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55 菩萨本行经

  No. 155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上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见诸沙门,身心懈怠不勤精进,告阿难言:“夫懈怠者众行之累,居家懈怠,则衣食不供、产业不举;出家懈怠,不能出离生死之苦。一切众事皆由精进而得兴起,在家精进,衣食丰饶、居业益广,远近称叹;出家精进,行道皆成。欲得具足三十七品,诸禅三昧道法之藏,截生死流至泥洹岸无为安乐,当勤精进勤修为本。欲得六度无极,四等四恩,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特异之法,六通、三达,成一切智;欲得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严净国土教化众生;皆由精进而得成办。”

  佛告阿难:“乃往过去无央数劫时,有五百长者子,设施大坛,竖立大幡击鼓宣令:‘沙门婆罗门、贫穷乞丐,悉当惠与。’五百长者子,各出珍宝、象、马、车乘、衣被、饮食,各随所乏悉皆与之。时,有一贫人,周行诸国至此国中,见五百长者子施立大坛,赈穷济乏周救一切,无所遗惜,而问之言:‘汝等布施所作功德,求何等愿?’即便答言:‘持此功德欲求佛道。’

  “尔时,贫人重复问曰:‘何谓佛道,其法云何?’诸长者子而答之言:‘夫佛道者,过于罗汉、辟支佛上,三界特尊,天人之师,无量大慈无极大哀,普愍五道众生之类犹如赤子,教化一切悉令为善,断绝众生三涂之苦,度生死海使至泥洹安乐之处。所谓佛者,诸恶永尽诸善普会,无复众垢诸欲都灭,六度无极皆悉满毕,以权方便随时教化而无有极,有十神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奇特之法,三十七品道法之藏而无有极。身紫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六通清彻无所挂碍。前知无穷却睹无极,现在之事靡所不知,三达遐鉴显于十句。有如此德,故号为佛也。’诸长者子等,各各叹佛无量德行,悉皆如是。

  “于时,贫人闻佛功德,心自念言:‘我今亦欲学习此愿广度一切;加复贫穷无有财宝,当用何等而行布施?’意自念言:‘当持己身而用惠施。’作是念已便行索蜜,而用涂身卧于冢间。便作愿言:‘今我以身施与一切,若有须肉头目髓脑,我悉与之。持是功德用求佛道广度一切。’

  “作是愿已,应时三千大千世界为大震动,诸天宫殿?峨踊没。时,诸天人驰动惶懅。释提桓因即以天眼观阎浮提,见于菩萨在于冢间以身布施,即便来下而欲试之,化作众狗飞鸟走兽,欲来食之。于是菩萨而见众狗诸飞鸟辈来啖其身,心便欢喜无有退转倾动之意。于时,天帝还复释身而赞叹言:‘善哉善哉!甚奇难及!所作功德欲求何愿?天帝、梵王、转轮王乎?’

  “于是菩萨便起答言:‘不求天帝、转轮圣王、魔王、梵王,亦不愿求三界之乐,今我至意欲求佛道。我既贫穷无有财宝可用布施,以身惠施用求佛道,广度一切无量众生。’

  “尔时,天帝释、无数诸天,异口同音赞言:‘善哉善哉!奇特难及!’时,天帝释便说偈言:

“‘欲求最胜道,  不惜其躯命,
  弃身如粪土,  解了无吾我。
  虽用财宝施,  此事不为难,
  勇猛如是者,  精进得佛疾。’

  “时,天帝释语菩萨言:‘汝大勇猛精进难及,过逾于此五百菩萨所施者,上百千亿倍不可计倍,当先在前而得作佛。’帝释诸天以天香花,而散其上欢喜而去。”

  佛告阿难:“尔时,贫人者,今我身是。五百长者子,今此弥勒五百菩萨是。我以精进勇猛之故,超诸菩萨所作功德而先成佛,精进勤修不可不逮也。菩萨布施如是。”

  于是,阿难及诸比丘,闻佛所说莫不欢喜,为佛作礼,各各精进修建道行。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有一居士财富无数,所有珍宝多于王藏,字摩诃男摩,为人悭贪,不敢衣食,不知布施。若行出时,乘朽故车,结草为盖,着弊故衣,食郁陈谷,未曾美食,食便闭门。时,病困笃遂便丧亡,又无子息,所有财宝,波斯匿王尽夺收去,己身妻女不蒙其恩。波斯匿王往至佛所,稽首佛足却坐常位,问世尊言:“国有居士名摩诃男摩,为人悭贪,不肯布施不知衣食,今者已死,生于何道?”

  佛告王曰:“堕于卢獦地狱之中,数千万岁受众苦痛;从地狱中出当堕饿鬼,昼夜饥渴身常火燃,百千万岁初不曾闻水谷之名。”王闻佛说心惊毛竖,悲泣哽咽不能自胜。

  佛告王曰:“夫为智者能舍悭贪行于布施,现世获祐后世受福。昔过去世此阎浮提有大国王,名迦那迦跋弥,为人慈仁,典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有万大臣、二万婇女、一万夫人,人民兴盛。时,火星运现,太史占之,当旱不雨经十二年。太史白王:‘星运变现,举阎浮提十二年中当旱不雨。若不雨者则五谷不收,人民饥饿国欲大荒,当云何耶?’时,王闻之大用愁忧,即敕群臣,召八万四千诸小国王尽来集会,尽皆条䟽人民口数,又䟽现谷多少斛斗,不问男女豪贵贫贱大小,计人并计日,日与一升粟不得长食。群臣诸王皆悉受教各还本国,宣令所局悉皆如是。

  “从是已后天旱不雨,不耕不种无有米谷,人民饥饿死者甚多。群臣白王:‘人民饥困,死者甚多。’王告群臣宣令诸国,告敕人民各持十善,虽复身死神得生天快乐自然。诸臣受教咸各宣令:‘人民大小皆持十善,其有死者尽得生天。’

  “时,有一人聪明智慧端正无比,见比舍家母与儿共通,其人见之心便不乐,意自念言:‘虽得人身作畜生行,色欲所惑,子不识母、母不识子,颠倒上下不相分别,生死之中甚大可畏。’即便剃头而着袈裟,诣于山泽坐禅思惟:‘由有愚痴贪淫瞋恚致有诸行,便受五道生死众苦。若无三毒则无诸行,诸行已灭则不受身,已无有身众苦便灭。’思惟如是,豁然意解诸欲永尽。即时,便得辟支佛道,六通清彻无所挂碍,便自思惟:‘我今当受何谁食耶?’观阎浮提一切人民,皆悉饥饿食不可得,唯当往诣大王迦那迦跋弥所而乞食耳。即便飞到大王宫内,从王乞食。王言:‘我食齐此,今日便尽。’王自念言:‘今我自食,会亦当死;若我不食;亦当死耳。今得值此,神人难遇,我宁不食,饭此快士。’自持食分即便用饭此辟支佛。

  “辟支佛食饭已讫,意自念言:‘今此大王所施难及,当使其王益加欢喜。’即于王前升于虚空飞腾变化,东踊西没,西踊东没,南踊北没,北踊南没,上方踊下方没,下方踊上方没,经行虚空或坐或卧,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自分一身作百作千作万乃至无数,以无数身还合为一。现变已竟从空来下,住于王前而语王言:‘汝今所施实为难及,欲求何愿必当与王。’王及群臣夫人婇女,皆大欢喜,头面着地礼辟支佛足,而求愿言:‘今我国土人民饥饿,危困至甚命在旦夕,今我持此最后之食施此快士,持此功德除我国中饥困,唯求此愿。’时,辟支佛即答王言:‘当如所愿。’言竟即便飞去。

  “应时四方,即便云起合于虚空,便作大风吹地不净,瑕秽粪除悉令化去,便雨自然百味饮食,遍阎浮提。复雨五谷,次雨衣被,次雨七宝,阎浮提内八万四千诸王臣民,皆大欢喜。王告敕群臣宣令八万四千诸王:‘各敕所局,一切人民皆持十善。’时,阎浮提五谷丰盛,人民欢喜行于十善,慈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于时,人民寿终之后尽得生天,无有堕于三恶道者。”

  佛告王曰:“尔时,迦那迦跋弥者,我身是也。而我尔时,直以一食施辟支佛,现世获福功德如是。因此功德自致成佛,一切众生诸有饥渴苦恼之者,令获道证,安隐快乐使至无为。”时,诸弟子帝王臣民皆大欢喜。

  尔时,世尊重告王曰:“一切众生为悭索所缚、悭盖所覆,不知布施获其大报不可称量。自念曩昔过去世时,此阎浮提有城名不流沙,王名婆檀宁,夫人字跋摩竭提。时,国谷贵人民饥饿,加有疫病。时,王亦病,夫人自出祠天,街边有一家,夫行不在时,妇产儿,又无婢使产后饥虚,复无有食饥饿欲死,便自念言:‘今死垂至更无余计,唯当还自啖其儿耳,而用济命。’即便取刀适欲杀儿,心为悲感举声大哭。

  “尔时,夫人欲还宫中,闻此妇人悲声惨切,怆然怜伤便住听之。而此妇人适欲举刀欲杀其子,便自念言:‘何忍啖其子肉?’作是念已便复啼哭。夫人便入其舍就而问之:‘何以啼哭?欲作何等?’妇即答言:‘无食食之,加复产后身倍虚羸,欲自杀儿用济其命。’夫人闻之心为悼愍,语言:‘莫杀其子!我到宫中当送食来。’妇人答言:‘夫人尊贵或复稽迟,或能忘之,而我今日命在呼吸不逾时节,不如自啖其子以用济命。’夫人问言:‘更得余肉食之可不?’答言:‘果得济命不问好丑也。’于是夫人即便取刀自割其乳,便自愿言:‘今我以乳持用布施济此危厄,不愿作转轮圣王、天帝、魔王、梵王也,持此功德用成无上正真之道。’即便持乳与此妇人。适欲举刀更割一乳,应时三千大千世界为大震动,诸天宫殿皆悉动摇。

