腹生;二者谓寒热和生;三者化生;四者卵生。腹生者,谓人及畜生。寒热和生者,谓虫蛾蚤虱。化生者,谓天及地狱。卵生者,谓飞鸟鱼鳖。

  人头有四十五骨,从腰以上五十一骨,四支百四骨,合二百骨。人身有七十万脉,九十九万毛孔,得观悉自见分别知之。

  有阿罗汉,以天眼彻视,见女人堕地狱中者甚众多。便问佛:“何以故?”佛言:“用四因缘故:一者贪珍宝物衣被,欲得多故;二者相嫉妒;三者多口舌;四者作姿态淫多。以是故堕地狱中多耳。”

  阿含口解十二因缘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