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61 长寿王经

  No. 161 [No. 152(10)]

  长寿王经

  僧祐录云安公失译经人名今附西晋录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是时,佛告诸比丘:“昔有菩萨为大国王,名曰长寿;王有太子,名曰长生。王治国以政,刀杖之恼不加吏民,风雨时节五谷丰熟。有邻国王治行暴虐,不修正治国民贫困,谓傍臣曰:‘我闻长寿王国去是不远,炽饶丰乐,而无兵革之备。我欲往彼攻夺其国,为可得不?’傍臣对曰:‘大善!’遂兴兵,而行到长寿王国界。

  “界上吏民走行白王曰:‘彼贪王兴兵而来,欲攻明王之国,唯愿备豫。’长寿王召其群臣,而告之曰:‘彼所以来者,但贪我国人民仓谷珍宝耳。若与其战,必伤吾民。夫诤国杀民,吾不为也。’群臣曰:‘臣等皆晓习战法,必能胜彼,不使明王之兵为彼所侵也。’王曰:‘若我胜彼,即有死伤。彼兵、我民俱惜寿命,爱我害彼,贤者不为也。’群臣不听,留王于宫,乃自相与于外发兵,出往界上逆而距之。

  “长寿王乃谓其太子曰:‘彼贪我国,故来攻我。今群臣以我故,欲逆而距之。夫两敌相向,必有缺伤,今欲与汝俱委国亡去。’太子言:‘诺。’即父子共逾城而出,幽隐山间。

  “于是贪王遂入其国,募求长寿王金千斤、钱千万。长寿王后日,出于道边树下坐。有远方婆罗门来,亦息于树下。问长寿王曰:‘卿何处人?何缘在此?’王曰:‘我此国中人也,偶来到此戏耳。’长寿王问婆罗门:‘贤者从何所来?将欲所之?’婆罗门言:‘我远国贫鄙之道士,遥闻此国长寿王好喜布施、周救贫羸,吾故远来,欲从乞丐用自生活。不知王意于今云何?卿是国人,听闻其意,于今何如?故肯布施不也?’王默自念:‘子用我故,故从远来,值我失国,到无所得而当空去。甚可哀念。’

  “于是,王乃垂泪,而谓婆罗门曰:‘我即是长寿王也。有他国王前来攻我,我委国亡隐藏此间。今闻贤者故来相归,值我空穷无以相副,将奈之何?’两人相向,哽咽啼泣。王曰:‘我闻新王慕我甚重,卿以我头往,可得重赏。’婆罗门曰:‘遥闻大王周救一切,故来乞丐,庶得几微以养余命。值王失国,自我薄福,今教断头不敢承命。’王曰:‘卿故远来欲有所得,遇我困乏,无以相副。且人生世皆当趣死,吾等当死,愿以身相惠,何为辞让之也?今若不取,后有来者,我犹与之,不如早取也。’婆罗门言:‘我不忍杀大王。大王若有弘慈之意,必欲殒命以相惠施者,但当散手相随去耳。’王即随去,到城门外,而令缚之以白贪王。王即雇婆罗门金钱之赏,遣令还去。

  “贪王于是,乃使人于四街道头烧杀长寿王。王故,群臣白贪王曰:‘此臣等故君,今当就终殁之罪,愿得为设微具以遣送之。’贪王听之。群臣具馔,哽咽临之,人民观者皆言:‘王枉死。’郭邑草野莫不呼天。

  “太子长生时出在道边,听闻人语,知父为贪王所得,乃佯担樵出于市卖之,间闹人中。当父前住,观见父当死,心中悲痛。父见长生,恐其瞋恚为父报怨,父乃仰天太息曰:‘夫为人子欲为至孝,使汝父死而不恨慎。莫为汝父报怨也,即汝父乐死而不忧;若违父言行杀他人者,即令汝父死有余恨。’长生不忍见其父死,因还入山,长寿王遂就烧死之诛。

  “长生久后自念:‘我父仁义深笃,至死不转;而此贪王无状,不别善恶,枉杀我父。虽我父有慈恻淳仁之心,死而不恚;然我不能忍也,我不出杀此贪王者,我终不苟生于世矣。’遂出佣赁。国中大臣徇园于市赁人,得长生。使种菜种,菜甚好。后日,大臣案行园田,见菜甚好,呼问园监。园监对曰:‘前赁得一人使为之,故好如是。’大臣因呼长生,见之问言:‘卿颇能作饮食不耶?’对曰:‘能作。’使作饮食甚甘美,因以请王。王往临食,饮食甘美,因问:‘谁作此食者?’臣对曰:‘臣前赁一人,能作此食。’王遂呼,将归宫使作饮食。

  “后日,王问长生:‘汝宁便习兵法不?’对曰:‘实便习之。’王因取以置边,而告之曰:‘我有怨家,是长寿王子。恒恐行来卒与我相逢,今相恃怙,幸相助备之。’长生对曰:‘唯然,当为大王展力效命。’