  “时,天帝释天眼观之,见夫人自割其乳济其危厄。时,天帝释、无数诸天,即时来下住虚空中,皆为悲泣泪如盛雨。于时,天帝住夫人前而便问言:‘汝今所施甚为难及,求何愿耶?’夫人答言:‘持此功德用求无上正真之道,度脱一切众生苦厄。’天帝答言:‘汝求此愿、以何为证?’于是夫人即立誓言:‘今我所施功德审谛成正觉者,我乳寻当平复如故。’其乳寻时,平复如故。天帝赞言:‘善哉善哉!汝成佛不久。’诸天欢喜,即便现形叹夫人言:‘汝今所施得无悔恨?以为痛耶?’答言:‘我无悔恨,不以为痛。’天复答言:‘若无悔恨,以何为证?’于是夫人便立誓言:‘我今所施用求佛道无悔恨者,令我女身变成男子。’立誓已讫,应时女身变为男子。时,诸天神赞言:‘善哉善哉!如汝所愿成佛不久。’王及臣民叹甚奇特欢喜无量,是时,国中众病消除,谷米丰贱人民安乐。

  “却后国王崩亡,群臣共议当更立王。时,天帝释来下,语群臣言:‘跋摩竭提变身化成男子,加有福德,应得为王。’诸臣欢喜即拜为王,人民炽盛国遂兴隆。”

  佛告王言:“尔时跋摩竭提者,今我身是。而我尔时,不惜身命,布施如是;现世获报,即变其身成于男子,得绍王位。因是功德,今得成佛普救一切。菩萨行檀波罗蜜,勇猛如是。”

  诸弟子、国王臣民,皆大欢喜,为佛作礼而去。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城中有一婆罗门,于城外兴立祠坛设施饮食,请诸婆罗门祠祀已讫,便还入城。时,佛入城乞食,来出道中见佛光相巍巍,欢喜踊跃绕佛一匝作礼而去。时,佛便笑,光从口出遍照十方,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大地狱,诸畜生禽兽、诸饿鬼,五道境界莫不蒙明,病者皆愈,牢狱系闭悉得放解。诸天人民见佛光明,欢喜无量来至佛所,以若干花香供养世尊。阿难长跪前白佛言:“今日世尊欣笑如是,愿说笑意。”

  佛告阿难:“见此婆罗门绕佛一匝者不?”

  对曰:“唯然见之。”

  佛告阿难:“此婆罗门见佛欢喜,清净敬意绕佛一匝。以此功德,从是以后二十五劫不堕三涂,天上人中所生之处快乐无极;竟二十五劫当得辟支佛,名特[打-丁+亲]那祇梨。”阿难及一切大众,闻佛所说,身心清净,有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者,或发无上正真道者。众会欢喜,为佛作礼,右绕而去。

  闻如是:

  一时,佛在郁单罗延国,佛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行诣村落。如来色相三十有二、八十种好,光明晃煜照曜天地莫不大明。犹如盛月星中特明。时,天盛热无有荫凉,有一放羊人,见佛光相,心自念言:“如来世尊三界之师,涉冒盛热无有荫凉。”即编草作盖用覆佛上,捉随佛行。去羊大远,放盖掷地还趣羊边。佛便微笑,金色光从口中出数千万岐,岐出百千万光,遍照十方,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地狱,禽兽、饿鬼莫不大明。三界天人见佛光明,应时皆来至于佛所,一切人民及诸龙、阿修伦,无数众会,皆大欢喜,持香花伎乐供养如来。阿难长跪前白佛言:“佛不妄笑,愿说其意。”

  佛告阿难:“汝今见此放羊人不?”

  对曰:“唯然见之。”

  佛告阿难:“此放羊人以恭敬之心,而以草盖用覆佛上。以此功德,十三劫中,天上世间生尊贵处,常自然有七宝之盖而在其上;命终之后不堕三恶道中。竟十三劫出家为道,成辟支佛,名阿耨婆达。”一切大众闻佛所说,或得道迹、往来、不还、无著之证,成辟支佛,或发无上正真道意者,或得立不退转地者。众会欢喜,为佛作礼而去。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尊弟子名舍利弗,昼夜六时,常以道眼观于众生,应得度者辄往度之。王波斯匿有一大臣,名曰师质,财富无量,应时得度。时,舍利弗,明日晨朝着衣持钵,往诣其家而从乞食。于是师质见即作礼,问讯请命入坐施设床座饭食。时,舍利弗,食讫澡手漱口,为说经法:富贵荣禄众苦之本,居家恩爱犹如牢狱之中,一切所有皆悉非常,三界尊贵犹如幻化,五道生死转贸身形无有吾我。

  师质闻法心意悚然,不慕荣贵不乐恩爱,观于居家犹如丘墓,便以居业一切尽以以付其弟,便剃须发而着袈裟,便入深山坐禅行道。其妇愁忧,思念前夫不顺后夫。后夫问言:“居家财产珍宝甚多,何所乏短常愁不乐?”

  其妇报言:“思念前夫是以愁耳。”

  其夫复问:“汝今与我共为夫妇,何以昼夜思念前夫?”

  妇复答言:“前夫心意甚好无比,是以思念。”

  其弟见㛐思念,恐兄返戒还夺其业,便语贼帅:“雇汝五百金钱,斫彼沙门头来。”

  贼帅受钱,往到山中见彼沙门。沙门语言:“我唯弊衣无有财产,汝何以来?”贼即答言:“汝弟雇我使来杀汝。”沙门恐怖便语贼言:“我新作道人,又未见佛不解道法,且莫杀我!须我见佛少解经法,杀我不迟。”贼语之言:“今必杀汝不得止也。”沙门即举一臂而语贼言:“且斫一臂,留我残命使得见佛。”时,贼便斫一臂持去与弟。

  于是沙门便往见佛,作礼却坐,佛为说法:“汝无数劫久远以来,割夺其头手脚之血,多于四大海水,积身之骨高于须弥,涕泣之泪过于四海,饮亲之乳多于江海,汝从无数劫以来不但今也。一切有身皆受众苦,一切众苦皆从习生,由习恩爱有斯众苦,痴爱已断不习众行,不习众行便无有身,已无有身众苦便灭,唯当思惟八正之道。”于是沙门闻佛所说豁然意解,即于佛前得阿罗汉道,便放身命而般涅槃。

  贼担其臂往持与弟,弟便持臂著于㛐前,语其㛐言:“常云思念前婿,此是其臂。”其㛐悲泣哽咽不乐,便往白王。王即推挍,如实不虚。便杀其弟。

  诸比丘有疑,问佛:“而此沙门前世之时,作何恶行今见斫臂?修何德本今值世尊得阿罗汉道?”

  佛告诸比丘:“乃昔过去世波罗奈国,尔时,有王名婆罗达,出行游猎驰逐走兽,迷失径路不知出处。草木参天,无余方计而得来出,大用恐怖,遂复前行,见一辟支佛。王问其言:‘迷失径路从何得出?军马人众在于何所?’时,辟支佛臂有恶疮不能举手,即便持脚示其道径。王便瞋恚:‘此是我民,见我不起,反持其脚示我道径?’王便拔刀斫断其臂。时,辟支佛意自念言:‘王若不自悔责以往,当受重罪无有出期。’于是辟支佛即于王前,飞升虚空神足变现。时,王见之以身投地,举声大哭悔过自谢:‘辟支佛!唯愿来下受我忏悔。’时,辟支佛即便来下受其忏悔。王持头面着辟支佛足,作礼自陈:‘唯见矜愍受我忏悔,愿莫使我久受苦痛。’时,辟支佛便放身命入于无余涅槃。王便收取耶旬起塔,花香供养,常于塔前忏悔求愿而得度脱。”

  佛言:“尔时王者,此沙门是。由斫辟支佛臂,五百世中常见斫臂而死,至于今日。由忏悔故不堕地狱,解了智慧而得度脱成阿罗汉道。”

  佛告诸比丘:“一切殃福终不朽败。”

  诸比丘闻佛所说,莫不惊悚,头面作礼。

  昔佛在阿耨达池告五百阿罗汉:“汝等各各自说前世宿行今得成道。”时,诸阿罗汉承佛教诲,各各自说宿行所作功德。

  时,有阿罗汉名婆多竭梨,自说:“前世无央数劫,时世有佛,名曰定光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有大慈哀众祐一切,为于众生作大依怙,兴出于世,教化人天皆令成道,乃取灭度,分布舍利起于塔庙。法欲末时,我为贫人,无余方业穷行采薪,遥见大泽中有塔寺甚为巍巍。我时见之,心用欣然踊跃难量,即便行往到其塔所,瞻睹所像欢喜作礼。见诸狐狼飞鸟走兽在中止宿,草木荆棘不净满中,迥绝无人,无人行迹无供养者。而我睹见心用怆然,不晓知如来威神功德之法,但以欢喜诛伐草木,及于扫除不净尽去。扫塔已讫,一心欢喜绕之八匝,叉手作礼而去。持此功德,寿终之后得生第十五光音天上,以众名宝用为宫殿光明晃煜,于诸天中特为巍巍不可计量。尽其天寿,而复百返为转轮圣王,七宝自然典主四域。复毕其寿,常生国王大姓长者家,财富无数颜容殊妙无有双比,人见欢喜莫不爱敬。欲行之时,道路自净,虚空之中雨散众花。用此恭敬生处自然,一阿僧祇九十劫中回流宛转,常生天上及与人中,尊荣豪贵封授自然不堕三涂。我忆此事大自雅奇,今我最后福愿毕满,遭值释师三界中雄,入于尊法便成沙门,六通清彻无不解达,诸欲永尽得成罗汉,无复恼热冷而无暖,其心清净获于大安。若有能于佛、法及与众僧所作如毛发之善,所生之处受报弘大无有穷极。自念往古所作德行报应如是者乎。”婆多竭梨于佛前,自说宿行已,为佛作礼却住一面。

