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08 册 No. 0224 道行般若经

  No. 224 [Nos. 220(4 or 5), 225-228, cf. 229]

  道行般若经序

  释道安撰

  大哉智度!万圣资通,咸宗以成也。地合日照,无法不周,不恃不处,累彼有名,既外有名,亦病无形,两忘玄莫,喟然无主,此智之纪也。夫永寿莫美乎上干,而齐之殇子;神伟莫美于凌虚,而同之?滞;至德莫大乎真人,而比之朽种;高妙莫大乎世雄,而喻之幻梦。由此论之,亮为众圣宗矣。何者?执道御有,卑高有差,此有为之域耳;非据真如、游法性、冥然无名也。据真如、游法性、冥然无名者,智度之奥室也。名教远想者,智度之蘧庐也。然在乎证者,莫不[贝*宾]其生无而惶胘;存乎迩者,莫不忿其荡冥而诞诽。道动必反,优劣致殊,眩诽不其宜乎!不其宜乎!要斯法也,与进度齐轸,逍遥俱游,千行万定莫不以成。众行得字而智进全名,诸法参相成者,求之此列也。具其经也,进咨第一义以为语端,退述权便以为谈首;行无细而不历,数无微而不极;言以烦而各有宗,义似重而各有主。璅见者庆其迩教而悦寤,宏哲者望其远标绝目。陟者弥高而不能阶,陟者弥高而不能测,谋者虑不能规,寻者度不能尽。既窈冥矣!真可谓大业渊薮,妙矣者哉!然凡谕之者,考文以微其理者昏其趣者也;察句以验其义者迷其旨者也。何则?考文则异同每为辞,寻句则触类每为旨;为辞则丧其卒成之致,为旨则忽其始拟之义矣。若率初以要其终,或忘文以全其质者,则大智玄通居可知也。从始发意逮一切智,曲成决着八地无染,谓之智也,故曰远离也。三脱照空,四非明有,统鉴诸法,因后成用,药病双亡,谓之观也。明此二行,于三十万言,其如视诸掌乎。颠沛草次,无起无此也。佛泥曰后,外国高士,抄九十章,为道行品。桓灵之世,朔佛赍诣京师,译为汉文,因本顺旨,转音如已,敬顺圣言,了不加饰也。然经既抄撮合成音投,音殊俗异,译人口传,自非三达,胡能一一得本缘故乎?由是道行颇有首尾隐者,古贤论之,往往有滞。仕行耻此,寻求其本,到于阗乃得,送诣仓垣,出为放光品。斥重省删,务令婉便,若其悉文,将过三倍。善出无生,论空持巧,传译如是,难为继矣。二家所出,足令大智焕尔阐幽。支谶全本。其亦应然。何者?抄经删削,所害必多。委本从圣,乃佛之至戒也。安不量末学,庶几斯心,载咏载玩,未坠于地,检其所出,事本终始,犹令折伤玷缺[病-丙+((日/月)*戈)]然无际。假无放光,何由解斯经乎?永谢先哲,所蒙多矣!今集所见为解句下,始况现首,终隐现尾;出经见异,铨其得否,举本证抄,敢增损也。幸我同好饰其瑕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