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75c 佛说睒子经

  ◎佛说睒子经

  姚秦三藏法师释圣坚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毗罗勒国,与千二百五十比丘,及众菩萨、国王、大臣、长者、居士、清信、士女不可称计,一时来会。

  佛告诸比丘:“皆处定意听!我前世,初得菩萨道时,戒行普具,精进一心,修集智慧,善权方便,功德累积不可称计,诸天龙、鬼神、帝王、人民无能行者。”

  阿难闻佛言,更正衣服,长跪叉手,白佛言:“愿欲所闻。”

  佛告阿难:“乃往过去无数世,时有菩萨名曰一切妙行,慈仁惠施,救济群生,常行四等心,度世危难,育养苦人。在兜率天上教授天人,常以昼夜各三时定意,思惟三昧,照观十方天下、人民善恶之道。知有父子,孝顺父母,奉事三尊,恭顺师长修诸功德者,常以天眼遍观五道。

  “时,有迦夷国,中有一长者孤无儿子,夫妇两目皆盲,心愿入山求无上道决,修清净志,信乐空闲。菩萨念言:‘此人发意欲学妙道,而两目皆盲,目无所睹,若入山中或堕沟坑,或逢毒虫所见危害。若我寿终为其作子,供养父母终其年寿。’于是菩萨寿尽,即便下生盲父母家,为其作子。父母欢喜爱之甚重,本发道意欲行入山,以生子故便乐世间。

  “子年十岁号曰睒子,至孝仁慈,奉行十善:不杀、不盗、不淫、不欺、不饮酒、不妄言、不绮语、不嫉妒、信道不疑、昼夜精进,奉事父母如人事天,言常含笑不伤人意,行则应法不望倾斜,于是父母即大喜悦,无复忧愁。

  “至年过十岁,睒自长跪,白父母言:‘本发大意欲入深山,志求空寂无上之道,岂以子故而绝本愿。人居世间无常百变,命非金石对至无期,愿如本意宜本先志,自随父母俱共入山侍养之,宜不失时节。’父母报睒言:‘子之孝顺天自知之,不违本誓,便当入山。’睒即以家中所有之物,皆施国中诸贫穷者,便与父母俱共入山。

  “睒子至山中,以蒲草为父母作屋,施置床褥,不寒不热恒得其宜。适入山一年众果丰美,食之香甘,泉水涌出清而且凉;池中莲华五色精明,栴檀杂香,树木丰茂,香倍于常。风雨以时,不寒不热,树叶相接,以障雨露,荫覆日光,其下常凉。飞鸟翔集,皆作妓乐之音,以娱乐盲父母;师子、熊罴、虎狼、毒虫,皆自慈心相向,无惊害之心,皆饮水、啖果无复惊怖之心,獐鹿、众鸟皆来附近,与睒音声相和,以娱乐盲父母。睒至孝仁慈无有过,蹈地常恐地痛,天神、山神皆作人形,昼夜慰劳三道人,一心定意无复忧愁。

  “睒常与父母取百种果蓏以食父母。父母时渴欲饮,睒着鹿皮衣提瓶行取水,麋鹿、飞鸟亦复往饮,不相畏难。时,迦夷国王入山射猎,王见水边有麋鹿、飞鸟,引弓射之,箭误中睒。睒被毒箭甚痛,便大呼言:‘谁持一毒箭,射杀三道人?’王闻人声,下马往到睒前,睒谓王言:‘象坐牙死,犀坐角死,翠坐毛死,麋鹿坐皮死,今我死无牙、无角、无毛、无皮肉、不可啖,今有何罪横见射杀?’王言:‘卿是何人?被鹿皮之衣与禽兽无异。’睒言:‘我是王国中人,与盲父母俱来学道,二十余年未曾为虎狼毒虫所害,今便为王箭所射杀之。’

  “当尔之时,山中大风暴起,吹折树木,飞鸟、禽兽、师子、熊罴、虎狼、毒兽皆号呼动一山中;日无精光,流泉为竭,众华萎死,雷电动地。时,盲父母即自惊起曰:‘是何变异?睒行取水经久不还,将无为毒虫之所害耶?禽兽悲鸣,音声号呼不如常时,风起四面树木催折,必有灾异。’王时怖惧大自悔责:‘我本射鹿,箭误伤中射杀道人,其罪甚重,坐贪少肉而受重殃;我今以一国财宝、宫殿、妓女、丘郭、城邑、以救子命。’

  “时,王便前以手拔睒胸箭,箭深不可得出,飞鸟、禽兽四面云集,悲鸣呼唤动一山中。王益怖懅,支节皆动,睒言:‘非王之过!我自宿罪所致,我不惜身命,但怜我盲父母,年既衰老,目无所见,一旦无我亦当终殁,以此懊恼酷毒耳。’当尔之时,诸天、龙神皆为肃动。王便重言:‘我宁入泥犁中,百劫受罪,使睒身活。’长跪向睒悔过:‘若睒命终,我当不复还国,便住山中,供养卿盲父母,如卿在时,勿得为念,天龙、鬼神皆当证知,我不负此誓。’