  昔佛初得道,惟念:“众生愚痴倒见刚强难化,吾设当为说法者,谁肯信受?不如取般涅槃。亦无有来请佛说法者。”梵天知佛意欲取涅槃,即与无数梵众,如人屈伸臂顷,来至佛所,头面作礼,绕佛三匝,长跪叉手前白佛言:“三界众生盲冥甚久,大圣出现。唯愿世尊!以大慈大悲无量大哀,愿受我请、必受我请,开演法藏施慧光明。”

  佛告梵天:“众生难寤迷惑倒见,吾设当为说其经法,谁肯信受?吾不如早取泥洹。”

  于是梵天重复请曰:“三界众生为久在幽冥,亿百千劫乃有佛耳,犹优昙钵花时时乃有,佛亦难值。唯愿如来重加大哀,开寤愚痴,愿说经法。世尊往昔无数劫来,放舍身命头目髓脑肌肉骨血国城妻子,施与一切,为众生故起大弘誓,当为众生作大光明。”

  “乃昔过去无央数劫。时阎浮提有大国王,名度阇那谢梨,慈仁勇猛端正第一,典主八万四千诸国,其国丰盛人民安乐。尔时,国王处于正殿坐自思惟:‘夫人在世尊荣豪贵富乐自然,皆由先世施行众善、修习智慧,以是之故今致自然;已得自然,迷惑色欲,不惟非常,不知更绍来世之福,犹如畜生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夫为智者,唯当修习智慧正法日新之益。’作是思惟已便告傍臣:‘命请中有智慧者为吾说法,我欲闻之。’群臣受教,遣使四出诸国,命请聪明大智慧者。

  “时,有一婆罗门,学问广博智慧第一,来应王命。群臣白王:‘今有婆罗门,聪明博达来在门外。’王闻欢喜即出奉迎,头面作礼施设宝座,供施甘馔食讫澡漱。王语婆罗门言:‘久闻有德,故远相屈,唯愿大仙为说经法。’答言:‘我学以来积年勤苦,大王云何直尔欲闻?’王语婆罗门言:‘欲须国城珍宝,随意所欲,悉当相给。’答言:‘我亦不用珍宝、国城、妻子、象马,大王若能剜其身肉用作千灯,若能尔者当为说法,不能尔者经法难闻。’

  “王自念言:‘无数劫来丧身叵计未曾为法,今为法故以身为灯,甚为快善。’王大欢喜,答婆罗门言:‘如汝所敕,即当奉行,不敢违命。’婆罗门言:‘能尔者大善!何时当为?’王复答言:‘却后七日乃当为之。’王敕群臣告下诸国大王:‘却后七日为闻法故,当于身上而燃千灯;诸欲来见王者,皆悉集于大国。’群臣受教,同时遣使下八万四千诸国:‘大王却后七日当于身上而燃千灯;诸王臣民诸欲来见王者,疾来驰至集于大国。’

  “当是之时,诸王臣民,闻之惊愕如丧父母,哀㘁涕泣动阎浮提。诸王臣民悉来集会,王敕语傍臣:‘于大广博平坦之地设施座席。’群臣奉命,即时于广博地设施床座。时,王饭已与诸夫人、二万婇女、一万大臣导从前后,王于座所王处正座,诸夫人婇女及诸王群臣人民,皆悉同时腹拍王前,同声白王言:‘唯愿天王大慈大悲无量大哀!以我等故,莫于身上而燃千灯。’王答谢诸王臣民夫人婇女:‘吾从无央数劫,五道生死坏身无数,未曾为法丧身命也。今为法故以身作灯,持是功德用求佛道,普为十方无量众生作大光明,除去众生三毒痴冥。吾成佛时,当为汝等施慧光明照除生死,开涅槃门入安隐法。汝等莫却我无上道心。’时,诸会者皆悉默然。

  “于是大王即便持刀授与左右,敕令剜身作千灯处,出其身肉深如大钱,以酥油灌中而作千灯。安炷已讫,语婆罗门言:‘先说经法,然后燃灯。’而婆罗门,为王唯说一偈言:

“‘常者皆尽,  高者亦堕,
  合会有离,  生者有死。’

  “王闻偈已欢喜踊跃,告诸群臣、夫人婇女,皆悉受诵,即便䟽偈题着诸门街陌里巷,敕诸人民皆令讽诵,下阎浮提诸王臣民亦令讽诵。于是大王告婆罗门:‘今可燃灯。’王便立誓:‘今为法故以身为灯,我不求作圣王上至天帝及诸天王世界荣乐,亦不求二乘之证,持是功德愿求无上正真之道,普为十方五道众生,作大法光明照于众冥。’尔时,国王发是愿已,即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上至首陀会天,一切宫殿皆悉震动。时,诸天人甚大惶怖:‘是何瑞应令地大动?’即以天眼观阎浮提,见于菩萨为于法故,身燃千灯发于弘誓。是使尔耳。

  “时,诸天人皆悉来下,而见菩萨身燃千灯,无数诸天悲泣雨泪。时,天帝释住于王前,赞言:‘善哉!善哉!为于法故不惜身命,欲求何等?’菩萨答言:‘我亦不求转轮圣王、天帝、魔王及梵天王,色声香味,亦不求罗汉、辟支佛,持是功德用求无上正真之道,普为十方无量众生施慧光明,照除众生三毒痴冥,令离众苦至泥洹安乐。’

  “时,天帝释复问王言:‘身燃千灯,得无痛恼而有悔耶?’王答天帝:‘不以为痛,亦无悔恨。’天帝重问:‘若无悔恨,以何为证?’于是国王便自誓言:‘而我今日为于法故身燃千灯,持是功德用求无上正真之道。审当成佛者。千灯诸疮即当除愈,身即平复无有疮瘢。’作是语已,身即平复无复疮瘢,端正姝好过逾于前。

  “时,天帝释、无数诸天、国王群臣、夫人婇女、无量庶民,异口同音悉赞叹言:‘善哉!善哉!’叹未曾有,欢喜踊跃,皆奉行十善之教。”佛言:“尔时国王者,则我身是,时婆罗门者,调达是。菩萨求习智慧,精进如是。”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上

  丹藏以此卷为下卷,以中为上,以下为中。今详始末,丹藏错耳。
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55 菩萨本行经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中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

  昔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有贤者名曰须达,居家贫穷无有财产,至信道德。往至佛所,头面作礼稽首佛足,却坐一面听说经法。佛问须达:“在家之士当行布施、不布施也?”

  须达白佛:“当行布施。多布施耶?小布施也?当以好意而布施耶?以不好意而布施乎?”

  佛告须达:“夫于布施,所施虽多而获报小;布施虽小而获报多。何谓施多而获报小?虽多布施,而无至心、无恭敬心,不大欢喜、贡高自大;所施之人,信邪倒见、非是正见,不得快士;所施虽多而获报小。犹如耕田薄地之中,下种虽多,收实甚小。何谓施小而获大福?所施虽小,欢喜与、净洁心与、恭敬与、不望报与;所施之人,复得快士,佛及辟支佛、沙门四道,应正见者;所施虽小获报弘大。犹如良田,所种虽小收实甚多。”

  佛告须达:“吾自忆念过去世时,此阎浮提有转轮王,名波陀颰宁,王有千子,主四天下,此阎浮提有八万四千国。时,有一婆罗门名曰比蓝,身体金色端正无比,聪明智慧,天地变运医方镇压,上知天文,下察地理,中知人情,一切典籍靡不贯达,为人仁爱慈愍一切。王甚爱敬,八万四千诸王及国人民,亦皆奉敬以为师主。比蓝大师为是大王,非是波陀颰宁。何以故?波陀颰宁王治国正民,一一咨启比蓝大师,尔乃教化,诸王臣民莫不欢喜。于时,大王而从比蓝启受经典,亦复宣告八万四千诸小国王、群臣太子、一切人民,皆从比蓝咨受经典习学智慧。诸王臣民皆从比蓝启受经典,莫不欢喜,皆言:‘此是梵天来化我等,为于好事。非是凡人。’

  “于时,八万四千诸王受学智慧,心意开解皆大欢喜。八万四千诸小王人,持一白象金银绞络,骏马一疋亦金银绞络,牛一头亦金银绞络,妙女一人亦端正无比,七宝璎珞服饰姝好,金钵盛银粟,银钵盛金粟,琉璃钵盛金粟,颇梨钵盛金粟,以金为车七宝庄饰,各各皆尔有八万四千,以用贡上比蓝大师。

  “尔时,大王波陀颰宁,闻诸小王贡遗比蓝,大用欢喜:‘我亦当复贡上比蓝大师财宝。’即时,庄严八万四千玉女之等,七宝珠玑服饰姝妙璎珞其身,八万四千白象纯金绞络饰,八万四千疋马亦金银绞络,八万四千头牛尽金庄校,八万四千金钵盛银粟,八万四千银钵盛金粟,八万四千琉璃钵盛金粟,八万四千颇梨钵尽盛金粟,八万四千乘车尽金绞饰,用上比蓝。比蓝受已,念此财宝象马车乘一切所有,皆悉非常而不坚固,白大王言:‘财产所有皆悉非常摩灭之法,我不用之,意欲布施济诸穷乏。’

  “王闻其言大用欢喜,告敕群臣击鼓宣令:‘阎浮提内,贫穷孤老、婆罗门梵志皆悉来集,比蓝即设大檀。’人民闻令云兴而集,强弱相扶皆悉来至。于时,比蓝欲澡婆罗门手,倾于军持而水不出,大用愁忧。‘今我大祠将有何过?意不清净?所施不好?以何等故而水不出?’即时,天人于虚空中语比蓝言:‘汝今布施大好无比,其心净洁无能过者,汝之功德天下第一无过上者,但所施人尽是邪伪倒见之徒,非是清高快士之辈,而不堪任受汝澡敬,以是之故水不出耳。’于是比蓝闻天人语,意便开解即作誓言:‘今我所施用成无上正真之道,审如所愿者,令我泻水当堕我手中。’作誓愿已讫,便倾澡瓶,水即来出自堕掌中。诸天空中赞言:‘善哉善哉!如汝所愿成佛不久。’

