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72 菩萨投身饴饿虎起塔因缘经

  No. 172

  佛说菩萨投身饴饿虎起塔因缘经

  北凉高昌国沙门法盛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游乾陀越国毗沙门波罗大城,于城北山岩荫下,为国王、臣民及天龙八部、人、非人等,说法教化,度人无数。教化垂毕,时佛微笑,口出香光,光有九色,遍照诸国;香薰亦尔。时,诸大众睹光、闻香,皆大欢喜。时,光明还绕佛七匝,复从口入。

  尔时,阿难整衣服长跪叉手白佛言:“今者世尊现奇瑞相必有因缘,多所饶益,众生蒙祐。唯愿天尊说其因缘。”

  佛告阿难:“如汝所言,诸佛密口凡所现相有大因缘,汝欲闻乎?”

  阿难曰:“诺!唯天中天!”

  佛告阿难:“过去九劫,时世无佛。有一大国名乾陀摩提,王名乾陀尸利,夫人名曰差摩目佉,太子名曰栴檀摩提。其国广博,丰乐饶人,人寿千五百岁。太子福德,天下太平,无偷劫贼,人民和顺不相克伐。太子慈仁聪明智慧,贯练群籍及九十六种道术威仪靡不通达;少小已来常好布施,于身命财无所遗惜;慈育众生甚于赤子,大悲普覆平等无二,孝养父母礼仪备举。

  “尔时,父王为太子去城不远造立园观。其园纵广,面八由旬,列种华果,奇禽异鸟清净严好;处处皆有流泉浴池,池中常有优钵罗华、钵头摩华、拘物头华、分陀利华,及余杂种赤白莲华;孔雀、鸿?、鵁鶄、鸳鸯游戏其中,清凉香洁,微妙第一。

  “尔时,太子与群臣、百官及后妃、婇女,导从前后诣园游戏,经一七日回驾还宫。

  “尔时,国界有贫穷孤独老病百疾,闻太子还,悉来在道侧,张手向太子。太子见已,即以身璎珞服饰及金钱银钱、车乘象马,悉用布施;及至城门无复余物,贫者犹多,恨不周足。太子还宫,念诸贫人,忧不能食。

  “王问太子:‘为何恨也?’太子答曰:‘近出游观,见诸贫人夹在路侧求索所乏,即以身所有施之,犹不周足,故自愁耳。今欲从大王乞中藏财物周给天下,不审大王赐所愿不?’王言:‘国家库藏,防备缓急,不宜私用。’

  “于是太子所愿不果,愁倍于前。太子傍臣名曰阇耶,见太子不食,悲感懊恼。长跪叉手白太子言:‘臣有金钱十千,奉上大天,随意所用,愿莫忧贫,饮食如先;钱若不足,臣当卖身,供奉大天。’于是阇耶即以金钱十千奉上太子,太子使人持钱出城布施贫人,尽十千数犹不周遍。还白太子:‘金钱已尽,贫者尚多。’于是太子即使傍臣料捡私藏,复得金钱十千,施诸贫人犹不充足。

  “太子自念:‘夫人之苦皆由贫穷求不得苦,今当自卖所爱之身,救彼人苦,令得安乐。’思惟是已,却珍宝衣,着凡故服,默出宫城,投适他国名裴提舍;自卖身与一婆罗门,得千金钱,以此金钱施诸贫人。

  “时,婆罗门使奴将车入山,斫樵于市卖之;经于多时,后复取薪,乃于山中得牛头栴檀一段重一百斤。

  “时,彼国王本有癞病,医方咒术不能令差,王便怒曰:‘用医何为?夫人百病皆有对治之药,而我此病何独不蒙!’令收诸医于市斩刑。时有一医叩头白王言:‘今王此病对治之药世间难有,虽有其名未曾见之。’王曰:‘药名何等?’答曰:‘名牛头栴檀。’王曰:‘夫人罪福业行不同,自有福人脱有此药。’即教宣令天下,谁有此药,当分半国从其市之。

