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78 前世三转经

  No. 178

  前世三转经

  西晋沙门法炬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于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五百人,皆阿罗汉也。一切大圣皆其上尊,悉知他人心所念,独阿难未也。

  尔时,佛出精舍坐于虚空,为无央数百千众会围绕,而为说法,及七万菩萨,皆得诸总持。彼时,佛面色光明胜常时,光明从面出,往照遍诸世界。时佛便笑,五色光从口出,上至梵天。诸佛天中天授诸弟子决时,光往照四天王,光还照佛三匝,从足心入。诸佛天中天授辟支佛道决时,光从口中出,往照波罗尼蜜天,还绕佛三匝从脐入。诸佛天中天授佛道决时,光往照梵天,还绕佛三匝从顶入。是时地神皆同时举声:“如是佛见三事,若过去、当来、今现在,说种种决。”虚空神天、四天王、忉利天、上至梵天,皆举作声:“如是说三事种种决,过去、当来、今现在,为授弟子地决、为授辟支佛地决、为授佛地决。”时,梵天皆来下,上至三十三天人皆来下。尔时,无央数百千人会,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贤者阿难,时知七法事,何等为七:一者、知义;二者、解法;三者、晓时;四者、了节;五者、明众;六者、知身事;七者、知他人事。贤者阿难从座起,整衣被长跪叉手,以偈赞佛言:

 “得清净智眼明好,  尊根寂定度无极,
  光明远照而金色,  神照谁得愿说之。
  谁今发意于佛道?  谁坐树下降伏魔?
  谁今取佛上道利?  月面愿说何故笑?
  若佛世尊笑之时,  面出光笑胜于人,
  应时百千人民会,  今佛以缘当说之。”

  阿难问佛:“惟,天中天!诸有淫怒痴者,以色、声、香、味、细滑、法故笑;天中天断淫怒痴,用何故笑?天中天!不是舍利弗所问?亦不是摩诃目犍连、摩诃迦叶、优为迦叶、迦翼迦叶、那翼迦叶、施罗比利迦私所问?诸佛天中天,有六法不共。何等为六?一者、诸佛天中天,知过去无所挂碍慧;二者、诸佛天中天,有当来无所挂碍慧;三者、诸佛天中天,今现在亦有无所挂碍慧;四者、诸佛天中天,身所行智慧;五者、诸佛天中天,口所说智慧;六者、诸佛天中天,心念智慧,是为六。诸佛天中天,无有不见闻诸佛说佛道慧。”

  佛告阿难:“过世时,有国名优波罗越,其国富乐炽盛五谷丰熟,人民安隐众多不可得计。”佛语阿难:“尔时,优波罗越国中,有王名波罗先。于诸国中独尊,所施行教敕使人,正法治国鞭杖不行;尔时,人民长寿二万岁。时其王命过,其国中有一淫妷女,为上色面貌、端正姝好,其女人往至他人舍,其主人生男,便以手牵子臂。淫女便问之:‘牵儿欲作何等?’报言:‘我饥饿欲啖之。’问言:‘无有饭可食之耶?’报言:‘无有也。’淫女人报言:‘且待,须我为汝持食来。’答曰:‘卿未出门顷,我当饿死,那能须卿持饭来耶!’淫女人念言:‘若我持儿去,其母便当饿死;若置去者,便当取儿啖之。将当奈何令母子各得安隐?’淫女人即取利刀,自割两乳与之,其母便食之。淫女人问言:‘卿为饱未?’报言:‘已饱矣。’淫女人两乳血出流离,便还其家。

  “时,有一男子至其淫女人舍,欲与共作非法,见之便言:‘谁取此上色女乳,割如是耶?’便有悲意,以姊弟心侍之,不复起欲心。男子即问言:‘姊!谁取卿如是耶?’报言:‘无有娆我者也,我自至他舍,其主人适产,生便牵其子。我问言:“欲作何等?”报我言:“我饥饿,欲取子肉啖之。”我问:“卿无有饭可食耶?”报我言:“无有也。”我言:“且待须,我为汝持饭来。”报我言:“卿去未及出门顷,我便饿死。”我心念:“适持儿去,母便当死;若舍去者,则当取儿啖。”我便割乳便与啖之。’其男子闻之言,即躄地奄绝。淫女便取水洒其上,其久乃得稣息。男子问言:‘姊当为我现至诚?’淫女言:‘诺!’男子言:‘我初不见此难,实至诚如汝言不虚者,姊乳当平复如故。’应时,其女人乳平复如故,亦无瘢也。

  “释提桓因以天眼见淫妷女,言:‘此上色淫女人布施为福乃如是,恐来夺我座。’则化作婆罗门,持宝枝、澡豆瓶,着金锡杖,行乞丐至此淫女家,言:‘乞我分卫。’其女人便以金钵盛饭出与婆罗门,婆罗门即却行不肯受。上色女问道人:‘何为却行不肯受食?’报言:‘我不用食,我闻汝布施乳,为审尔不乎?’报言:‘实如是。’婆罗门以偈问之曰:

“‘汝为索何愿?  云何释为梵?
  为求多宝王,  所愿难如是。’