  “尔时,比蓝布施贫乏,衣被饮食一切所须。十二年中,象马珍宝玉女之等,尽用布施无所藏积。”

  佛告须达:“尔时比蓝婆罗门者,今我身是。而我尔时,所施亦好、其心亦好,受者不好,所施虽多获报甚少。而今我法真妙清净、弟子真正,所施虽少获报甚多。于是比蓝十二年中所作布施,及阎浮提一切人民行于布施,计其功德,不如布施一须陀洹人,其福甚多过出其上。设施百须陀洹并前比蓝所施阎浮提人,所得福报,不如施一斯陀含人,其福甚多亦过其上。正使施百斯陀含、百须陀洹、及前比蓝施阎浮提人,所得福报、不如施一阿那含人,其福倍多过出其上。施百阿那含人、百斯陀含、百须陀洹,并前比蓝阎浮提人,所得福报,不如施一阿罗汉,其福甚多过出其上。正使施百罗汉、百阿那含、百斯陀含、百须陀洹,并前比蓝阎浮提人,所施功德,不如施一辟支佛,其福甚多过出其上。正使布施百辟支佛、百阿罗汉、百阿那含、百斯陀含、百须陀洹,及前比蓝施阎浮提人,所得功德,不如起塔、僧房精舍,衣被床卧饭食供养,过去当来今现在,四方众僧沙门道士,给其所须,计其功德,过前所作功德者上。虽起塔僧房精舍,施辟支佛、阿罗汉、阿那含、斯陀含、须陀洹、并前比蓝阎浮提人,所作布施福德,不如施佛一人,功德甚多不可复计。虽供养佛,起塔僧房精舍,及辟支佛、阿罗汉、阿那含、斯陀含、须陀洹,并前比蓝阎浮提人,所施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之中受三自归、八关斋,若持五戒,所得功德,逾过于前所施福德,百千万倍不可为喻。复以持戒之福,并合集前一切施佛功德及辟支佛、四道之等,合前比蓝阎浮提人所施福德,不如坐禅慈念众生经一食之顷,所得功德,逾过于前百千万倍。逾前比蓝阎浮提人所作布施,及施四道、辟支佛,起塔僧伽蓝,上至施佛,持戒坐禅慈念众生,合集其德,不如闻法执在心怀,思惟四谛、非常苦空非身之法、泥洹寂灭,比前所作一切功德,最尊第一无有过上。”

  于是须达闻法踊跃无量,身心清净得阿那含道。唯有五金钱,一日持一钱施佛,一钱施法,一钱施僧,一钱自食,一钱作本;日日如是,常有一钱在,终无有尽。即受五戒,长跪白佛言:“我今日欲心已断,处在居家当云何也?”

  佛告须达:“如汝今日心意清净无复爱欲,汝还归家问诸妇女:‘今我欲心已灭,汝等各从所乐。须夫婿者恣从所好,若欲在此当给衣食。’”

  须达受教,为佛作礼,便还归家问诸妇女:“我今爱欲都已永尽无复欲事,汝等若欲须夫婿者各随所好,欲在此者供给衣食令无乏少。”诸妇女等各各从意随其所乐。

  时,有一妇人,炒谷作麨,有䍧抵来抴炒麦,不可奈何,捉?火杖用打䍧抵,杖头有火着羊毛住,羊得火热用揩象厩,象厩火然并烧王象,象身烂破便杀猕猴用拍象身。天于空中而说偈言:

 “瞋恚斗诤边,  不当于中止,
  羯羠共相抵,  蝇蛾于中死。
  婢共䍧抵斗,  猕猴而坐死,
  智者远嫌疑,  莫与愚人止。”

  波斯匿王敕臣作限:“自今以去,夜不得燃火及于灯烛,其有犯者罚金千两。”尔时,须达得道在家昼夜坐禅,初人定时,燃灯坐禅,夜半休息,鸡鸣复燃灯坐禅。伺捕得之,捉灯白王:“当输罚负。”须达白王:“今我贫穷无百钱产,当用何等输王罚负?”王瞋敕使闭着狱中:“即将须达付狱执守。”四天王见须达被闭在狱,初夜四天王来下语须达言:“我与汝钱用输王罚,可得来出。”须达答言:“王自当欢喜意解,不须用钱。”为四天王而说经竟,天王便去。到中夜天帝释复来下就而见之,须达为说法竟,帝释便去。次到后夜梵天复下见于须达,便为说法,梵天复去。

  时,王夜于观上见狱上有火光,时,王明日即便遣人往语须达:“坐火被闭而无惭羞,续复燃火。”须达答言:“我不燃火,若燃火者当有烟灰表式。”复语须达:“初夜有四火,中夜有一火倍大前火,后夜复有一火遂倍于前;言不燃火,为是何等?”须达答言:“此非是火也。初夜四天王来下见我,中夜第二天帝来下见我,后夜第七梵天来下见我,是天身上光明之焰,非是火也。”使闻其语即往白王,王闻如是心惊毛竖。王言:“此人福德殊特乃尔,我今云何而毁辱之?”即敕吏言:“促放出去,勿使稽迟。”便放令去。

  须达得出往至佛所,头面作礼却坐听法。波斯匿王即便严驾寻至佛所,人民见王皆悉避坐而起,唯有须达心存法味,见王不起。王心微恨:“此是我民,怀于轻慢见我不起。”遂怀愠心。佛知其意,止不说法。

  王白佛言:“愿说经法。”

  佛告王言:“今非是时,为王说法。云何非时?人起瞋恚忿结不解,若起贪淫耽荒女色,憍贵自大无恭敬心;其心垢浊,闻于妙法而不能解,以是之故,今非是时,为王说法。”

  王闻佛语意自念言:“坐此人故,令我今日有二折减,又起瞋恚不得闻法。”为佛作礼而去,出到于外敕语左右:“此人若出直斫头取。”作是语已,应时,四面虎狼师子毒害之兽,悉来围绕于王。王见如是,即大恐怖还至佛所。佛问大王:“何以来还?”

  王白佛言:“见其如是恐怖来还。”

  佛告王曰:“识此人不?”

  王曰:“不识。”

  佛言:“此人以得阿那含道,坐起恶意向此人故,是使尔耳。若不还者,王必当危不得全济。”

  王闻佛语即大恐怖,即向须达忏悔作礼,羊皮四布于须达前。王言:“此是我民,而向屈辱实为甚难。”须达复言:“而我贫穷,行于布施亦复甚难。”

  尸罗师质为国平正,为贼所捉。贼语之曰:“言不见我,我当放汝;不者杀汝。”尸罗师质意自念言:“今作妄语为非法事,若堕地狱谁当放我?”作是思惟便语贼言:“宁斫我头终不妄语。”贼便放之。危害垂至,不犯妄语慎行正法实为甚难。

  复有天名曰尸迦梨,复自说:“我受八关斋,于高楼上卧。有天玉女来至我所,以持禁戒而不受之实为甚难。”

  于是四人各各自说如是,即于佛前而说颂曰:

 “贫穷布施难,  豪贵忍辱难,
  危险持戒难,  少壮舍欲难。”

  佛说偈已重说经法,王及臣民皆大欢喜,为佛作礼而去。

  闻如是:

  一时,佛在罗阅祇比留畔迦兰陀尼波僧伽蓝,优连聚落有一泉水,中有毒龙名曰酸陀梨,甚大凶恶,放于雹霜,伤破五谷令不成熟,人民饥饿。时,有婆罗门,咒龙伏之令不雹霜,五谷熟成。经有年载,此婆罗门,遂便老耄咒术不行。尔时,有壮婆罗门,咒术流利举声诵咒,云便解散令不雹霜,五谷丰熟。人民欢喜,语婆罗门:“在此住止,当共供给令不乏少。”婆罗门言:“可。”便住。于彼常共合敛,输婆罗门不使有乏。

  自佛来入国广说经法,人民大小咸受道化得道甚多。诸龙鬼神皆悉为善不作恶害,风雨时节五谷丰贱,更不供给婆罗门所须。婆罗门往从索之,诸人民辈逆更唾骂而不与之。时,婆罗门心起瞋恚:“蒙我恩力而得饱满,反更调我。”欲得破灭人民国土,便问人言:“求心所愿云何得之?”人语之言:“饭佛四尊弟子,必得从愿如心所欲。”

  时,婆罗门即设饭食,请大迦叶、舍利弗、目连、阿那律,饭是四尊至心作礼求心所愿:“我今持此所作福德,愿使我作大力毒龙破灭此国,必当使我得此所愿。”

  时,舍利弗道眼观之求何等愿?知婆罗门心中所念愿作毒龙欲灭此国。时,舍利弗语婆罗门:“莫作此愿,用作龙蛇害恶身为?若欲求作转轮圣王,若天帝释、魔王、梵王,尽皆可得;用此恶身不好愿为?”