  “时,婆罗门唤奴语曰:‘尔从来卖薪虽获微直,不如今者富贵之利。国王有病,今以半国市牛头栴檀。汝今可赍此栴檀,往奉大王必得如意,吾当与汝同此乐也。’

  “时,奴即持牛头栴檀奉上国王。王得之已,磨用涂身,癞病即愈。王大欢喜,举国臣民各蒙庆赖,即召群臣大设施会,放赦囚徒,布施贫乏,上下和乐。王使大臣破半宫殿,及所领国民、金银、珍宝、钱财、谷帛、奴婢、车乘、象马、牛羊悉皆分半;庄严宝车百乘,马骑千匹,作倡伎乐,香华、幢幡、百味饮食迎奴还国。王便请之共坐宝床,作倡伎乐,饮食娱乐。

  “王问奴曰:‘见卿福德威相有殊于世,何缘处贱,愿闻其志?’奴曰:‘甚善!卿欲闻者,今当说之。如卿所疑,吾本非奴。卿颇曾闻乾陀摩提国王有太子名栴檀摩提好布施不?’答曰:‘数闻,但未见耳。’曰:‘吾便是也。’

  “其王闻已,倍更敬重。曰:‘何缘致是?’太子曰:‘吾好布施,尽国财物不足周用,穷者犹多,本愿不遂,是以舍国自卖身耳。’王曰:‘夫人宿行随业受报,修善则乐,行恶受苦;非卿所为,非父母与,何乃亏国大望处险涉难。如此之事,天下少有,必有异见,愿说其意。’

  “太子答曰:‘吾本发意誓度群生,行诸波罗蜜,志求菩提。’王曰:‘善哉!甚大随喜。’太子语王:‘今以国还卿,唯求一愿,傥不见违。’答曰:‘所愿何等?’太子曰:‘欲得中藏钱财之物,以周给天下贫穷、孤老、尪羸、百病,肆意布施满五十日,其中功德与卿共之。’王曰:‘甚善!钱财之物随卿施用,所赏半国是卿功分,吾不敢受。’太子曰:‘善!卿以财施我,我以国奉卿。我好布施,卿之乐国,人物殊姓,志欲不同。’王曰:‘此行弘深,非吾所及。卿得道时,愿见济度。’

  “太子即遣使宣告诸国,若有贫穷、孤老、尪羸之者悉令来会。尔时,太子使人开诸库藏,运辇财物于平坦地,布施贫人满五十日,贫者得富莫不欢喜。

  “尔时,太子委国去后,群臣惊怖啼哭,白王:‘昨夜忽亡太子,不知所在。’王闻是语,从床而落,迷不识人。夫人宫中后妃、婇女,及臣佐、吏民,莫不惊怪,悲感懊恼,举声号叫,奔出四向追觅太子。

  “时,王夫人惧失太子,忽忽如狂,即与妃后褰裳被发奔走出城,东西驰逐寻觅太子。王恐夫人念子懊恼或能致命,即与群臣严驾出城,追觅夫人并太子消息。去国十里,于空泽草中,乃见夫人从数宫女,捶胸啼哭,头乱目肿,披百草丛,求觅太子。其王见已,更增悲结;前捉夫人手,涕泪交流,谏夫人曰:‘吾子福德,慈孝布施,与物无怨,尽以财物布施天下犹不周足,常怀悔恨无物施用。子今密去,必投他国求财布施,或自卖身赒给贫乏。且共还宫,勿大忧愁。吾今当遣使,到诸国中,访问消息,必得子还。’夫人骂曰:‘由王悭贪,护惜钱财,不爱念子。今宁可以钱财为子身不?’王曰:‘吾失在先,今悔何及?且共还宫,保不失子。今当躬身四出求索,要得子还。’夫人垂泪曰:‘今失我子,用生何为?宁死于此,不空还也。我观子身不知饥渴,虽遭病苦不以为患,今还守空何所恃怙!’

