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46 册 No. 1939 教观纲宗

  No. 1939

  教观纲宗(原名一代时教权实纲要图。长幅难看。今添四教各十乘观。改作书册题名)

  北天目蕅益沙门智旭重述

  佛祖之要教观而已矣。观非教不正。教非观不传。有教无观则罔。有观无教则殆。然统论时教。大纲有八。依教设观。数亦略同。八教者。一顿二渐三秘密四不定。名为化仪四教。如世药方。五三藏六通七别八圆。名为化法四教。如世药味。当知顿等所用。总不出藏等四味。藏以析空为观。通以体空为观。别以次第为观。圆以一心为观。四观各用十法成乘能运行人至涅槃地。藏通二种教观。运至真谛涅槃。别圆二种教观。运至中谛大般涅槃。藏通别三。皆名为权。唯圆教观乃名真实。就圆观中复有三类。一顿二渐三不定也。为实施权。则权含于实。开权显实。则实融于权。良由众生根性不一。致使如来巧说不同。且约一代略判五时。一华严时。正说圆教兼说别

  五时八教权实总图

  

  教。约化仪名顿。二阿含时。但说三藏教。约化仪名渐初。三方等时。对三藏教半字生灭门。说通别圆教满字不生不灭门。约化仪名渐中。四般若时。带通别二权理。正说圆教实理。约化仪名渐后。五法华涅槃时。法华开三藏通别之权。唯显圆教之实。深明如来设教之始终。具发如来本迹之广远。约化仪名会渐归顿。亦名非顿非渐。涅槃重为未入实者。广谈常住。又为末世根钝。重扶三权。是以追说四教。追泯四教。约化仪亦名非顿非渐。而秘密不定二种化仪。遍于前之四时。唯法华是显露。故非秘密。是决定。故非不定。然此五时。有别有通。故须以别定通摄通入别。方使教观咸悉不滥。今先示五时八教图。次申通别五时论。

  通别五时论(最宜先知)

  法华玄义云。夫五味半满论别。别有齐限。论通通于初后。章安尊者云。人言。第二时。十二年中说三乘别教。若尔过十二年。有宜闻四谛十二因缘六度。岂可不说。若说则三乘不止在十二年中。若不说则一段在后宜闻者。佛岂可不化也。定无此理。经言。为声闻说四谛。乃至说六度。不止十二年。盖一代中。随宜闻者即说耳。如四阿含五部律。是为声闻说。乃讫于圣灭。即是其事。何得言小乘悉十二年中也。人言。第三时。三十年中说空宗般若维摩思益。依何经文知三十年也。大智度论云。须菩提。于法华中。闻说举手低头皆得作佛。是以今问退义。若尔。大品与法华。前后何定也。

  论曰。智者章安。明文若此。今人绝不寓目。尚自讹传阿含十二方等八之妄说。为害甚大。故先申通论。次申别论。先明通五时者。自有一类大机。即于此土。见华藏界舍那身土常住不灭。则华严通后际也。只今华严入法界品。亦断不在三七日中。复有一类小机。始从鹿苑终至鹤林。唯闻阿含毗尼对法。则三藏通于前后明矣。章安如此破斥。痴人何尚执迷。复有一类小机。宜闻弹斥褒叹而生耻慕。佛即为说方等法门。岂得局在十二年后仅八年中。且如方等陀罗尼经。说在法华经后。则方等亦通前后明矣。复有三乘须历色心等世出世法。一一会归摩诃衍道。佛即为说般若。故云。从初得道乃至泥洹。于其中间常说般若。则般若亦通前后明矣。复有根熟众生。佛即为其开权显实。开迹显本。决无留待四十年后之理。但佛以神力。令根未熟者不闻。故智者大师云。法华约显露边。不见在前。秘密边论。理无障碍。且如经云。我昔从佛闻如是法。见诸菩萨授记作佛。如是法者。岂非妙法。又梵网经云。吾今来此世界八千返。坐金刚华光王座等。岂非亦是开迹显本耶。复有众生。应见涅槃而得度者。佛即示入涅槃。故曰。八相之中。各具八相不可思议。且大般涅槃经。追叙阿阇世王忏悔等缘。并非一日一夜中事也。