  时,婆罗门答舍利弗言:“久求此愿适欲得此,不用余愿。”时,婆罗门举手五指水即流出。时,舍利弗见其意坚,证现如此,默然而止。

  时,婆罗门及妇、二儿俱愿作龙,死受龙身,有大神力至为毒恶,便杀酸陀梨龙夺其处住,便放风雨大堕雹霜,伤杀五谷唯有草秸,因名其龙阿波罗利。妇名比寿尼,龙有二子,一名玑鄯尼,人民饥饿死者甚多,加复疫病死者无数。

  时,阿阇世王往至佛所,头面作礼长跪白佛:“国界人民为恶龙疫鬼所见伤害,死者无数,唯愿世尊大慈大悲怜愍一切,唯见救护禳却灾害。”佛即可之。

  尔时,世尊明日晨朝,着衣持钵入城乞食,诣于龙泉食讫洗钵,洗钵之水澍于泉中。龙大瞋恚即便出水,吐于毒气吐火向佛,佛身出水灭之;复雨大雹,在于虚空化成天花;复雨大石,化成琦饰;复雨刀剑,化成七宝;化现罗刹,佛复化现毗沙门王,罗刹便灭。龙复化作大象鼻捉利剑,佛即化作大师子王,象便灭去。适作龙像,佛复化作金翅鸟王,龙便突走。尽其神力不能害佛,突入泉中,密迹力士举金刚杵打山,山坏半堕泉中。欲走来出,佛化泉水尽成大火。急欲突走,于是世尊蹈龙顶上,龙不得去。龙乃降伏,长跪白佛言:“世尊!今日特见苦酷。”佛告龙曰:“何以怀恶苦恼众生?”龙便头面作礼稽首佛足,长跪白佛言:“愿见放舍,世尊所敕我当奉受。”佛告龙曰:“当受五戒为优婆塞。”龙及妻子尽受五戒为优婆塞,慈心行善不更霜雹,风雨时节五谷丰熟,诸疫鬼辈尽皆走去向毗舍离。摩竭国中人民饱满,众病除愈遂便安乐。

  毗舍离人民疫病死者甚多,闻摩竭国佛在其中降伏恶龙疫病消灭,毗舍离王即遣使者往至佛所。于是使者前至佛所,稽首佛足长跪白佛言:“王故遣我来,稽首问讯如来大圣!我国疫死者甚多,唯愿世尊!大慈怜愍临覆我国,劳屈光威望得全济。”

  毗舍离国与摩竭国素有怨嫌,阿阇世王闻毗舍离国疫鬼流行,大用欢喜。尔时,世尊告毗舍离使:“我以先受阿阇世王九十日请,而今未竟,汝自往语阿阇世王。”使白佛言:“二国素有怨嫌,我今往到必当见杀。”佛告使言:“汝但为佛作使,终无有能杀汝者也。”佛重告使言:“语阿阇世王:‘杀父恶逆之罪,用向如来改悔故,在地狱中当受世间五百日罪,便当得脱。’”

  使即受教往诣王门,王及群臣闻毗舍离使在于门外,咸共瞋恚,皆共议言:“当截其头、刓其耳鼻,碎其身骨当使如面。”使入到殿前大唱声言:“世尊遣我到大王边。”闻是佛使,皆各欢喜。王问使言:“佛遣汝来,何所告敕?”使便答言:“佛谢大王。所作恶逆杀父之罪,用向如来忏悔之故,在于地狱当受世间五百日罪,便当得出。唯当自责改往修来,莫用愁忧。”王闻是语,欢喜踊跃不能自胜:“我造逆罪,在于地狱为有出期。”即遥向佛稽首作礼。王语使言:“汝能为我致此消息,快不可言。欲求何愿,恣当与汝!”使白王言:“毗舍离国疫病流行,欲得请佛光临国界望得全济,唯愿大王听佛使去。”王即可之,便报使言:“语汝大王,我从城门到恒水边,修治道路以花布地,罗列幢幡到恒水边,举国兵众侍送世尊到恒水边;汝亦当从毗舍离城平治道路而散花香,罗列幢幡到恒水边,举毗舍离臣民兵众,尽来迎佛到恒水边。若能尔者听佛使去,不能尔者不放使去。”

  毗舍离使闻王所使,欢喜踊跃,即便辞还到于佛所,头面作礼白佛如是。佛即可之。

  使便辞佛作礼而去,还毗舍离白王如是。王闻所言大用欢喜:“我曹国中亦须种福。”即便宣令平治道路,从于城门到恒水边悉令清净,布散诸花、烧众名香、竖诸幢幡,毗舍离王举国臣民,椎钟鸣鼓作众伎乐,到恒水边迎佛世尊,持五百宝盖贡上世尊。

  摩竭国王亦复宣令:“修治道路悉令清净,布散花香、竖诸幢幡到恒水边。”与诸臣民举国兵众,椎钟鸣鼓作众伎乐震动天地,持送世尊到恒水边,以五百宝盖奉上世尊。

  四天王、忉利天王上至化应声天王各各皆与无数诸天,各赍天上异妙珍琦、杂种花香、若干伎乐,持五百宝盖来贡上世尊。第七梵天王上至首陀会天,是诸天王各与无数诸天子等,各赍天上杂妙香花若干伎乐,持五百宝盖贡上世尊。毗摩毗罗阿须伦王,与无央数阿须伦民,持于众宝杂种花香、若干伎乐,五百宝盖来奉上佛。娑竭龙王与无数诸龙眷属,各赍若干种香、作众伎乐,五百宝盖来奉上世尊。合三千盖,唯留一盖,余盖受之。所留一盖者,持用覆护后诸弟子,令得供养。

  当于尔时,诸天、人民、龙、阿须伦,不可称计来至佛所,毗舍离王及诸臣民,皆言:“今佛当渡恒水,我曹当共作五百船使佛渡水。”摩竭国王及诸臣民,亦言:“今日佛当渡水,我曹亦当作五百船令佛渡水。”诸天亦各作五百宝船,诸阿须伦亦复共作五百宝船。于时,诸龙自共编身作五百桥,欲令世尊蹈上而渡。

  尔时,世尊见于诸天、一切人民、龙、阿须伦,各各欢喜有恭敬心,欲使众生普得其福,即便化身遍诸船上;诸天,人民,龙,阿须伦,皆各自见如来世尊独在我船不在余船。于是如来渡水已竟,无数诸天畟塞虚空,散众名花、烧异妙香、作诸伎乐,人及诸龙并阿须伦,皆亦如是散众名华、烧众杂香、作诸伎乐,娱乐世尊欢喜无量。

  于时,如来观于三界诸天人民,心怀欢喜踊跃无量供养如来,世尊将欲说于前世本所修行菩萨道时,即便微笑,五色光明从口中出,光有五分,一一光头出无数明,一一光头有宝莲花,一一花上皆有化佛,一分光明上照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诸天见其光明,又睹化佛皆悉欢喜,各离欲乐、来诣化佛所听说经法。无量诸天闻说经法欢喜踊跃,皆各得道迹、往来、不还、无著证者,发大道意入不退转者。

  一分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在人道者,光明化佛弥满世界,一切人民见其光明又睹化佛,瞋恚盛者忿意消灭皆发慈心,淫火盛者欲心消除观其瑕秽,愚痴盲冥皆悉醒寤解四非常,牢狱系闭悉皆放解,盲者得视,聋者得听,哑者能语,拘躄者得手足,癃残百病皆悉除愈。一切人民莫不欢喜,各离所乐来诣佛所。时诸化佛各各说法,心意开解,或得道迹、往来、不还、无著之果,发于无上正真道意,坚住大乘不退转者,不可称计。

  一分光明照于一切饿鬼境界,光明化佛悉遍饿鬼境界之处,诸饿鬼等见佛光明,自然饱满无有饥渴,身心清净无诸恼热。闻其说法皆悉欢喜悭垢消灭,寿终之后皆得生天。

  一分光明照于大千畜生境界,一切禽兽见佛光明,皆悉欢喜善心自生。虎狼师子龙蛇毒恶之心皆悉消灭,慈心相向不相伤害,寿终之后皆生天上。

  一分光明遍照大千地狱,铁围山间幽冥之处莫不明彻,一切地狱众生之类见其光明,又睹化佛欢喜踊跃,火灭汤冷,拷治酷毒皆得休息,冰寒狱中自然熅暖。地狱众生既得休息欢喜踊跃,诸化佛等各为说法,心开意解,即时寿终尽得生天。

  当于是时,光明、化佛弥满三千大千世界,五道众生皆得度脱。

  凡于如来光明入处各有所应:欲说地狱事,光从足下入:欲说畜生事,光从足上入:欲说饿鬼事,光从胫踝入:欲说人道事,光从䏶入:欲说转轮圣王事,光从脐入:欲说罗汉事,光从口入:欲说辟支佛事,光从眉间入:欲说菩萨事,光从顶入:欲说过去事,光从后入:欲说当来今现在事,光从前入。

  尔时,世尊现大变化,光明普照十方世界,大千境界雨众天花,无量伎乐不鼓自鸣,诸天人民一切大众,莫不欢喜倍加踊跃。于是世尊还摄神足,光明便还绕佛三匝,光从后入。无量诸天一切大众,异口同音赞叹:“如来功德巍巍难量,不可思议乃如是乎!”