  “于是太子后妃被发乱头,号天叩地,四望顾视不见太子;号天叩头,饮泪而言:‘天地日月、父母灵神,若我有罪,今悉忏悔,愿与我大夫早得相见。’

  “于是国王强牵夫人及太子后妃,载车还宫。

  “太子尔时遥在他国,两目手足三反?动,心中愁怖似有忘失,即辞彼王还归本国。王令傍臣庄严宝车百乘、马骑千匹、金钱十千、银钱十万。王有五百大臣人,以金钱十千、银钱十万,以赠送太子。王与群臣十千万人,送太子到国界头,施设大会欢喜相谢,于是别去。太子惟曰:‘从小已来,足不妄动,目不妄?。吾前出国,不辞父母,必是父母及国臣民恐失我故忧愁苦恼。今当速去,令知消息。’又复惟曰:‘道途旷远,不可卒到。恐我父母,哀念情重或丧身命,当作何方令消息速达?’时,有乌鸟善能人语,白太子言:‘仁德至重,恩润普及,何忧不办?欲何所为,吾当助之。’太子答曰:‘欲托一事,愿见不违。’乌曰:‘奉命!’太子曰:‘烦卿送书与我父王。’乌曰:‘宜急,今正是时。’

  “太子作书以授与乌,乌口衔书飞到本国,以书置王前。王披书读,知太子消息,甚大欢喜。即起入宫,语夫人曰:‘如我语卿,知不失子,不过数日必得见子。’夫人闻已如死还稣,拍手称善曰:‘令一切天下安隐快乐,所愿皆得,寿命无量。’

  “尔时,国中群臣、豪族、男女、大小,闻太子还,皆称万岁。王即与群臣数千万人,严驾导从出迎太子。道路相逢,太子见父,即下宝车,前接足礼,启父王曰:‘子道不孝,枉屈尊神,惊动国界,幸蒙原恕!’王曰:‘甚善!’父子相见,悲喜交集,回驾还宫,举国民庶莫不欢喜。

  “远方诸国贫穷乞人,闻太子还,多得钱财,皆从远来诣太子乞。太子使人担辇钱物,于大路头平坦空地施诸贫人,一年之中日日不绝,四方来者皆得如意。

  “尔时,父王与诸大臣语太子曰:‘从今已往,国藏珍宝,随所须用,莫自疑难。’夫施之德,远近所重。冤敌恶人闻太子功德者,自然修善。

  “尔时,有五通神仙道士名曰勇猛,与五百弟子,在此山上大岩窟中,修禅行道,志求菩提,欲度众苦,教化天下皆令修善。尔时,太子栴檀摩提赍持种种百味饮食,上山供养诸仙道人。

  “于时,仙师咒愿太子因为说法。太子心喜,志乐无为,不欲还国,顾惟宫室生地狱想,妻子、眷属生杻械想,观五欲乐为地狱想。思惟是已,即解璎珞、严身上服,及车马人从,悉付傍臣遣令还国。于是太子披鹿皮衣留住山中,从师学道,攒寻道术。

  “时,太子傍臣还国白王:‘太子上山供养仙人,留彼学道,不肯还宫;经书咒术悉令通达,自要不还。’王曰:‘一何苦哉?世人得子以致欢乐,凭赖老时益国除患。吾得此子常怀忧苦,不欲富贵,不亲眷属。此之恼子,何道之有!’即召群臣共论此事,诸臣曰:‘太子好道,不贪世荣,志乐无为。既不还国,非可如何?王宜遣使审定其意,必不还者当量其宜。’