  次明别五时者。乃约一类最钝声闻。具经五番陶铸。方得入实。所谓初于华严不见不闻。全生如乳(华严前八会中。永无声闻。故云不见不闻。至第九会入法界品。在祇园中。方有声闻。尔时已证圣果。尚于菩萨境界。如哑如聋。验知。尔前纵闻华严。亦决无益。然舍利弗等。由闻藏教。方证圣果。方预入法界会。则知。入法界品。断不说在阿含前矣。人胡略不思察。妄谓华严局在三七日内耶)次于阿含。闻因缘生灭法。转凡成圣。如转乳成酪(酪即熟乳浆也)次闻方等。弹偏斥小叹大褒圆。遂乃耻小慕大。自悲败种。虽复具闻四教。然但密得通益。如转酪成生酥。次闻般若。会一切法皆摩诃衍。转教菩萨。领知一切佛法宝藏。虽带通别。正明圆教。然但密得别益。如转生酥成熟酥。次闻法华。开权显实。方得圆教实益。如转熟酥而成醍醐。然只此别五时法。亦不拘定年月日时。但随所应闻。即便得闻。如来说法。神力自在。一音异解。岂容思议。又有根稍利者。不必具历五味。或但经四番三番二番陶铸。便得入实。若于阿含方等般若。随一悟入者。即是秘密不定二种化仪所摄。复有众生。未堪闻法华者。或自甘退席。或移置他方。此则更待涅槃捃拾。或待灭后余佛。事非一概。熟玩法华玄义文句。群疑自释。

  化仪四教说

  顿有二义。一顿教部。谓初成道为大根人之所顿说。唯局华严(凡一代中。直说界外大法。不与三乘共者。如梵网圆觉等经。并宜收入此部。是谓以别定通。摄通入别也)二顿教相。谓初发心时便成正觉。及性修不二生佛体同等义。则方等般若诸经。悉皆有之。

  渐亦二义。一渐教部。谓惟局阿含为渐初(凡一代中。所说生灭四谛十二缘生事六度等。三乘权法并宜收入此部)方等为渐中(凡一代中。所说弹偏斥小叹大褒圆等经。及余四时所不摄者。并宜摄入此部。如增上缘名义宽故)般若为渐后(凡一代中。所说若共不共诸般若教。并宜摄入此部)二渐教相。谓历劫修行断惑证位次第。则华严亦复有之。法华会渐归顿。不同华严初说。故非顿。不同阿含方等般若隔历未融。故非渐。然仍双照顿渐两相。

  秘密亦有二义。一秘密教。谓于前四时中。或为彼人说顿。为此人说渐等。彼此互不相知。各自得益(法华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故非秘密)二秘密咒。谓一切陀罗尼章句。即五时教中。皆悉有之。

  不定亦有二义。一不定教。谓于前四时中。或为彼人说顿。为此人说渐。彼此互知。各别得益。即是宜闻顿者闻顿。宜闻渐者闻渐也(法华决定说大乘。故非不定教相)二不定益。谓前四时中或闻顿教得渐益。或闻渐教得顿益。即是以顿助渐。以渐助顿也(随闻法华一句一偈。皆得受记作佛。故非不定益也)顿教部。止用圆别二种化法。渐教部。具用四种化法。显露不定。既遍四时。亦还用四种化法。秘密不定。亦遍四时。亦还用四种化法 顿教相。局惟在圆。通则前之三教。亦自各有顿义。如善来得阿罗汉等。渐教相。局在藏通别三。通则圆教亦有渐义。如观行相似分证究竟等。秘密教。互不相知。故无可传。秘密咒。约四悉檀。故有可传。不定教。不定益。并入前四时中。故无别部可指 约化仪教复立三观。谓顿观渐观不定观。盖秘密教。既不可传。故不可约之立观。设欲立观。亦止是顿渐不定三法皆秘密耳。今此三观。名与教同。旨乃大异。何以言之。顿教指华严经。义则兼别。顿观唯约圆人。初心便观诸法实相。如摩诃止观所明是也。渐教指阿含方等般若。义兼四教。复未开显。渐观亦唯约圆人。解虽已圆。行须次第。如释禅波罗蜜法门所明是也。不定教。指前四时。亦兼四教。仍未会合。不定观。亦唯约圆人。解已先圆。随于何行。或超或次。皆得悟入。如六妙门所明是也(此本在高丽国。神州失传)。问但说圆顿止观即足。何意复说渐及不定。答根性各别。若但说顿。收机不尽。问既称渐及不定。何故惟约圆人。答圆人受法。无法不圆。又未开圆解。不应辄论修证。纵令修证。未免日劫相倍。