  于是阿难长跪叉手,前白佛言:“佛不妄笑,笑必有因。今日世尊欣笑如是,将欲自说先世宿行。”

  佛告阿难及诸大众:“乃昔过去久远无量无数世时,此阎浮提有转轮王,名修陀梨鄯宁,王四天下,此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八万四千城。王有七宝:一金轮宝,轮有千辐,纵广四十里,周匝百二十里,王欲行时轮在前导,不宾伏者金轮自然在头上旋,自然降伏不用兵仗。二摩尼珠宝,著于幢头,昼夜常照千六百里。三白象宝,其象身体优修姝好白如雪光,王乘其上自然飞行,一食之顷周四天下。四绀马宝,朱色髦尾,王乘其上一食之顷遍四天下。五典兵臣,王意欲得百千万兵,自然而至。六典藏臣,王意欲须金银七宝衣被饮食,披其两手七宝财产一切所须,随意所欲从手中出而无有尽。七玉女宝,端正无比犹若天女,无有女人瑕秽之垢,身体香洁如优钵花,王意欲得清凉之时,身自然冷,欲得温时,身自然温,声如梵声常能使王欢喜踊跃,名曰玉女宝。王有千子勇猛无比。

  “王欲出时,七宝大盖常在其头上,七宝随从,群臣无数导从前后,百千伎乐其音和雅,巍巍堂堂不可称计。王千子中其最小者,见王如是,问其母言:‘此何国王巍巍如是?’其母答言:‘此是修陀梨鄯宁大转轮王,主四天下,汝之父也。不识之耶?’太子报言:‘我当何时,应得为王?’母复答言:‘王有千子,汝第一小,不应得王。’太子复言:‘若不应得为王者,何用在家作白衣为?’即便长跪白其母言:‘愿听出家作沙门,诣山泽中学于仙道。’母即听之,其母告言:‘若汝思惟所得智慧,必还语我。’儿即许之。

  “即便剃头而着袈裟,诣于山泽精进坐禅思惟智慧,内解五阴、外了万物皆悉非常,一切受身众苦之器,飞轮王帝豪俊世主三界尊荣,犹若幻化空无吾我,缘会则有缘离则无,皆从痴爱因有诸行,以有诸行受一切身,五道之分便有众苦。若无痴爱则无诸行,以无诸行则无五道,以无五道则不受身,以无有身众苦便灭。思惟如是,霍然意解成辟支佛,飞腾变化六通清彻无所挂碍。如其本誓便还见母,现其神足身升虚空经行坐卧,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分一身作百作千作万无数,还合为一。其母见之欢喜踊跃头面作礼。母复问言:‘从何所而得饮食?’答言:‘乞丐自存。’母复白言:‘莫更乞食,当受我请。从今以往在此园中住,愿当日日受我饮食,亦当使我得其福德。’时,辟支佛便受母请住于园中,其母日日自往饭之。于彼园中经涉数年,思惟身分瑕秽不净,身为苦器何用此为?便舍身命入于泥洹而般泥洹。其母即便耶旬起塔花香供养。

  “王于异时,到此园中,见此塔即问左右:‘而此园中素无是塔,谁起此塔?’辟支佛母即便白言:‘是王太子之中第一小者。见王出时,而问我言:“是何大王巍巍如是?”我即答言:“修陀梨鄯宁转轮圣王,是卿之父。”复问我言:“我当何时,应得为王?”我语之曰:“汝于千子第一最小,不应得王。”其子便言:“若使不得应作王者,何用在家作白衣为?”便辞我出家学道,我便听之。我与共要:“若得道者必还见我。”剃除须发著于袈裟,诣山泽中精进坐禅成辟支佛道。如其所誓便还见我。我即请之在此园中,日日供养饮食所须。经历数年便般泥洹,在此耶旬起于塔庙。是其塔也。’

  “王闻此语且悲且喜,答夫人言:‘何不语我?我即当以转轮王位而用与之,我不得闻大有折减。而今虽死,我以王位而用与之。’即脱天冠七宝拂饰王者威服,著于塔上,王大七宝盖用覆塔上头面作礼,花香供养伎乐娱乐。”

  佛告阿难:“乃昔尔时,修陀梨鄯宁转轮王者,今我身是。而我尔时,自我之子成辟支佛供养其塔,而以王位而用施之,大七宝盖覆于塔上,因是功德无央数劫作转轮王,主四天下,七宝随从,常有三千七宝之盖自然而至。无央数劫,或作天帝、或作梵王,至于今日。若我不取佛者,三千宝盖常自然至无有穷尽。供养一辟支佛塔,受其功德不可穷尽,何况供养如来色身,及灭度后舍利起塔、作佛形像供养之者,计其功德过逾于彼,百千亿倍,不可计倍,无以为喻。”

  于时,大众皆大欢喜心悦意解,应时有得须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罗汉者,或发无上正真道意者,或住立不退转者,不可称计。尔时,大众皆大欢喜,绕佛三匝头面作礼各还本所。

  于是世尊进至毗舍离城,到门阃上,而说偈言:

 “在地诸天神,  虚空住诸天,
  诸来在此者,  皆当发慈心。
  昼夜怀欢喜,  当随正法言,
  勿得怀害意,  娆恼诸人民。”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中
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55 菩萨本行经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下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

  尔时,如来说是正真微妙语时,诸疫鬼辈皆走去向摩竭国,毗舍离国病尽除差。时,佛复还摩竭国中,疫鬼复还毗舍离国。尔时,世尊往来七返,即便说言:“我从无数劫以来,所作功德作大誓愿,我今以此正真之行,除去一切众生身病并除意病。”

  佛言:“我为尸毗王时,为一鸽故割其身肉,兴立誓愿除去一切众生危险。摩诃萨埵太子时,为饿虎故放舍身命。舍尸王时,自以身肉供养病人经十二年。阿弥陀加良王时,病自合药而欲服之。时有辟支佛病,与王同来从乞药,王自不服,即便持药施辟支佛,自作誓愿,使一切病皆悉除愈。修陀素弥王时,百王临死而济其命,令迦摩沙颰王使入正见,十二年恶誓使得销除。须大拏太子时,二儿及妇持用布施。摩休沙陀太子时,以药除众生病,复入大海得摩尼珠,复除众生贫困。摩诃婆利王时,二十四日自以身肉以供病人。羼提婆罗仙人时,割截手足不起恚意。迦尸王时,人民疫病,王受八关斋,起大慈心念于众生,人民病者皆悉除差。毗婆浮为解咒师时,人民疫病,以身血肉持用解除与鬼啖之,人民众病皆悉除差。梵天王时,为一偈故自剥身皮而用写经。毗楞竭梨王时,为一偈故于其身上而啄千钉。优多梨仙人时,为一偈故剥身皮为纸、折骨为笔、血用和墨。跋弥王时,国中人民尽有疮病,王自行见毒树,此毒树叶堕于水中,人饮此水令人有病,即拔毒树根株尽随以火烧之,人民疮病半得除差。其中故有不差者。王问医言:‘众生疮病何以不差?’医答王言:‘此疮病重,当得鱼肉食之乃差。’王闻其言,即到水边上树求愿作鱼:‘今我以身除众生病,持此功德用求佛道,普除一切众生无量身病意病。审如所愿,其有众生食我肉者病尽除差。’即从树上投身水中,便化成鱼而有声言:‘其有病者来取我肉啖,病当除差。’人民闻声,皆来取鱼肉食之,病尽除愈。”

  于是世尊自说:“前世宿行所作,结于誓愿今皆得之。今我以此正真之教,除去一切众生灾祸。”时,佛便自化身作两头,一头看毗舍离国,一头看摩竭国,疫鬼尽去还于大海,人民众病皆悉除差。五谷丰熟人民安乐,以法广化,并使意中诸欲之病,悉得清净,立之于道,一切人民皆大欢喜。于是诸比丘异口同音赞叹:“如来无量功德,甚奇甚特不可思议。”

  佛告诸比丘:“我不但今除众生病饥渴之患,过去世时,亦复如是。乃往过去无数世时,此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曰梵天,典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有二万夫人、婇女一万,无有太子。昼夜愁忧,祷祠神祇,梵天天帝、摩诃霸梨天诸大神、日月天地,因乃得儿。时,子生皆端正殊好有大人相,名大自在天。为人慈仁聪明智慧,世之典籍星宿变运日月博蚀,一切技术莫不通达,复学医术和合诸药,宣令国中:‘诸有病者悉来诣我,当给医药饮食占视。’人民闻令,诸有病者尽诣太子,国中大小皆悉欢喜莫不叹德,更不向余医轻慢余医;诸医师辈尽皆瞋恚妒忌太子。

  “当于是时,举阎浮提人民疫病加复谷贵,集诸医药不能令差,人民死者日日甚多。王大愁忧,命召诸医问其方药。时,有一医妒王太子者,心自念言:‘今此太子是我怨家,今乃得便。’即白王言:‘更有一方试尽推觅,王便可之。’即时便去,明日乃还,前白王言:‘推得一方,若使大王得服之者,众病必除。’王即告言:‘须何等药,便试说之?’医答王言:‘当得从生以来仁慈愍众生未曾起于瞋恚意者,当用其血和药服之,得其两眼用解遣鬼,众病乃差。’王即答言:‘从生以来不起瞋恚,此实难有。此事甚难,不可得也。’

  “太子闻之白父王言:‘此事易耳,不为难得。’太子白王言:‘我是父王之子,我从生以来不曾恚瞋加害于人,常慈愍一切初无恶相。我身非常而无坚固,不久会亦当死;唯愿大王听我为药,除众生病。’王便答言:‘我无子息,祷祠诸天日月星辰四山五岳,因乃得子。今宁亡身失国,终不听汝。’太子便白父王言:‘我求佛道,今我以血施与众生,持此功德,佛诸经法尽当解了。我今以此肉眼施与众生,以此功德,当得如来智慧之眼,当为一切而作正导。大王虽无太子,故得为王;若使国土无有人民,为谁作王?使诸人民众病悉除,亦使父王无有忧愁。’王复悲泣答太子言:‘今我宁弃国王位,可哀之子实不能舍。’于是太子长跪叉手,白父王言:‘今我求于无上正真之道,若使爱惜臭秽之身,云何得解如来智慧深妙之法?云何当得一切慧眼?唯愿父王莫得却我无上道心。’父王默然更无所说。

  “医白王言:‘我试取血持用和药与诸病人,若便得差乃出其眼,若不差者不须出眼。’于是太子刺臂出血,作誓愿言:‘我以此血除众生病,持此功德用成无上正真之道,审成佛者,一切众生服此药者,病当除差。’便以血和药与诸病人,病皆除愈。医便白王:‘其有病人服此药者皆悉除差,目前现事可不信也。’时,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王臣民,闻大王太子自出其眼愍救一切,莫不悲泣,皆悉来集,长跪叉手白太子言:‘唯愿大王太子!我曹宁自放舍身命,不使太子毁其眼目。汝之慈愍一切众生,不久成佛,愿莫自毁坏其眼目。’于是太子谏谢诸王臣民:‘今我以此血肉之眼除众生病,持此功德用求佛道。我成佛时,当除汝等身病意病,莫得却我无上道心。’尔时,诸王一切臣民,闻是语已默然而住。于是太子便敕左右:‘设施解具,欲挑其眼。’语左右人言:‘谁能挑我眼者?’左右人民皆辞不能。时,医妒太子者,答言:‘我能。’太子欢喜,报言:‘甚快!’持刀授之,语医者言:‘挑眼着我掌中。’便挑一眼着太子掌中。于是太子便立誓言:‘今我以此肉眼施与众生,不求转轮圣王,不求魔王,不求梵王、色声香味细滑之乐,持此功德,用求无上正真之道,使我得成一切智眼,普为十方无量众生作大医王,除去一切众生身病意病,施众生智慧之眼。’作是语已即便持眼著于案上:‘审如我心所愿者,一切众生病皆除愈。’父母见之即便闷绝,良久乃稣;诸王臣民举声啼哭,动于天地宛转自扑,或有迷闷绝者。

