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77 大意经

  No. 177 [No. 152(9)]

  佛说大意经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罗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

  佛告诸比丘:“昔有国名欢乐无忧,王号曰广慈哀。国有居士名摩诃檀,妻名栴陀,生一子姿容端正世间少双,堕地便语,便誓愿言:‘我当布施天下,救济人民。其有孤独贫穷者,我当给护令得安隐。’父母因名为大意,见其有异姿不与人同,恐是天龙鬼神,欲行卜问。大意知之便报言:‘我自是人,非天、龙、鬼、神也。但念天下人民穷厄者,欲护视之耳。’说此意,便止不复语。至年十七,乃报父母言:‘我欲布施,勤苦人令得安隐。’

  “父母念言:‘子初生时,已有是愿。’便告子言:‘吾财无数,自恣意所施与,不相禁制也。’大意报言:‘父母财物虽多,犹不足我用,唯当入海采七宝,以给施天下人民耳。’数言如是,父母即听使行。

  “大意便作礼,辞行入海,道经他国。国中有婆罗门财富无量,见大意光颜端正,甚悦乐之,告言:‘我相敬重,今有小女欲以相上,愿留止此。’大意报言:‘我辞家入海欲采七宝,未敢相许,且须来还。’于是遂进采得七宝,即遣人持宝还其本国,转复到海际求索异物。忽见一大树高八十由延、广亦八十由延,大意便上树,遥见一银城,宫阙、殿舍皆是白银,天女侍侧妓乐自然。有一毒蛇绕城三匝,见大意便举头视之,大意自念言:‘人为毒所害者,皆由无善意故耳。’便坐,思须自思惟定意,须臾顷,蛇即低头睡卧。

  “大意欲入城,守门者便入白王言:‘外有贤者欲见于王。’王身自出迎之欢喜而言:‘唯愿仁者,留住此一时三月,得展供养。’答言:‘我欲行采宝,不宜久留。’王报言:‘我不视国事,唯愿留住。’大意便止留。王即供设衣服、饮食、妓乐、床卧之具,乃历九十日竟,大意辞王欲去,王便取珍琦七宝欲以送之,大意言:‘我不多用是七宝,闻王有一明月珠,意欲求之。’王言:‘我不惜是珠,但恐道路艰险难,以自随耳。’大意言:‘夫福之将,人不畏艰险。’王言:‘此珠有二十里中宝随之,便以贡于仁者,在意所欲;若后得道,愿为弟子得给供养,逾于今日也。’大意便受珠,欢喜而去。

  “于是,大意转前行见一金城。宫阙、殿舍皆是黄金,七宝之树自然音乐,天女、侍从转倍于前;亦有毒蛇绕城六匝,见大意便举头视之,复坐定意,蛇复低头而卧。大意欲入城,守门者即入白王,王即出迎与相见,请前语言:‘愿留一时三月,展于供养。’大意便止留,王即待遇,施设饮食、衣服、天女、众妓以娱乐之。乃历六十日辞王欲去,王守请使留,其意不乐止,遂辞王而去。王复取珍琦七宝以送之,大意不肯受,告言:‘我不乐众宝,闻王有一明月珠,愿以相惠。’王言:‘不敢爱之,但恐道远且险难,以自随耳。’报言:‘夫福之所,将何有难险?’王即报言:‘此珠有四十里中珍宝追之,便以贡上仁者,愿后得道为弟子,神足无比,得展供养过于今日。’便欢喜受珠而去。

  “于是,大意转前行,复见一水精城。宫阙、殿舍、皆是水精,七宝之树自然音乐,天女侍从转倍于前;亦有一毒蛇绕城九匝,见大意即复举头视之。大意即复坐,深自思惟入定,蛇即复低头睡卧。大意欲进时,守门者入白王,王即出迎,请前语言:‘愿留一时三月。’大意即留。王复尽意供养,施设饮食、衣服、妓乐以娱乐之,乃历四十日,即复辞王去。王便取珍琦七宝欲以送之,大意不受,报言:‘我不用是众宝,闻王有一明月珠,愿以相惠。’王便报言:‘此珠有六十里中宝追之,便以上仁者,若后得道,愿为弟子智慧无比,当复供养,过于今日。’便受珠欢喜而去。