  化法四教说

  法尚无一。云何有四。乃如来利他妙智。因众生病而设药也。是思病重。为说三藏教。见思病轻。为说通教。无明病重。为说别教。无明病轻。为说圆教。

  三藏教。四阿含为经藏。毗尼为律藏。阿毗昙为论藏。此教诠生灭四谛(苦则生异灭三相迁移。集则贪瞋痴等分四心流动。道则对治易夺。灭则灭有还无)亦诠思议生灭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忧悲苦恼灭)亦诠事六度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亦诠实有二谛(阴入界等实法为俗。实有灭乃为真)开示界内钝根众生。令修析空观(观于地水火风空识六界。无我我所)出分段生死。证偏真涅槃。正化二乘。傍化菩萨。亦得约当教自论六即。

  理即者。偏真也。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因灭会真。灭非真谛。灭尚非真。况苦集道。真谛在因果事相之外。故依衍教判曰偏真。

  名字即者。学名字也。知一切法从因缘生。不从时方梵天极微四大等生。亦非无因缘自然而生。知因缘所生法。皆悉无常无我。

  观行即者。一五停心。二别相念。三总相念。外凡资粮位也。五停心者。一多贪众生不净观。二多瞋众生慈悲观。三多散众生数息观。四愚痴众生因缘观。五多障众生念佛观。以此五法为方便。调停其心。令堪修念处。故名停心也。别相念者。一观身不净。二观受是苦。三观心无常。四观法无我。对治依于五蕴所起四倒也。总相念者。观身不净。受心法亦皆不净。观受是苦。心法身亦皆苦。观心无常。法身受亦皆无常。观法无我。身受心亦皆无我也。

  相似即者。内凡加行位也。一暖二顶三忍四世第一。得色界有漏善根。能入见道。

  分证即者。前三果有学位也。初须陀洹果。此云预流。用八忍八智。顿断三界见惑。初预圣流。名见道位。二斯陀含果。此云一来。断欲界六品思惑。余三品在犹润一生。三阿那含果。此云不还。断欲界思惑尽。进断上八地思。不复还来欲界。此二名修道位。

  究竟即者。三乘无学位也。一小乘第四阿罗汉果。此含三义。一杀贼二应供三无生。断三界见思俱尽。子缚已断果缚尚存。名有余涅槃。若灰身泯智。名无余涅槃。二中乘辟支佛果。此人根性稍利。逆顺观察十二因缘。断见思惑。与罗汉同。更侵习气。故居声闻上。三大乘佛果。此人根性大利。从初发心。缘四谛境。发四弘誓。即名菩萨修行六度。初阿僧祇劫。事行虽强。理观尚弱。准望声闻。在外凡位。第二阿僧祇劫。谛解渐明。在暖位。第三阿僧祇劫。谛解转明。在顶位。六度既满。更住百劫。修相好因。在下忍位。次入补处生兜率天。乃至入胎出胎出家。降魔安坐不动时。是中忍位。次一刹那入上忍。次一刹那入世第一。发真无漏三十四心。顿断见思。正习无余。坐木菩提树下。以生草为座。成劣应身(如释迦丈六弥勒十六丈等)受梵王请。三转法轮。度三根性。缘尽入灭。与阿罗汉辟支佛。究竟同证偏真法性。无复身智依正可得。

