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37 册 No. 1756 阿弥陀经义述

  No. 1756 [cf. No. 366]

  阿弥陀经义述

  慧净述

  阿弥陀经(此云无量寿,后秦罗什师元译小无量寿,元寿求那䟦陀法师重译)

  窃以,法身无像,像因有像之机;净土无方,方因有方之感。虽复至理凝寂、道绝名言,大悲善巧随□□□□□□□□□□□□□□□□三转醍醐尘沙出俗,契之者必同其本,化之者或异其流,是以弥陀种觉居妙刹以弘道,释迦能仁处娑婆以接物,净土之内根就易调,秽国之中刚强难化,开三因以运四生,布九品而摧五痛。六方诸佛现于三千,证得往生,言无虚妄,缘众生空而不舍大悲,观如来寂而不失敬养。虽知佛□□寂如空而现种种清净佛土,可谓不坏假名而说诸法实相,不动□□而建立诸法者。

  佛说阿弥陀经者,乃劝生净土不退菩提者也。皎三明以像秋月,振四辨而类春雷,赞净境以示西方,美胜因而指东土,班自我口,畅之彼心,以觉合机,故称佛说。阿弥陀,此云无量寿,光明、说法、徒众皆悉无量,为引物情,偏标寿名,故名无量。经有二义,训经、训常,众圣所游,曰经古经今,恒定曰常,故名佛说阿弥陀经。

  “如是(至)给孤独园”者。

  述曰:经开三分:一由序、二正体、三流通。三分例各二,由序二者:一者通序证信、二者别序发起。正体二者:一安乐净土因果、二弥陀法身因果。流通二者:一如来说此经已、二大众欢喜信受。

  通别二序,例各有六。通序六者:一信成、二闻成、三时成、四主成、五处成、六众成。别序六者,至下文当释。今通序六中,五成就也。如是则信成也。“如是”者,信顺之辞,信则所言之理顺,顺则师资之道成,经无丰约非信不传,故名如是。又如则指法,是则定辞,如佛所说一切皆是,故名如是,故如是。又信则信此经,下文云六方诸佛恒沙种觉现相证成念阿弥陀佛定生净土。经初如是示信,经后欢喜示智,信为能入,智为能度,进念定三,网罗始终,五根具足,堪受堪传,故云如是。“我闻”者,闻成也。亲承曰我闻,传授曰所闻,此则亲承音旨,谓阿难亲从佛边闻说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若有专念定得生生,无传闻之谬。阿难未为侍者前非亲承,而言我闻者,佛临涅槃时,更为略说,故得称我闻也。“一时”者,时成也。佛说此阿弥陀经时,舍利弗、阿难等听受时,又法王启运嘉集之时,故曰一时。“佛”者,此云觉,则主成也。说法五人:一佛说、二弟子说、三诸天说、四神仙说、五变化说,今是佛说,故名主成就。佛是大师之名,以觉为义。觉有二:一觉察、二觉悟,悟则智障尽,察则烦恼障除。于二觉而有三异,自觉异凡夫、觉他异二乘、觉满异菩萨,三者备矣,爰佛名焉。“在”者,处成也。在亦云住,住有八,今略有二:一境界住、二依止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者,出二住境界,为化在俗之徒,园是依止之处,为接出家众。祇陀太子云战胜,太子载诞之时,王破敌军之贼,宫人闻奏因以为名。给孤独本须达,此云善慈,内外慈而富,赈贫而恤寡,乡人美之,因以号焉。人有上下,不可先称独园,园总树别,不可俱言祇树,二人同心共造精舍,含为名,故云祇树给孤独园。法身实无栖詑,示化有方,假住此处,说阿弥陀五门修行定得往生。五门者,故《往生论》云:一礼拜门、二赞叹门、三作愿门、四观察门、五回向门。