  “王即遣使往问太子:‘吾今待子如渴思饮,停留山中不还何意?今夫人、后妃挥泪望途,悲号懊恼不自任处。夫子道安亲,不宜苦逆,随使必还。’使者受命,旨曰如是。太子答曰:‘万物无常,形不久存。室家欢娱,离别则苦。姓命由天,不得自在。无常对至,虽有父子不能相救。今求无为,欲度众苦,得道之日先度父母。今此处不远,亦当时往奉觐。目下此志已定,王宜更计续立国嗣。’还信白王,具说上事。王即召集群臣,更立太子。

  “时,王夫人与太子后妃、婇女营从,赍持太子衣服严身之具,及种种甘果、饮食、香华、伎乐,导从前后,上山到太子处饭诸仙众。因迎太子,夫人曰:‘夫种谷防饥,掘井待渴,立郭防贼,养子侍老。汝今不还国者,吾命不全。’太子长跪白夫人曰:‘舍家处山,改形易服,如唾出口,不中食用。闲居道士于国无施,理分已定,非可改移,宁碎身于此,终不还也。愿母时还,寻尔修觐。’

  “于是夫人及太子后妃,见太子至意坚固无有还意,悲哭懊恼,随路而归。于时,国王唯望夫人得太子还,与诸群臣出城迎待。唯见夫人与太子后妃,被发乱头,捶胸号叫,随路空归。王益不乐,群臣万众莫不啼泪,回驾还宫。于是国王谏谢夫人及太子妻:‘吾子好道,世间难有;慈育普济,莫不蒙恩。此国之宝,非凡器也。今乐居山,以修其志,但令安隐,时复相见。今且与子相去不远,饷致饮食,消息往来,可以自慰。’

  “于是夫人得王谏已,忧情小歇。时时遣人赍持饮食,及诸甘果、种种美膳,往到山中供养太子。如是多年,太子亦时时下来问讯父母,仍复还山修道。

  “其山下有绝崖深谷,底有一虎母新产七子。时,天降大雪,虎母抱子已经多日不得求食,惧子冻死守饿护子。雪落不息,母子饥困,丧命不久。虎母既为饥火所逼,还欲啖子。时,山上诸仙道士见是事已,更相劝曰:‘谁能舍身救济众生,今正是时。’太子闻已唱曰:‘善哉!吾愿果矣!’往到崖头,下向望视,见虎母抱子为雪所覆,生大悲心,立住山头寂然入定,即得清净无生法忍;观见过去无数劫事,未来亦尔。即还白师及五百同学:‘吾今舍身,愿各随喜。’师曰:‘学道日浅,知见未广,何忽自夭舍所爱身。’太子答曰:‘吾昔有愿,应舍千身。前已曾舍九百九十九身,今日所舍足满千身。是故舍耳,愿师随喜。’师曰:‘卿志愿高妙,无能及者。必先得道,勿复见遗。’太子辞师而去。

  “于是大师与五百神仙道士涕泪满目,送太子到山崖头。时,有富兰长者将从男女五百人,赍持食饮上山供养;见太子舍身,悲感啼哭,亦随太子至山崖头。于是太子在众人前发大誓愿:‘我今舍身救众生命,所有功德速成菩提,得金刚身、常乐我净无为法身,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我今此身,无常苦恼众毒所集。此身不净,九孔盈流,四大毒蛇之所蜇螫,五拔刀贼追遂伤害。如此身者为无反复,甘膳美味及五欲乐供养此身,命终之后无善报恩,反堕地狱受无量苦。夫人身者,唯应令苦,不得与乐。’

  “太子种种呵责其身诸过咎已,又发誓言:‘今我以肉血救彼饿虎。余舍利骨,我父母后时必为起塔,令一切众生身诸病苦、宿罪因缘、汤药针灸不得差者,来我塔处至心供养,随病轻重不过百日必得除愈。若实不虚者,诸天降雨香华。’诸天应声雨曼陀罗华,地皆振动。