  “适欲举刀更挑一眼,应时三千大千世界为大震动,三界诸天皆悉来下,见于菩萨为众生故,自挑其眼而血流出,无数诸天皆悉悲泣泪如盛雨。时,天帝释到太子前问太子言:‘汝今慈愍为众生故,不惜身命出其肉眼,如是勤苦实为甚难。所作功德欲求何等?求转轮王、天帝、魔王、梵天?王子求何等愿耶?’太子答言:‘不求圣王、天帝、魔王、梵天王也,不求三界色声香味细滑之乐,持此功德,用求无上正真之道,为十方一切众生作大医王,普除一切众生身病意病,施与众生智慧之眼,普离生死一切诸患。’时,天帝释一切诸天赞言:‘善哉善哉!甚快难及!如汝所愿成佛不久。’时,天帝释即取其眼,还用持着太子眼中,于时,太子眼即平复,绝更明好逾倍于前。无量诸天即以天花而散其上,莫不欢喜。父王及母、夫人婇女、诸王臣民,皆大欢喜踊跃无量。

  “时,天帝释敕比婆芩(丹嗒)摩大将军,逐诸疫鬼尽还大海,一切病者皆悉除愈。天帝便雨种种饮食,次雨谷米,次雨衣服,次雨七宝,一切众生病尽除差,皆悉饱满无饥渴者,人民欢喜国遂兴隆。却后数年父王命终,便登王位,坐于正殿七宝自至,为转轮王主四天下,莫不蒙庆,所作功德现世获之。”

  佛告诸比丘:“尔时太子大自在天者,则我身是。尔时父王梵天者,则今父王白净是。尔时母者,今我母摩耶是。尔时医挑我眼者,今调达是。尔时阎浮提人民者,今毗舍离国、摩竭国人民是。而我尔时亦除其病饥渴之困,我今亦复除去众生身病意病,亦使众生普得慧眼立于道证。菩萨行檀波罗蜜,勤苦如是。”

  时,诸比丘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为佛作礼。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欲入城分卫。其佛欲入城之时,五百天人先放香风,吹于道路及诸里巷,悉令清净,不净瑕秽粪除臭处自然入地,悉令道路净洁。五百天人雨于香汁,道路街巷悉令润泽,而散天花。国王臣民见其瑞应,知佛当来,悉舍所好诸事缘务,皆悉驰走来迎世尊。人民见佛,中有扫地者,散花者,烧香者,持衣布地者,中有解发布地欲令佛蹈上而过者,以身投地四布令佛蹈上者,有持幡盖者,有作伎乐者,一心叉手以清净意而视佛;一切众生各各种种恭敬世尊。

  时,有一婆罗门至为贫穷,无有花香供养之调,用自惭耻:“更无余计,唯当一心净意视佛。”即便恭肃敬意,以踊跃心叉手而住视于如来,以偈叹佛,而说颂曰:

 “表容紫金耀,  三十二相明,
  一切众生类,  睹者莫不欢。
  见佛心踊跃,  忧愁皆销除,
  永度生死海,  稽首礼大安。”

  尔时,世尊欣然而笑,五色光从口中出,有千百奇,一一光头出无数明,一一光端有七宝莲花,一一花上皆有化佛遍照十方。下至诸大地狱,上至三十三天,遍照五道幽冥之处,极佛境界莫不大明,三千世界诸天人民,见佛光明莫不踊跃,各离宫殿舍其所乐,咸至佛所。听说经法而得度者,见其光明而得度者,或闻化佛所说经法而得度者,或有寻光来至佛所而得度者。无量地狱拷治之处悉得休息,寿终之后尽得生天。一切畜生禽兽之处善心自生,慈心相向不相伤害,寿终之后亦得生天。饿鬼之中都悉自然得百味食,无有饥渴之想,欢喜踊跃无复悭心,寿终之后尽得生天。无量众生,盲者得视,聋者得听,哑者能语,偻者得伸,拘躄能行,癃残百病皆悉除愈,牢狱系闭悉皆放解。当尔之时,大千世界诸天人民,一切大众莫不欢喜,心皆清净无复三垢,其中或有得生天者,得道迹者、往来者、不还者,得罗汉者,得辟支佛道者,有发无上正真道意者,或有坚住不退转者,各各如是不可称计。世尊光明照十方已,还绕身三匝从眉间入。

  于是阿难更整衣服,长跪叉手前白佛言:“世尊今笑必有所因,唯愿说之。”

  佛告阿难:“见此婆罗门不?”

  阿难对曰:“唯然已见。”

  佛告阿难:“此婆罗门以清净心一偈叹佛,从是以后十三劫中,天上人中封授自然,常得端正言辞辩慧,人所赞叹,不堕三涂八难之处,却后皆当成辟支佛,名曰欢悦。”一切众会闻佛所说,皆悉欢喜歌叹佛德。

  阿难白佛言:“如来功德不可思议。此婆罗门一偈叹佛,所得功德不可限量,快乃如是。”

  佛告阿难:“此婆罗门非但今日而赞叹我而得善利。乃往过去世,波罗奈国王名婆摩达多,而出游猎,象兵马兵车兵导从前后。游猎于山得一白象,身白如雪光泽可爱而有六牙。王得此象大用欢喜,即付象师令使调之。于时,象师即着枷鞅靽大杖闭之。于时,其象悲泣泪出,不欲饮食经于七日。象师怖懅:‘此王家象,若不饮食不久便死。’即白王言:‘所得白象不肯饮食,悲泣泪出。’王闻其言即往看之。王问象言:‘何以不食?’象便作人语而白王言:‘我心愁忧,唯愿大王当去我愁。’王复问言:‘有何等愁?’象答王言:‘我有父母,年老朽迈不能行来,更无供养者,唯我供养采取饮食。若我在此拘系无供养者,便当俱殁。用为悲愁。大王若有大慈。放我使去,供养父母毕其年命,自当来还供养大王,不违此誓。’王闻其言怆然不乐,即赞叹言:‘汝虽畜生修于人行,我虽为人作畜生行。’王即长跪解象令去。

  “时,象便去,供养父母经十二年,父母终亡,即便来还诣于王宫。王见象还益加欢喜,七宝庄严璎珞其身。王欲出时,象在前导,王爱此象过逾太子,众象中最,因名象幡。时,有贫婆罗门欲诣王乞,便问人言:‘作何方便可得财贿?’有人语之:‘王有白象甚为敬爱,汝若能叹此象者,乃可大得。’时,婆罗门伺王出时,在路傍住,即叹白象而说偈言:

“‘汝身甚姝好,  犹若天帝象,
  众象相具足,  福德甚巍巍。
  形影无双比,  犹若白雪光,
  身体甚难及,  奇特不可量。’

  “尔时,国王闻叹白象,大用欢喜,赐婆罗门金钱五百,便用致富。”

  佛告阿难:“尔时象幡者,则我身是。时婆罗门者,今此婆罗门是。尔时叹我而得益利,用济穷乏。今我成佛而复叹我,获其福报不可限量,因得济度生死之难。”

  阿难长跪前白佛言:“若使有人四句一颂赞叹如来,当得几许功德之报?”

  佛告阿难:“正使亿百千那术无数众生皆得人身,悉得成就辟支佛道,设使有人供养是等诸辟支佛,衣被饮食医药床卧敷具满百岁中,其人功德宁为多不?”

  阿难白佛言:“甚多甚多,不可计量。”

  “若使有人四句一偈,以欢喜心赞叹如来,所得功德,过于供养诸辟支佛得福德者,上百千万倍亿亿无数倍,无以为喻。”

  贤者阿难、一切大会,闻佛所说、皆大欢喜,绕佛三匝头面作礼。

  闻如是:

  一时,佛在波罗奈国精舍中止。诸佛之法,昼三时、夜三时以正觉眼观于众生,谁应度者辄往度之。时,波罗奈王有辅相婆罗门,新取妇,甚为爱敬。其妇白夫:“与我一愿。”辅相答曰:“欲求何等,恣随汝意。”妇即报言:“听我施佛及比丘僧,手自斟酌,听说经法。”夫即可之:“从汝所欲。”

  尔时,世尊知其应度,明旦晨朝着衣持钵往诣其家。辅相夫妇闻佛在外,欢喜踊跃即出奉迎,稽首佛足施设床座,请佛入坐供施甘馔。世尊食毕,辅相夫妇手自执水灌世尊手。于是如来洗手漱口已讫为说经法,赞施之德、持戒之福,天上人中封授自然,尊荣豪贵富乐无极。虽复高尊,诸欲自恣,不能得免三涂之苦。地狱之中火烧汤煮,刀山剑树火车炉炭,刀锯解析甚酷甚痛,不可具陈,饿鬼中苦,身瘦腹大咽细如针孔,骨节相敲共相切磨举身火然,百千万岁不闻水谷之名,饥渴甚困不可具说。畜生中苦,虎狼师子蛇蟒蝮蚖,更相残害互相啖食,三涂之中恶心炽盛,无有善意大如毛发,宛转苦毒无有出期。唯舍诸欲,思惟正谛,尔乃得离众苦毒耳。受三界身悉皆有苦,一切众苦皆从习生,由习诸欲三毒之垢,诸行之报便有众苦。断绝三毒销然诸欲则无诸行,众行已尽则不受身,已无有身众苦便灭。欲尽诸行一切缚者,唯当思惟八正之道。