  “于是,大意转前行,复见一琉璃城。宫阙、殿舍皆是琉璃,七宝之树自然音乐,天女侍从转倍于前;亦见一毒蛇绕城十二匝,见大意便举头视之,大意即复坐,深思惟入定,蛇复低头睡卧。大意欲进,时守门者入白王,王出迎,请前乞留一时三月,大意即留。王身自供养饮食、衣服、妓乐以娱乐之,乃历二十日辞王欲去。王即取珍琦七宝以送之,大意不受其珍宝,言:‘我闻王有一明月珠,愿以相惠。’王报言:‘此珠有八十里中珍宝追之,便以上于仁者,愿后得道时,我为弟子净意供养,过于今日,令长得智慧。’大意便受珠,欢喜而去。

  “大意念言:‘吾本来求宝,今已如志,当从是还。’便寻故道欲还本国,经历大海,海中诸神王因共议言:‘我海中虽多众珍名宝,无有如此辈珠。’便敕使海神要夺其珠。神便化作人,与大意相见,问言:‘闻卿得琦异之物,宁可借视之乎?’大意舒手示其四珠,海神便摇其手,使珠堕水中。大意念言:‘王与我言时,但道此珠难保。我幸已得之,今为此子所夺,非趣也。’即谓海神言:‘我自勤苦,经涉险岨得此珠来,汝反夺我今不相还,我当抒尽海水耳。’海神知之,问言:‘卿志何高乃尔?海深三百三十六万由延,其广无涯,奈何竭之。譬如日终不堕地,大风不可揽束;日尚可使堕地,风尚可揽束,大海水终不可抒令竭也。’大意笑答之,言:‘我自念前后受身生死坏积其骨,过于须弥山,其血流,五河四海未足以喻。吾尚欲断是生死之根本,但此小海何足不抒?’复说言:‘我忆念昔,供养诸佛,誓愿言:“令我志行勇于道决所向无难。”当移须弥山、竭大海水,终不退意。’便一其心,以器抒海水。精诚之感达于第一四天,王来下,助大意抒水,三分已抒其二。于是海中诸神王皆大振怖,共议言:‘今不还其珠者,非小故也,水尽泥出,子便坏我宫室。’海神便出众宝以与大意,大意不取,告言:‘不用是辈,但欲得我珠耳,促还我珠,终不相置也。’海神知其意感,便出珠还之。

  “大意得珠,过取婆罗门女,还其本国恣意大布施。自是之后,境界无复饥寒穷乏者,四方士民皆去其旧土襁负归仁。如是布施历载,恩逮蜎飞,蚑行蠕动靡不受润。其后寿终,上为帝释,或下为飞行皇帝。积累功德,自致成佛三界特尊,皆由宿行,非自然也。”

  佛告诸比丘:“大意者,我身是;时居士摩诃檀者,今现悦头檀是;时母栴陀者,今现夫人摩耶是;时欢乐无忧国王者,即摩诃迦叶是;时婆罗门女者,俱夷是;时女父者,弥勒是;时银城中王者,阿难是也;时金城中王者,目犍兰是;时水精城中王者,舍利弗是也;时琉璃城中王者,比丘须陀是也;时第四天王助大意抒海水者,即优陀是也;时夺其珠者,即调达是也;时四城门守者,即须颰、般特、苏曷披、拘留是;时绕四城毒蛇者,即是共杀酸陀利四臣是也。”

  阿难整衣服作,礼白佛言:“是时,大意以何功德,乃致是四宝城,处处得供养?及获四明月珠?众宝随之。”

  佛言:“乃昔惟卫佛世,大意尝以四宝为佛起塔,供养三尊、持斋七日。是时,有五百人同时共起寺,或悬缯然灯者、或烧香散花者、或供养比丘僧者、或诵经讲道者,今皆来会此。”

  阿难及四辈弟子,闻经欢喜,前为佛作礼。

  佛说大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