  “与大比丘众(至)诸大弟子”。

  述曰:众成也。众有三:一声闻众、二菩萨众、三诸天众。此声闻众有五:一标类、二唱数、三赞德、四列名、五结定。“与大比丘”者,标类也。与者,亦名共,四□□乳身自兼彼,目之为共。《智度论》云:共一戒一见一处□□□□□□□□□□□□等名共。大者,梵云摩诃,此有三义:一大、二多、三断,故人天王等人所恭敬故。云何多?数至千二百五十人,□□十六外道论议能破故。比丘略有三义:一怖魔、二乞士、三破恶,此三即初中后也。怖魔者,夫创轨玄门,即建降魔之志,故前剃发染衣时,天魔宫动而魔怖也。乞士者,身为道器,身安即道隆故,已沽法服乞食以资身也。破恶者,然圣人道长、凡夫道消,所修已满,破恶以证果也。本觉地三名,为至果地,转怖魔为杀贼、改乞士为应供、说破恶为不生。僧者,此云众也,多比丘一处和合故,名为众也。“千二百五十人俱”者,唱数也。“皆是大阿罗汉”者,赞德也。罗汉三义,如上比丘果地三名应知。“众所知识”者,人天大众所共知其内德、识外形也。“长老舍利弗至阿㝹楼驮”者,列名也,明列声闻众中十七人。长老、慧命、净命等并称赞之谓。舍利弗,此云身子,钝若有边则段陀,利若有边则身子,告往知来,雄才隼夹,神慧□悟。目连此云赞诵,迦叶此云饮光,俱絺罗此云大膝,周利槃陀迦此云蛇奴,难陀此云庆喜,阿难此云欢喜,罗睺此云覆障,憍梵波提此云牛王,宾头卢此云上座,颇罗堕此云利根,迦留陀夷此云黑色,劫宾那此云房宿,薄俱罗此云善容,阿㝹楼驮此云如意,如是等诸大弟子,结定也。

  “并诸菩萨(至)如是等诸大菩萨”者。

  述曰:菩萨众也,有三:初标类、次列名、后结定。菩萨名觉士,觉义有四:一应觉、二正觉、三觉分、四全觉。土有二训:一治、二事。以此觉事,治化众生,故云觉士、摩诃大觉士。真谛云:为约位言之,地前十信、十解、十行,名菩萨自利,□□回向名摩诃萨利他也,登地已上七地已还名菩萨,八地已上名摩诃萨。《地论》云:大义有三:一、愿大;二、行大;三、利益大。“文殊”下,列名也。文殊师利此云妙德,法王子当继尊位。阿逸多此云无能胜也,干陀诃提此云赤色,常精进身心修道如救头燃也。“与如是等菩萨”者,结定也。

  “及释提桓因(至)诸天大众俱”者。

  述曰:下列诸天众,具足应云释提桓因陀罗。因陀罗此云主,提桓此云天,释迦此云能,总名能天主。等者等余。通序下明发起,别序有六:一、扣机;二、指处;三、数量;四、依报;五、正果;六、弘化。扣机,即佛告舍利弗。指处,则示在西方。数量,则过十万亿佛土。依报,则极乐世界。正果,即有佛号阿弥陀。弘化,则现在说法。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极乐”者。

  述云:下明正宗,略二、中五、广十。略二者:一、净土因果;二、法身因果。中五者:一明极乐弥陀不退之果;二明发愿起行劝修其因;三明六方诸佛现相证成;四明诸佛既证令修奖乐;五明二土世尊现相赞德。广十者:一、安乐依报;二者、弥陀正果;三、发愿往生;四、往生之行;五、诸佛现相;六、释相所由;七、三时愿因;八、三生行果;九、此佛赞彼;十、彼佛赞此。今依后判,即为十章。第一明极乐依报,有二:一、问;二、答,此问也。“其国众生无有众苦(至)故名极乐”者,答也,有二:初标宗略答、后开宗广释。此标宗略答也。彼阿弥陀国,无有众苦,唯有乐事,一生彼土,横截五道,超出三界,至不退转,当初僧祇万劫修行。《十住毗婆沙论》云:修道有二:一、难行;二、易行。此土修道名曰难行,西方修道名曰易行,如跛人步行陆路即苦,跛人乘船水路即乐。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七重栏楯(至)名为极乐”者。