  “睒闻王此誓:‘虽被毒箭,心喜意悦,虽死不恨,以我父母累王供养,王当罪灭,得福无量。’王言:‘卿语我父母处,及子未绝吾欲知之。’睒即指示:‘从此步径去是不远,自当见草屋,父母在其中止。王徐徐往,勿令我父母惊动怖懅,以善方便解语其意,王当为我上白父母,我无常今至,当就后世。我不惜身命,但怜我盲父母,年已衰老,目无所见,一旦无我无所依仰,以此懊恼自酷毒耳。我死自分宿罪所致,无可得脱,今自忏悔,从无数劫有身以来,所行众恶,于此罪灭,愿与父母世世相值,不相远离,当令父母终保年寿,勿有忧患,天龙、鬼神常随护助,灾害消灭,所欲应意无为自然。’

  “王将数人诣父母所,王去之后,睒奄死矣。百鸟、禽兽四面云集,皆大号呼,绕睒尸上,舐是胸血。盲父母闻此音声,益怖彷徉而住。王行驶疾,触动草木,肃肃有声,父母惊言:‘此是何人?非我子行。’王言:‘我是迦夷国王,闻盲道人在山学道,故来供养。’盲父母言:‘枉屈大王来相慰劳,远临草野,王当疲极,体安隐不?宫殿夫人、太子、官属皆安善不?风雨和调五谷丰不?邻国人民不相侵害耶?’王答道人:‘得蒙尊恩,常自平安。’又更问讯:‘在此山中劳大勤苦,树木之间,甚难为止,自安隐不?’盲父母言:‘蒙大王恩,常自安隐,我有孝子,名字曰睒,常取果蓏泉水无乏;我有草席,王可就坐,果蓏可食。睒行取水,正尔来还。’

  “王闻盲父母言,又大伤心,涕泣其言:‘我罪实重,入山射猎,遥见水边有诸群鹿,引弓射之,箭误中睒;道人子睒已被毒箭,其痛甚酷,今故自来语道人耳。’父母闻之,举身自扑,如太山崩地为大动,号哭仰天,自陈诉言:‘我子睒者,天下至孝,无有能过,蹈地常恐地痛,有何罪故而射杀之?向者,大风卒起,吹折树木,百鸟悲鸣,皆大号呼动一山中。我在山中二十余年,未曾有此灾异之变,而我子睒取水不还,恐当有故,诸神皆惊,肃肃而动。’母便涕哭,不肯复止,父言:‘且止!人生世间,无有不死?无常对至,不可得却。’但问王:‘睒为射何许,今为死活?’王以睒语向父母说,其盲父母闻王此语,又大感绝:‘一旦无子,俱亦当死。大王!今者牵我二人往子尸上。’

  “王即牵盲父母往到尸上,父抱其头,母抱两脚着膝上,各以两手扪摸睒箭,仰天呼言:‘诸天龙神、山神、树神,我子睒者,天下至孝,是诸天龙神所知。我年已老,目无所见,身代子死,睒活不恨。’于是,父母俱共誓言:‘若睒至孝天地所知,箭当拔出,毒痛当除,睒应更生。’

  “于是,第二忉利天帝座即为动,以眼见此二盲道人抱子号呼,乃闻第四兜率天上,释梵四王从天上来,如人屈伸之顷,来住睒前,以神妙药灌睒口中,药入睒口,箭拔毒出,更生如故。父母闻睒已死更生,两目皆开,飞鸟、走兽皆大欢乐之音,风息云消日为重光,流泉涌出清而且凉,池中莲华五色精明,栴檀杂香,树木光荣,香倍于常。时王欢喜不能自胜,礼天帝释,还礼父母及子睒者:‘愿以一国所有财宝,俱上道人自相供养,令我罪灭永无有余。’睒语王言:‘欲兴福者,王但还国,安慰人民,当令奉戒;王勿射猎,横杀无辜,身不安隐,寿终当入泥犁之中。人居世间恩爱暂有,别离长久不得常在,王宿有福今得为王,莫憍自在,以自在故,造无量恶,后入恶道,悔之何益。’王答:‘如教。’随王猎者,见睒死已,得天神药死而更生,父母眼开神变如是,悉奉五戒、修行十善,死得生天,无入恶道。”

  佛告阿难:“诸来会者!宿命睒者,吾身是也;盲父者,阅头檀王是;盲母者,今王夫人摩耶是也;迦夷国王者,阿难是;天帝释者,弥勒佛是。”

  佛告阿难:“吾前世,为子仁孝、为君慈育、为民奉敬,自致得成为三界尊。”

  佛说经已,时诸菩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莫不欢喜,作礼而去。

  佛说睒子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