  “上色女,以偈报之言:

“‘婆罗门无为者,  无生老及病死,
  无愁忧清净处,  婆罗门我求彼。’

  “婆罗门言:‘问汝持乳布施时,意宁转异不?’女人报言:‘婆罗门!我当为汝现至诚。’报言:‘现之。’女人言:‘若使我至诚持乳布施意无异者,令我转女人身得作男子。’所言适竟,即转成男子。

  “时优波罗越王,治国五千岁已后终亡。傍臣、左右闻淫女人转身作男子,念言:‘正当立此作国王,为王者当以正法治国。’便共立作王。鞭杖不行,以正法治国,好布施金银、珍宝着四城门,外及诸街里,欲得饭食、浆水、衣被、熏华、房室、座席、舍宅、金银、珍宝、明月珠、玉琉璃、水精、珊瑚、马瑙,随其欲与之。教一天下人持八关斋,如是治国五百岁,不耕种自然稻米清洁香美,无有粗犷,今日截,旦日续自然生,即取其米,茎应时没不现。取共食味,一切味食是已后齿不落,亦不老、亦不病、亦不伛,颜色无异长短适等;禄相亦等,譬如郁单越天下。

  “国王自念言:‘我布施与人,有何可怪?我布施与禽兽者,尔乃为难。’时,王稣香自涂身,便入山空闲处卧岩石上,诸百鸟皆来生啖其身,便命过,生于婆罗门家——其家大富,金银珍宝无央数——十月已满便生,端正好无比。适生,四侍女共养育,第一女主拭其身;第二女主沐浴;第三女主乳哺;第四女主抱之。儿即长大,四人共侍议,不得使有见者,五百彩女共侍相娱乐。便窃出,过向市,观见贩卖贫穷乞丐者,有悲哀之意言:‘此人民若使富乐者,不复贾作贩卖。’尔时,自说偈言:

“‘我之身心云何?  甚坚而不破碎,
  吾自在安乐处,  见勤苦诸人民。’

  “驰还白父母:‘我欲除须发行入山空处,处树下。’父母不听。所以者何?适有汝一子甚重爱之:‘我祷祠山川、日月、诸天,适得汝一子耳,我不见汝者便愁忧死。’不肯听使去,子便委卧地,一日、二日、至五日不食饮。诸亲厚知识闻此儿欲学道除须发,父母不听,委卧空地不食饮五日;诸亲厚知识皆共到其所,谏晓言:‘童子!何以不起沐浴、饮食、庄严,用除须发,在树间乐道?’童子亦不应;如是言者三日。诸亲厚共到父母所,言:‘听使去学道,若乐者可数来往相见,不乐者便当来归。’父母言:‘诺!’见听已,子便自养视六七日,绕父母三匝为作礼,便入空闲坐行道已后,则往至余大丛树间。

  “中有两道人坐得五神通,精诚求道离淫欲,童子便至其所问:‘此间作何等?’报言:‘我在此间露坐禅念道,用人民故,作勤苦行。’童子言:‘我亦当用人民故,露坐禅念道。’二道人言:‘善!’童子即于大丛树下坐禅,于中用人民故,勤苦行道,即得五神通,精进逾于二道人。其人大圣上尊,其树间有虎妊娠。诸道人法,树果自堕落者,乃取食之,不从树摘取也。诸道人共行求果蓏,便见妊娠虎,童子道人语两道人言:‘此虎今不久当产,饥饿经日,恐自啖其子。谁能持身食之者?’弥勒菩萨言:‘我当持身食之。’采果还已,见虎乳饥饿,欲取其子啖之,其道人语两道人言:‘虎已乳饥饿,欲还啖其子。谁能持身食之?’便共俱至饿虎所,虎开目张口向之,两道人俱畏惧,便飞上虚空中。其一人言:‘道人!卿之至诚如是也。属者言:“当持身食饿虎。”今者何故飞上虚空也?’其一道人哀之泪出,左右顾视无所有。童子道人取利刀刺右臂流血,如是七处自刺,血入虎口中因饮之,便复自投身食饿虎则死。”

  佛语阿难:“欲知尔时上色淫女人者不?正是我身;时立为王者,亦是我身;时婆罗门子自投身喂饿虎者,亦是我身;两道人者,是迦叶、弥勒菩萨。”

  佛告阿难:“我精进行道故,超越九劫出弥勒前。如是,阿难!勤苦行道六十劫,布施手、足、鼻、耳、头、目、肌肉、妇、子、男、女、好衣被、饮食故,降伏六十亿魔,三十四亿得佛道。”

  佛语阿难:“若使一切人知布施之福,如我所知者,穷乏糊口得一食自饭继命;若不食此便死者,则当不自食与善人令受。阿难!我念昔世时所布施,用是故面色明好照曜,笑光从口出遍三千大千世界。”

  佛说是经时,四千二百比丘起无余意得解脱,八十那术诸天人发无上正真道意,七万菩萨得无所从生法忍。佛说如是,贤者阿难,及一切众会诸天龙、鬼神、世间人皆欢喜,前为佛作礼而去。

  前世三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