  述曰:下明开宗,广释有五:一明宝栏楯林严、二明宝池华光严、三明宝乐神通严、四明宝鸟法音严、五明宝树摇风严。此是第一宝栏楯林严,有六:一宝栏、二宝楯、三宝罗林、六宝树严。栏持内德,楯防外,罗网誓以珠绳无漏法,芝林□西方功德法庄严国界也。

  “又舍利弗极乐国(至)功德庄严”者。

  述曰:第二宝池华光严,有八:一宝池、二宝水、三宝阶、四宝道、五宝楼、六宝阁、七宝华、八宝光严等。池则八解之浴池,水则八德之香水,楼则八定之高楼,阁则三空之重阁,华则七净之觉华,光则智慧之光明,能破疑生之愚闇。

  “又,舍利弗!常作天乐(至)功德庄严”者。

  述曰:第三宝乐神通严,有三:一明作乐雨华、二明应供诸佛、三明结严成就。天即六时而雨四华,人即十方而供万佛,旭旦则□□彼供养,食时即从彼到此经行。

  “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之鸟(至)变化所作”者。

  述曰:第四宝众鸟□法音严,有六:一总标瑞鸟、二别指其名、三歌咏法音、四闻念三宝、五破除疑执、六显不思议。种种奇妙杂色鸟者,总标祥瑞异色之鸟也。白鹄孔雀共命之鸟者,别指其名,略叙七鸟之名也。六时演畅根力觉道等法者,歌咏法佛常六时观六道众生,鸟亦六时歌咏道品也。“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念佛法僧”者,明闻者利益也。“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至何况有实”者,此破遣情疑,初牒疑意。“所以”下释,彼土尚无三恶之名,况有三恶之义也。“是诸至变化所作”者,此显不思议。是诸鸟者,乃是弥陀化作令宣法音,庄严国界,利益众生也。

  “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至)如是庄严”者。

  述曰:第五宝树摇风严,有四:一风摇树响、二如天乐音、三闻念三归、四结严成就。微风吹动诸宝行树者,风摇宝树,即法说妙音也。譬如百千种乐,音如天乐音,则譬说妙音也。闻者同时念佛法僧者,明闻念三归,则闻者利益也。成就如是功德者,结严成就也。

  “舍利弗!于汝意(至)阿弥陀”者。

  “述曰:下明第二弥陀正报□有四:一问、二答、三结、四判位。此问,何故名阿弥陀也。

  “舍利弗!彼佛光明”者。

  述曰:此答也。答有三:一光明、二寿命、三徒众,此光明无量也。

  “又,舍利弗!寿命(至)于今十劫”者。

  述云:此明寿命无量,初通,次别。通则其众寿命无量,别则唯论弥陀寿命,寿虽十劫,然世间不可数知,故名无量寿。

  “又,舍利弗!彼佛有无量无边(至)诸菩萨亦如是”者。

  述云:明徒众。徒众有二:一声闻众,则四向四果;二菩萨众,则五十二贤,俱雨权实之威,齐柄乘之理。

  “舍利弗!(至)成就如是功德庄严”者。

  述曰:此略结也。光明寿命、菩萨声闻人法虽殊,皆算数所不能及,故名无量;从本为名,故无量寿。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至)阿僧祇劫说”者。

  述云:次明判位,有三意:一彼土即阿鞞跋致,此明因强;二多有补处大士,此明缘胜;三阿僧祇劫说,此明众大。

  “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至)俱会一处”者。

  述云:下明第三发愿往生,初标、次释。情无胜期,半路取证,标心极果,中不牵生。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者。