  此教具三乘法。声闻观四谛。以苦谛为初门。最利者三生。最钝者六十劫。得证四果。辟支观十二因缘。以集谛为初门。最利者四生。最钝者百劫。不立分果。出有佛世名缘觉。出无佛世名独觉。菩萨弘誓六度。以道谛为初门。伏惑利生。必经三大阿僧祇劫。顿悟成佛。然此三人。修行证果虽则不同。而同断见思。同出三界。同证偏真。只行三百由旬。入化城耳。十法成乘者。一观正因缘境。破邪因缘无因缘二种颠倒。二真正发心。不要名利。惟求涅槃(二乘志出苦轮。菩萨兼悯一切)三遵修止观。谓五停名止。四念名观。四遍破见爱烦恼。五识道灭还灭六度是通。苦集流转六蔽是塞。六调适三十七品。入三脱门。七若根钝不入。应修对治事禅等。八正助合行。或有薄益。须识次位凡圣不滥。九安忍内外诸障。十不于似道而生法爱。是为要意。利人节节得入。钝者具十法方悟。

  通教钝根通前藏教。利根通后别圆。故名为通。又从当教得名。谓三人同以无言说道体法入空。故名为通。此无别部。但方等般若中。有明三乘共行者。即属此教。诠无生四谛(苦无逼迫相。集无和合相。道不二相。灭无生相)亦诠思议不生灭十二因缘(痴如虚空。乃至老死如虚空。无明如幻化不可得故。乃至老死如幻化不可得)亦诠理六度行(一一三轮体空)亦诠幻有空二谛(幻有为俗。幻有即空为真)亦诠两种含中二谛(一者幻有为俗。幻有即空不空共为真。是通含别二谛。故受别接。二者幻有为俗。幻有即空不空一切法趣空不空为真。是通含圆二谛故受圆接)亦诠别入通三谛(有漏是俗。无漏是真。非有漏非无漏是中)亦诠圆入通三谛(二谛同前。点非漏非无漏。具一切法。与前中异)开示界内利根众生。令修体空观(阴界入皆如幻化。当体不可得)出分段生死。证真谛涅槃。正化菩萨。傍化二乘。亦于当教。自论六即。

  理即者。无生也。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此四句推检。通别圆三教。皆用作下手工夫。但先解不但中者。即成圆教初门。先闻但中理者。即成别教初门。未闻中道体者。止成通教法门)解苦无苦而有真谛。苦尚即真。况集灭道。

  名字即者。幻化也。知一切法当体全空。非灭故空。生死涅槃。同于梦境。

  观行即者。一干慧地也。未有理水。故得此名。即三乘外凡位。与藏教五停别相总相念齐。

  相似即者。二性地也。相似得法性理水。伏见思惑。即三乘内凡位。与藏教四加行齐(藏通指真谛为法性。与别圆不同)分证即者。从八人地至菩萨地。有七位也。三八人地者。入无间三昧。八忍具足。智少一分。四见地者。八智具足。顿断三界见惑。发真无漏。见真谛理。即三乘见道位。与藏须陀洹齐。五薄地者。三乘断欲界六品思惑。烦恼渐薄。与藏斯陀含齐。六离欲地者。三乘断欲界思惑尽。与藏阿那含齐。七已办地者。三乘断三界正使尽。如烧木成炭。与藏阿罗汉齐。声闻乘人止此。八支佛地者。中乘根利。兼侵习气。如烧木成灰。与藏辟支佛齐。九菩萨地者。大乘根性。最胜最利。断尽正使。与二乘同。不住涅槃。扶习润生。道观双流。游戏神通。成熟众生。净佛国土。此与藏教菩萨不同。藏教为化二乘。假说菩萨伏惑不断。正被此教所破。岂有毒器堪贮醍醐。

  究竟即者。第十佛地也。机缘若熟。以一念相应慧。断余残习坐七宝菩提树下。以天衣为座。现带劣胜应身(分段生身故劣如须弥山故胜)为三乘根性。转无生四谛法轮。缘尽入灭。正习俱除。如劫火所烧炭灰俱尽。与藏教佛果齐。