  佛为辅相夫妇说此法已,应时,夫妇欢喜踊跃入四正谛,即于佛前得须陀洹道。于是夫妇观家如狱、见欲如火,不乐恩爱,长跪白佛:“愿为沙门。”佛即可之。须发自堕,法衣在身,其夫便成沙门,妇即成比丘尼,俱随佛后到于精舍。

  尔时,世尊重为说法,三十七品诸禅三昧。思惟意解诸欲永尽,俱成罗汉六通清彻。时,诸比丘赞叹如来神力智慧,并复赞叹二阿罗汉:“甚奇甚特!在于尊豪便能放舍尊贵荣禄,其妇少壮弃欲舍乐,甚为难及。”

  佛告诸比丘:“此阿罗汉,乃前世时亦有好心,今意亦好。乃往过去无量世时,波罗奈国婆罗摩达王,王有辅相名比豆梨,为人慈仁,聪明博达靡所不通,唯以十善而用教化,王及臣民莫不咨受,王甚敬爱。时,海龙王名波留尼,王有夫人名摩那斯,王甚爱敬。于时,龙王欲至天上会于释所,龙王持妇嘱宫中五百婇女,无得娆恼触误其意。龙王去后,于时,夫人坐自思惟宿命之事,忆念前世为人之时,毁失禁戒今堕龙中,即便不乐悲泣泪出。诸侍女辈见其不乐,咸共问之:‘何以不乐?’夫人答言:‘忆念先世本为人时,坐犯禁戒,今作龙身,受此毒恶丑秽之形。用为不乐。’问诸侍女:‘作何方便,得脱龙身生于天上?’诸侍女言:‘以龙之形含毒炽盛,求脱龙身生于天上,甚难甚难!求索人身尚不可得,况生天上?’中有一女而便答言:‘我曾闻于阎浮提波罗奈国婆罗达王有一辅相,至为慈仁智慧无比,一切经典靡不通达,生天人中五道所趣悉皆知之,五戒十善而用教化。能往问之,乃知生天所行之法脱龙之行。’

  “龙王来还,见于夫人颜色不乐,即便问言:‘何以不乐?’夫人答言:‘阎浮提波罗奈国婆罗达王,有一辅相名比豆梨,至为慈仁怜愍众生,智慧无比,一切经籍靡不通达,欲得此心而用食之,欲得其血而欲饮之,若得此者我愁乃除。’龙王答言:‘莫得忧愁,我当求索。’于是龙王有亲友夜叉,名曰不那奇,语夜叉言:‘而我夫人闻阎浮提波罗奈国王有辅相名比豆梨,为人慈愍智慧第一,一切经籍莫不通畅,欲得此心并及其血而饮食之,为我索来。’持两明珠而用与之,于是夜叉即便受教取明珠去,到阎浮提化作贾客,入波罗奈城捉摩尼珠,行人问之言:‘汝持此珠欲卖之不?’答言:‘不卖,欲用博戏。’即便白王:‘外有贾客持二明珠,欲用博戏。’其王闻之大用欢喜,王自恃巧博必定得胜。王言:‘将来。’即唤入宫。时,王问言:‘欲愿何等?’夜叉答言:‘我得胜者,持比豆梨与我;王若得胜,此珠属王。’王便可之。诸臣左右咸皆难之。王利明珠,自恃巧博我必得胜,不用臣语,即便共博。夜叉得胜,得比豆梨。于时,夜叉捉比豆梨径飞虚空。王失比豆梨大用愁忧,诸臣皆言:‘王行五事亡国失位:一者博戏,二者嗜酒,三者耽荒女色惑于音乐,四者好出游猎,五者不用忠谏。行此五事,王不得久。’

  “于是夜叉担比豆梨,到于山间便欲杀之。时,比豆梨问夜叉言:‘何以杀我?’夜叉答言:‘龙王夫人闻汝聪明智慧第一,为人慈仁,欲得汝血并及其心。是以杀汝。’比豆梨言:‘汝之愚痴不解意趣。闻我智慧欲得我血者,欲得我法;欲得我心者,而欲得我心中智慧。共往见之,欲须何等,我尽与之。’时,比豆梨即为夜叉说:‘人作恶有五事:一者作事仓卒而不审谛,二者后常多悔,三者多怀瞋恚无有慈心,四者恶名远闻人所憎嫉不欲见之,五者死堕地狱、畜生、饿鬼。修善之人有五事好。何等为五?一者所作审谛,以法自御而不卒暴,后无所悔;二者多慈愍心,无所加害;三者好名流布声震四远;四者人皆敬爱犹若师父;五者死生天上及与人中,快乐无极。’

  “于是夜叉闻其所说心即开解,头面作礼稽首其足,即从比豆梨求受教诲。时,比豆梨为说十善生天之法。夜叉闻法,欢喜踊跃奉而行之。即将比豆梨至龙王所,夫人见比豆梨欢喜无量,头面作礼稽首归命,设施宝座供百味馔。于是比豆梨便为龙王及夫人,说于五道所行罪福:‘摄身三恶,慈愍众生无所伤害,除舍悭贪义让不盗,观欲瑕秽离于女色贞洁不淫;言常至诚无有虚欺,言常柔软无粗犷辞,和其斗诤不讼彼此,语则应律不加绮饰;心常慈忍不起瞋恚,见人快善代用欢喜无嫉妒心,一心奉信佛法圣众及至真式,明了罪福意无狐疑。行此十善具足无缺,便得生天,七宝宫殿所欲自然。不杀、不盗、不淫、不欺、绝酒不醉,五事具足生于人中,国王大姓长者之家,尊荣豪贵富乐无极。无有慈心残害众生,强劫人财盗窃非道,淫犯他妻爱欲情态无有厌足;妄言,两舌,恶口骂詈,瞋恚嫉妒;不孝父母,不信三尊,背正向邪;行此诸恶死入地狱,烧炙榜笞,万毒皆更痛不可言。负债不偿,借贷不归,抵突无信,憍慢自大,谤毁三宝,死堕畜生,驴马骆驼、猪羊狗犬、师子虎狼、蚖蛇蝮蝎[虫*(打-丁+片)]蝪及余禽兽,更相残害毒心炽盛,宛转受苦无有出期。悭贪嫉妒,不肯布施不知衣食,不信三尊,悭火所烧,死堕饿鬼形体羸瘦,骨节相?举身火然,百千万岁无有解时,昼夜饥渴初不曾闻水谷之名。唯行十善摄身口意,长得生天快乐无极。’

  “于是龙王及与夫人、一切诸龙、悚然心惊毛竖,皆奉十善摄身口意持八关斋,诸龙欢喜。

  “当于是时,金翅鸟王欲来啖龙,尽其神力而不能近。于是诸龙甚自欣庆怪未曾有。龙王,夫人,大海诸龙、一切夜叉、尽奉十善,莫不欢喜作礼稽首。龙王即问比豆梨言:‘大师欲还阎浮提不?’答言:‘欲还。’于是龙王即以栴檀摩尼明珠,及诸妙宝贡上菩萨;夫人、婇女、一切诸龙及诸夜叉,各各奉上异妙珍奇,还送比豆梨至波罗奈,稽首作礼欢喜辞去。大海诸龙及诸夜叉,毒心销灭死皆生天。

  “婆罗达王及诸群臣、一切人民,还得觐见师比豆梨,皆大欢喜,头面作礼问讯起居。时,比豆梨为王具说本末如是。王及臣民,莫不欢喜叹未曾有。于是比豆梨以摩尼珠举着幢头,至心求愿,即雨七宝衣被饮食遍阎浮提,无量臣民皆悉丰乐。

  “时,天帝释及与人王,大海龙王迦留金翅鸟王,各舍诸欲来在山泽,持斋坐禅自守身心,各各自言:‘我得福多。’天王自言:‘我舍天上诸欲之乐,今来在此摄身口意,我得福多。’人王复言:‘我舍宫中诸欲之娱,来在此间守身口意,我得福多。’龙王复言:‘我舍大海七宝宫殿诸欲之乐,今来在此守身口意,我得福多。’金翅鸟王亦复说言:‘今此龙王是我之食,我今持斋摄身口意,无伤害心而不食之,我得福多。’于是四王各自叹说意不决了,便相谓言:‘今当共往问师比豆梨。’即往比豆梨所,头面作礼,各白如是:‘谁得福多?’菩萨答言:‘汝等各竖四幢幡,青色白色黄色赤色。’即便受教竖四幢幡。菩萨问言:‘其影异耶?一种色乎?’四王答言:‘幡色各异,其影一色而无有异。’菩萨答言:‘汝等四王各舍所欲,而来在此持戒自守,所得功德皆悉同等而无差特,如四色幡其影一类而无有异。’于时,四王闻其所言,各各意解欢喜踊跃。时,天帝释即以天上劫波育衣奉上菩萨。于时,人王即以杂妙之宝,上于菩萨。大海龙王即以髻中摩尼宝珠,以上菩萨。金翅鸟王天金?饰以贡菩萨。于时,四王皆大欢喜作礼而去。时,阎浮提一切民人、龙及夜叉,尽行十善。当是之时,世有寿终者尽皆生天,无有堕于三涂中者。”

  佛告诸比丘:“尔时国师比豆梨者,今我身是。尔时龙王波留尼者,今辅相是。龙王夫人摩那斯者,今此辅相妇是。昔为龙时,从我闻法欢喜入心,得脱龙身生于天上。今我得佛,从我闻法欢喜意解,即便出家思惟智慧,诸欲永尽俱得罗汉。过去世时其心亦好,至于今世其心亦好。”时,诸比丘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为佛作礼。

  佛说菩萨本行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