  述云:下明第四往生之行,初标、次释、后结。此标行也。将明久种善根生,故言不少。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闻阿弥陀佛名(至)极乐国土生”者。

  述云:释行也,有五:一条机、二名本、三时分、四彼佛此迎、五此生彼。条机,则男子女人;名本,则阿弥陀佛;时分,则七日一心;彼佛此迎,则弥陀圣众垂终迎接;此生生彼,则心不颠倒即得往生也。

  “舍利弗!我见此利(至)发不可思议功德”者。

  述云:结也,初结前愿,次结后行。一生彼土,必登不退,横截五道,直超三界,生死之河虽闇不久超度,涅槃之道虽远且亦可登,故云见是利也。“舍利弗!如我今者赞叹不可思议功德之利”者,此结后行,亦是调前起后相证成也。

  “东方亦有阿閦毗佛,乃至上方佛所护念经”者。

  述云:第五明六方诸佛现相证诚。六方即四方上下,示证佛处也。诸佛则三世三身恒沙种觉,明证佛人也。现相则舒舌遍满三千,明证相也。证诚则说诚实言者,即证成教也。文有六方则为六重,一一方中例皆有四。东方四者,一证处则东方,二证人则阿閦毗等恒沙诸佛,三证相舌遍三千,四证教则□当信是经。弟子说经引弟子为证,诸佛说经以□□诸佛为证,故引六方恒沙诸佛舒舌实语,念弥陀一生定得往彼极乐世界至不退转,余五方四门类可知。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至)护念经”者。

  述曰:下明第六释相所由,初问,后答。此问也。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至)三菩提”者。

  述云:答也。但闻此经名弥陀及诸佛号,能持不忘者,一切佛护,不退转菩提。

  “是故,舍利弗!汝等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者。

  述曰:明第七三时愿因。文有二:一敕听信受、二正明三时愿因,此敕听信受也。“我语”者,释迦劝生净土也。“诸佛说”者,六方恒沙诸佛劝证往生。

  “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至)三菩提”者。

  述云:正明三时愿也。已发愿者,观音、势至、龙树之流。今发愿者,现今信受之辈。当发愿者,未来信生之类。欲生阿弥陀佛国者,三时愿所生处也。得不退菩提者,一生彼处,地胜缘强,必阶不退无上菩提也。

  “于彼国土(至)生彼国土”者。

  述云:下明第八三生行果也。已生者,观音、势至之流。今生者,现今信受之辈。当生者,未来信受生之类也。既前贤后圣皆愿生彼,见贤思齐,故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也。诸佛所以殷勤只劝归西方,定获不退。

  “舍利弗!如我今者(至)不思议功德”者。

  述曰:下明第九此佛赞彼,谓释迦如来赞阿弥陀诸佛净土之果。

  “彼诸佛等(至)甚难希有之事”。

  述曰:下次第十明彼佛赞此释迦秽土道成能为难事。难事即五浊恶世教化众生、信归净土,定证不退。文有三重:一标、二释、三结。标即甚难希有之事,甚难则三章。二释则五浊菩提之事。三结则还结此三义。此则标也,初总,次别。总即明彼佛禅我功德,别则甚难希有之事。甚难则五浊恶世,希有之事则无上菩提之事,即为众说。为众说即秽土修因、得净土果,此是难证之法。

  “能于娑婆国土(至)难信之法”者。

  述曰:释三章,五浊者释甚难章门。得菩提者,释希有章门。为众生说者,释之事章门也。

  “舍利弗!当知我于(至)是为甚难”。

  述曰:结三章也。五浊得菩提者,二门结自利也;为一切世间说者,一门结利他也。

  “佛说此经已(至)欢喜信受”者。

  述曰:明流通。两圣对扬,四部蒙益,深心欢喜,信受奉行。

  阿弥陀经义述(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