  “太子即解鹿皮之衣以缠头目,合手投身虎前。于是虎母得食菩萨肉,母子俱活。时,崖头诸人下向望视,见太子为虎所啖骨肉狼藉,悲号大叫声动山中;或有捶胸自扑宛转卧地,或有禅思,或有叩头忏悔太子。

  “尔时,首陀会诸天及天帝释四天王等日月诸天数千万众,皆发无上菩提之心,作倡伎乐,烧香散华,曼陀罗华供养太子,而唱是言:‘善哉!摩诃萨埵!从是不久当坐道场。’如是三唱已,各还天宫。五百仙人皆发无上正真道意,神仙大师得无生忍。

  “王及夫人明日遣使,赍持饮食,上山饷太子。到常住石室,唯见卧具、鹿皮衣、伞盖、钵盂、锡杖、水瓶、澡罐悉在室中,不见太子。周遍问人,无有应者,唯见仙人十十五五相向啼泣。到大师所,唯见仙师以手拄颊,涕泪满目呻吟而坐。周匝推问,无有应对。使者怖惧,即以饮食施诸仙士,走还白夫人具说上事。夫人曰:‘不见我子,见诸仙不?’答曰:‘但见仙士十十五五相向泣涕。’夫人曰:‘祸哉!吾子死矣!’捶胸大叫,奔走诣王。王闻是已,从床而落,迷不知人。群臣万众来集王侧,叩头谏曰:‘太子在山未审虚实,何为哀恸?愿王小息!’

  “于是王及夫人、后妃、婇女、臣佐、吏民,褰裳徒跣,奔走上山。

  “尔时,长者富兰亦逆来告王曰:‘太子昨日投身岩下,以肉饴虎,今唯余骨狼藉在地。’于是长者,即引导王到太子尸处。王及夫人、后妃、婇女、群臣、吏民,举声悲哭,振动山谷。王与夫人伏太子尸上,心肝断绝,闷不识人。妃前扶头理太子发,心肝摧碎,啼哭声[言*害],曰:‘一何薄命,生亡我尊。今日永绝,不复得见。宁使我身碎如尘粉,不令我天奄忽如今。太子已死,我用活为!’

  “时,群臣白王:‘太子布施誓度群生,无常杀鬼所侵夺也。及未臭烂,宜设供养。’即收骸骨,出山谷口,于平坦地积栴檀香薪及种种香木,诸香、苏油、缯盖、幢幡以用阇维太子,收取舍利以宝器盛之。即于其中起七宝塔,种种宝物而庄挍之。其塔四面纵广十里,列种种华果,流泉、浴池端严净洁。王常令四部伎人,昼夜供养,娱乐此塔。”

  佛告阿难:“时太子者,我身是;时父王者,即今我父阅头檀是;时夫人者,母摩耶是;尔时后妃者,今瞿夷是;时大臣阇耶者,阿难是;尔时山上神仙大师者,弥勒是也;裴提舍王者,难陀是也;时婆罗门者,罗云是也。弥勒菩萨从昔已来常是我师,以吾布施不惜身命救众生故,超越师前悬挍九劫,今致得佛济度无极。”

  佛说是时,天龙及人八万四千皆发无上平等道意,八千比丘漏尽结解得应真道。王与群臣、天、龙、鬼神,闻佛所说,皆大欢喜,礼佛而去。

  (丹乡本续有)

  尔时,国王闻佛说已,即于是处起立大塔,名为“菩萨投身饿虎塔”,今现在。塔东面山下有僧房、讲堂、精舍,常有五千众僧四事供养法盛。

  尔时,见诸国中有人癞病,及颠狂、聋盲、手脚躄跛,及种种疾病,悉来就此塔,烧香、然灯、香泥涂地、修治扫洒,并叩头忏悔,百病皆愈。前来差者便去,后来辄尔;常有百余人,不问贵贱皆尔,终无绝时。

  佛说菩萨投身饴饿虎起塔因缘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