  此教亦具三乘根性。同以灭谛为初门。然钝根二乘。但见于空不见不空。仍与三藏同归灰断。故名通前。利根三乘。不但见空。兼见不空。不空即是中道。则被别圆来接。故名通后。中道。又分为二。一者但中。唯有理性。不具诸法。见但中者。接入别教。二者圆中。此理圆妙。具一切法。见圆中者。接入圆教。就此被接。又约三位。一者上根。八人见地被接。二者中根。薄地离欲地被接。三者下根。已办地支佛地被接。就此三位被接。又各有按位胜进二义。若按位接。或同别十向。或同圆十信。若胜进接。或登别初地。或登圆初住。既被接已。实是别圆二教菩萨。于当教中。仍存第九菩萨地名。至机缘熟。示现成佛。乃是别地圆住。来示世间最高大身。非由通教教道得成佛也。通教尚无实成佛义。况藏教哉。藏教佛果。亦皆别地圆住所现劣应身耳。十法成乘者。一明观境。六道阴入。能观所观。皆如幻化。二明发心。二乘缘真自行。菩萨体幻兼人。与乐拔苦。譬于镜像。三安心如空之止观。四以幻化慧破幻化见思。五虽知苦集流转六蔽等皆如幻化。亦以幻化道灭。还灭六度等通之。六以不可得心。修三十七道品。七体三藏法无常苦空。如幻而治。八识干慧等如幻次位。而不谬滥。九安忍干慧位内外诸障。而入性地。十不着性地相似法爱。而入八人见地证真。利钝分别。如前说。

  别教谓教理智断行位因果。别前藏通二教。别后圆教。故名别也(教则独被菩萨。理则隔历三谛。智则三智次第。断则三惑前后。行则五行差别。位则位不相收。因则一因迥出。不即二边。果则一果。不融诸位差别)此教诠无量四谛(苦有无量相。十法界不同故。集有无量相。五住烦恼不同故。道有无量相。恒沙佛法不同故。灭有无量相。诸波罗蜜不同故)亦诠不思议生灭十二因缘(枝末无明为分段生因根本无明为变易生因)亦诠不思议六度十度(于第六般若中。复开方便愿力智四种权智。共成十度。一一度中。摄一切法。生一切法。成一切法。浩若恒沙)亦诠显中二谛(幻有幻有即空皆名为俗。不有不空为真)亦诠圆入别二谛(幻有幻有即空皆名为俗。不有不空一切法趣不有不空为真)亦诠别三谛(开俗为两谛对真为中。中理而已)亦诠圆入别三谛(二谛同前。点真中道。具足佛法)开示界外钝根菩萨。令修次第三观(先空次假后中)出分段变易二种生死。证中道无住涅槃。亦于当教。自论六即。

  理即者。但中也。真如法性。随缘不变。在生死而不染。证涅槃而非净。迥超二边。不即诸法。故依圆教。判曰但中。

  名字即者。解义也。仰信真如法性。凡不能减。圣不能增。但由客尘覆蔽。而不证得。须先藉缘修助发真修。方可克证。

  观行即者。外凡十信位也。一信心.二念心.三精进心.四慧心.五定心.六不退心.七回向心.八护法心.九戒心.十愿心.既先仰信中道。且用生灭因缘观。伏三界见思烦恼。故名伏忍。与通干慧性地齐。

  相似即者。内凡三十心三贤位也。初十住者。一发心住。断三界见惑。与通见地齐。二治地住。三修行住。四生贵住。五方便具足住。六正心住。七不退住。断三界思惑尽。与通已办地齐。八童真住。九法王子住。十灌顶住。断界内尘沙。与通佛地齐。此十住名习种性(研习空观)用从假入空观见真谛。开慧眼成一切智。行三百由旬。证位不退。次十行者。一欢喜行。二饶益行.三无瞋恨行.四无尽行.五离痴乱行.六善现行.七无著行.八尊重行.九善法行.十真实行。此十行名性种性(分别假性)用从空入假观。遍学四教四门。断界外尘沙。见俗谛开法眼。成道种智。次十回向者。一救护众生离众生相回向。二不坏回向。三等一切佛回向。四至一切处回向。五无尽功德藏回向。六随顺平等善根回向。七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八真如相回向。九无缚解脱回向。十法界无量回向。此十向名道种性(中道能通)习中观伏无明。行四百由旬。居方便有余土。证行不退。

  分证即佛者。十地圣种性(证入圣地)及等觉性(去佛一等)也。初欢喜地。名见道位。以中道观。见第一义谛。开佛眼成一切种智。行五百由旬。初入实报无障碍土。初到宝所。证念不退。得无功用道。随可化机缘。能百界作佛。八相成道。利益众生。二离垢地。三发光地。四焰慧地。五难胜地。六现前地。七远行地。八不动地。九善慧地。十法云地。各断一品无明。证一分中道。更破一品无明。入等觉位。亦名金刚心。亦名一生补处。亦名有上士。