  “后日,王问长生:‘汝宁好猎不?’对曰:‘臣少好猎。’王便敕外严驾,因与长生共出行猎。适入山林便见走兽,王与长生驰而逐之,转入深山惑失道径,不能得出。迷惑三日,遂至饥困,王因下马解剑以授长生曰:‘我甚疲极,汝坐,我欲枕汝膝卧。’长生言:‘诺。’王便得卧。长生自念:‘我前后以来求索子便,今日已得我所愿。’便拔剑欲杀贪王。思惟:‘我父临死时嘱我恳恳,奈何快我愚意,而违慈父绝殁之教。’即内剑而止。王便惊悟,问长生曰:‘我梦见长寿王子欲来杀我,我大惊怖。何以如此?’长生曰:‘是山中有强鬼神,见大王在此,故来恐怖大王耳。臣自侍卫,王但安卧无所畏惧也。’

  “王还得卧,长生复拔剑欲杀之,重思忆父言复止。王复惊悟,告长生曰:‘我故复梦见长寿王子故欲来杀我,我大畏之。何以尔也?’长生曰:‘是故山神所为耳。王无所畏也。’王复还卧,长生复拔剑欲杀之,思惟父言复止,遂弃剑于地,无复杀王之意。王复惊悟,告长生言:‘我复梦见长寿王子,自言:“原赦。”不复杀我。’于是长生曰:‘我即是长寿王太子长生,我实故来出,欲杀大王以报父怨。念我父临死时殷勤嘱我,不欲使我报怨;而我愚痴故欲违父之言,详思父教恳恻殷勤,不敢违之。是故今投剑于地,以顺父言。虽尔,犹恐后日迷惑失计,而违亡父教也。今故自告,愿大王便诛伐我身,早灭其恶意,可使终始断绝也。’王乃自悔曰:‘我为凶逆,不别善恶,贤者父子行仁淳固至死不转,而我贪酷初不觉知。今日如是,命属子手。子故怀仁,惟忆父言而不相害,诚感厚润。今欲还国,当从何道也?’长生言:‘我知道径前故来者,迷惑大王欲报父怨耳。’

  “长生遂与王俱出林外,便见群臣散满林际。王便止坐,施设饮食。王问群臣:‘卿等宁识长寿王子长生不?’中有不识者,对曰:‘不识。’中有识者,昔受长生恩,恐王杀之,亦言:‘不识。’王便指示言:‘是即长生也。’王曰:‘从今日始,我自还我故国,愿以此国还付太子;从今日始,卿为我弟,若有他国来相侵夺,当相救助。’王遂率臣兵归其本国,国有奇物更相贡遗。”

  佛告诸比丘:“时长寿王者,今我身是也;太子长生者,阿难是;贪王者,调达是。调达与我世世有怨,我虽有善意向之,故欲害我。阿难与之,本无恶意,故至相见即有和解之心。菩萨求道勤苦如是,至见贼害无怨恚之心,故自致得佛,为三界尊。”

  诸比丘欢喜,为佛作礼。

  佛为海船师,  法桥度河津,
  大乘道之舆,  一切度天人,
  亦谓自解结,  度岸得升仙。
  都使诸弟子,  缚解至泥洹,
  敬谒法王来,  心正道力安。
  最胜号为佛,  名显若雪山,
  譬华净无疑,  得喜如近香。
  万身观无厌,  光若灵曜明,
  八正觉自得,  无离无所染。
  爱尽破欲网,  自然无师受,
  我行无师保,  志独无等侣。
  积一得作佛,  从是通圣道,
  至道无往返,  玄微清妙真。
  不殁不复生,  是处为泥洹,
  此要寂无上,  毕竟不受辛;
  虽天有善处,  皆莫如泥洹,
  吾师天中天,  三界无极尊。
  相好身丈六,  神通游虚空,
  华薰去五阴,  拔断十二根。
  不贪天世位,  心净开法门,
  佛为无上法,  道御清等行。
  三宝于后世,  绝灭诸欲情,
  离苦胜无为,  常乐快安宁。
  愿常会佛前,  等度诸群生,
  佛所本行愿,  精进百劫勤。
  四等大布施,  十方受弘恩,
  持戒净无垢,  慈柔护众生。
  用慧入禅定,  大悲普读经,
  常为智所仰,  众圣所共宗。
  释梵以为师,  乃知佛为尊,
  难值无有比,  最上无过者。
  功德以流布,  当为稽首礼,
  听我歌十方,  弃盖寂定禅。
  光彻照七天,  德香殊栴檀,
  上帝神妙来,  叹仰欲见尊。
  释梵齐敬意,  稽首欲受问,
  所以佛度世,  福施以周匝。
  所说教戒行,  在在悉分明,
  亦以法流布,  弟子乐受行,
  令天人鬼龙,  敬受头面礼。

  长寿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