  究竟即佛者。妙觉性也(妙极觉满)从金刚后心。更破一品无明。入妙觉位。坐莲华藏世界。七宝菩提树下。大宝华王座。现圆满报身(量同尘刹。相好刹尘)为钝根菩萨。转无量四谛法轮。

  此教名为独菩萨法。以界外道谛为初门(藏通道谛。即界外集。藏通灭谛。即界外苦。故以界外道谛治之)无复二乘而能接通。通教三乘。既被接后皆名菩萨。不复名二乘也。十法成乘者。一缘于登地中道之境。而为所观。迥出空有之表。二真正发心普为法界。三安心止观定爱慧策。四次第遍破三惑。五识次第三观为通。见思尘沙无明为塞。传传检校。是塞令通。六调适三十七道品。是菩萨宝炬陀罗尼。入三解脱门。证中无漏。七用前藏通法门。助开实相。八善知信住行向地等妙七位差别。终不谓我叨极上圣。九离违顺强软二贼。策十信位入于十住。十离相似法爱。策三十心。令入十地。

  圆教谓圆妙(三谛圆融不可思议)圆融(三一相即无有缺减)圆足(圆见事理一念具足)圆顿(体非渐成)故名圆教。所谓圆伏(圆伏五住)圆信(圆常正信)圆断(一断一切断)圆行(一行一切行)圆位(一位一切位)圆自在庄严(一心三谛为所庄严一心三观为能庄严)圆建立众生(四悉普益)此教诠无作四谛(阴入皆如。无苦可舍。无明尘劳即是菩提。无集可断。边邪皆中正。无道可修。生死即涅槃。无灭可证)亦诠不思议不生灭十二因缘(无明爱取烦恼即菩提。菩提通达。无复烦恼。即究竟净。了因佛性也。行有业即解脱。解脱自在。缘因佛性也。识名色六入触受生老死。苦即法身。法身无苦无乐。是大乐不生不死是常。正因佛性也。故大经云。十二因缘名为佛性)亦诠称性六度十度(施为法界。一切法趣施。是趣不涡等)亦诠不思议二谛(幻有幻有即空皆为俗。一切法趣有趣空。趣不有不空为真。真即是俗。俗即是真。如如意珠。珠以譬真。用以譬俗。即珠是用。即用是珠。不二而二分真俗耳)亦诠圆妙三谛(非惟中道具足佛法。真俗亦然。三谛圆融一三三一。如止观说)开示界外利根菩萨。令修一心三观(照性成修。称性圆妙。不纵不横。不前不后。亦不一时)圆超二种生死。圆证三德涅槃。正约此教。方论六即(前三虽约当教各论六即。咸未究竟。以藏通极果。仅同此教相似即佛。别教妙觉。仅同此教分证即佛。又就彼当教。但有六义。未有即义。以未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故也。是故夺而言之。藏通极果别十回向。皆名理即。以未解圆中故。登地同圆。方成分证)理即佛者。不思议理性也。如来之藏。不变随缘。随缘不变。随拈一法。无非法界。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在凡不减。在圣不增。

  名字即佛者。闻解也。了知一色一香无非中道。理具事造两重三千。同在一念。如一念一切诸念。亦复如是。如心法一切佛法及众生法。亦复如是。

  观行即佛者。五品外凡位也。一随喜。二读诵。三讲说。四兼行六度。五正行六度。圆伏五住烦恼。与别十信齐。而复大胜。

  相似即佛者。十信内凡位也(名与别十信同。而义大异)初信任运。先断见惑。证位不退。与别初住通见地藏初果齐。二心至七心。任运断思惑尽。与别七住通已办藏四果齐。而复大胜。故永嘉云。同除四住。此处为齐。若伏无明。三藏则劣也。八心至十心。任运断界内外尘沙。行四百由旬。证行不退。与别十向齐。

  分证即佛者。十住十行十向十地等觉圣位也(名亦同别。而义大异)初住断一分无明。证一分三德(正因理心发。名法身德。了因慧心发。名般若德。缘因善心发。名解脱德)一心三观。任运现前。具佛五眼。成一心三智。行五百由旬。初到宝所。初居实报净土。亦复分证常寂光净土。证念不退无功用道。现身百界。八相作佛。与别初地齐。二住至十住。与别十地齐。初行与别等觉齐。二行与别妙觉齐。三行已去所有智断。别教之人不知名字。

  究竟即佛者。妙觉极果。断四十二品微细无明永尽。究竟登涅槃山顶。以虚空为座。成清净法身(一一相好等真法界)居上上品常寂光净土。亦名上上品实报无障碍净土。性修不二。理事平等。

  此教名最上佛法。亦名无分别法。以界外灭谛为初门。当体即佛。而能接别接通。接别者。上根十住被接。中根十行被接。下根十向被接。按位接即成十信。胜进接即登初住。接通已如通教中说。故曰。别教接贤不接圣。通教接圣不接贤。以别若登地。乃名为圣。证道同圆。不复论接。通八人上。便名为圣。方可受接。若干慧性地二贤。仅可称转入别圆。未得名接。若藏教未入圣位。容有转入通别圆义。已入圣后。保果不前。永无接义。直俟法华。方得会入圆耳。十法成乘者。一观不思议境(其车高广)二真正发菩提心(又于其上张设幰盖)三善巧安心止观(车内安置丹枕)四以圆三观破三惑遍(其疾如风)五善识通塞(车外枕亦作轸)六调适无作道品七科三十七分(有大白牛肥壮多力等)七以藏通别等事相法门。助开圆理(又多仆从而侍卫之)八知次位。令不生增上慢。九能安忍。策进五品。而入十信。十离法爱。策于十信。令入十住乃至等妙(乘是宝乘。游于四方。直至道场)上根观境。即于境中具足十法。中根从二展转至六。随一一中得具十法。下根须具用十也。又复应知。说前三教为防偏曲。文意所归。正归于此。

  附转接同会借说

  转○藏七贤得转入通别圆○通干慧性地。得转入别圆○别十信得转入圆○此三皆不名接。以仅在初心脚跟未牢。故但名转。

  接○通八人见地薄地离欲已办支佛。得接入别圆○别住行向。得接入圆○根有利钝故。接有迟速。如以好桃李接彼平常桃李。故名为接。

  同○别十地证道同圆。不复名接。但存教道之粗。以待法华开会成妙○别初住通见地藏初果等。亦得约所断惑名同。

  会○开藏七贤通干慧性地别十信。即圆五品○开藏初果通见地别初住。即圆初信○开藏四果通已办别七住。即圆七信○开别十向。即圆十信○开别十地。即圆十住(初在法华)。

  借○欲接通入别。先借别明通。如云欢喜地断见惑。远行地断思惑等○欲含别于通。必借通明别。如云须陀含若智若断。是菩萨无生法忍等○欲接别入圆。先借圆明别。如云初住能现八相。犹有微苦等○欲含圆于别。先借别明圆。如云三贤十圣住果报等。

  问曰。但依圆教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岂不痛快直捷。何用此葛藤为。答曰。六祖大师不云乎。法法皆通。法法皆备。而无一法可得。名最上乘。倘有一法未通。即被此法所缚。倘有一法未备。即被此法所牵。既被缚被牵。故于不可得之妙法。误认为葛藤耳。临济云。识取纲宗。本无实法。汝乃欲舍葛藤而别求实法耶。永明大师云。得鸟者网之一目。不可以一目而废众目。收功者。棋之一着。不可以一着而废众着。法喻昭然。胡弗思也。问曰。藏通同诠真谛。何故藏以四果为究竟。通必佛地为究竟耶。答曰。藏教正为二乘。通教正为菩萨故也。问曰。一般断见思惑。何故藏通名圣。别圆名贤。答曰。藏通诠真。故见真即得名圣。别圆诠中。故见中方得名圣。见真仅可名贤也。问曰。藏四加行通性地。既称相似。何故仅齐别圆观行。答曰。藏通圣位。既成别圆内凡。则藏通内凡。仅成别圆外凡。复何疑哉。

  教观纲宗(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