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75卷No.2400

  No. 2400

金刚三密抄卷第一

  轨云。金刚顶经莲华部心念诵仪轨(私云。两卷本云。成身会品第一。有云。此会为大圆镜智)
  归命礼普贤金刚莲华手
  说修瑜伽法先应礼三宝
  长跪合莲掌运心对圣众
  陈罪应随喜劝请及发愿
净地印
  轨不说印。只云次观一切法远离于尘垢。应诵此真言。器界皆清净 记云。二膝着地二跟并立。虚心合掌当于心上。三遍诵明而于顶上散。又玄法寺元征阿阇梨所传。二手作拳。舒二头指傍端相拄。诵真言三遍。向外三遍掷之。即外散之。器世界皆清净。或云。以印当心。前观嚂字义了。从颈上引印至脐际三度掷印。随掷二风轮开发。想掷火烧净器世界 对记有云莲合(云云)私云。若依彼意。轨次上云合莲掌者。通说此等印欤 轨云。净地真言曰。啰儒(引)波哦哆(引入)萨嚩达摩(引入声呼)
净身印
  轨不说印。只云次当净三业观法本清净。诵此真言明。得三业皆净 记云。先安坐。虚心合掌。想吽字在掌中。舌心之上其色金色也。然后真言三遍诵之而印三处(言心额喉)以印于顶上散之。散了一诵吽字之时。左手作拳安腰。次一诵之时。右手作拳横安心上。次以右拳安额。次左肩。次右肩。次心上。次唯每度各一诵。即想成普贤菩萨身。又想普贤。左拳执金刚铃。右拳执五股也(若有铃及五?。行者手执之。以五股抽掷之三度)对记或说。无左拳置腰等作法。又此印。有云莲合。又云。有掌舌心吽字如次灭三业罪。又有云。吽字变成五智金刚杵。摧破三业烦恼。安公云。三处各有月轮八轮叶。吽字智杵出慈氏轨 摄真实经云。瑜伽行者最初入道场时。先结灭罪印以右大母指头指更互相叉。以左右中指直竖。次以二中指头相屈。更互拄着。其左右无名指小指如大母指头更互相叉。即持真言。如此名为三业秘密(云云)私云。有人此印名莲华合掌 轨云。净身真言曰。娑嚩(二合)婆嚩秫驮(引入)萨嚩达摩(引入声呼)
  由此真言故。其身成法器 略出经六卷本云。行者欲自求清净。及欲净除一切众生烦恼垢者。应当诵陀罗尼曰。唵莎婆婆嚩输陀萨婆达摩莎婆婆嚩输度含论曰。以一切法自性清净故。我亦自性清净 义诀云。其秘密义者。先以思惟佛功德身清净境性。即了一切诸法自性清净。了一切法自性清净故。此一切清净法性。入我身中我同法性。是故清净 略出经四卷本一云。为一切众生净治故。求欲清净。住于正念者。以心存念而诵此密语。唵萨网(亡丁反)婆缚(亡何反自性也)萨婆达摩(一切法也)萨网(亡可反)婆缚(亡何反)述(轮律反)度含(我亦清净)论曰。梵存初此一切法自性清净。我亦自性清净 真实云。唵一萨嚩(去二合一)婆(去)嚩(三)输陀(四大声)萨噜嚩(五去二合)那噜么(二合六大声)萨嚩(七去二合)婆(去)嚩(八)戌度(九)吽(十大声)持一遍已。作如是想。一切诸法本性清净。我及众生亦本性清净 三摩地法云。为令众生器世间纯一净妙为佛土。以此自他清净句。应理思惟密称诵 金刚萨埵轨云。次应思惟于他有情。愿获平等清净。如来之法。及我身三业清净 理趣会轨云。此明密义云。诸法自性净我亦自性净。由是加持故。自他获无垢。便于自心中观吽。成金刚。三业已转依成三密秘门。
观佛印
  轨不说印。但云于虚空观佛遍满如胡麻。则诵遍照明历然见诸佛 记云。先金刚合掌安于心上。想诸佛遍满虚空中犹如麻油之津腻(私云。麻油经云油麻)即诵真言三遍。以恭敬之状仰视右方。空中历然见诸佛(历然明也)唐国诸阿阇梨皆如此传之。但元征日以五?之印安于心上。其印者。叉二无名指入掌中。舒二中指端相拄。舒二风指少屈随中指之背。二母指小指共并立。私云。有云。金刚合掌安于顶上。观法界诸尊。诵明已。下掌当胸。目见诸佛自左方回见右方。或说以印当心低头右方 对记有云。此征和上。所以观佛用五股者。用遍照明故。又云。仪式如前。有云。慈觉大师说观佛。加鑁字以五股印为定实 轨云。观佛真言曰。欠嚩日啰(二合)驮鑁(私云。或本无鑁字。先德传中有云。终加鑁字。有云。五部种子加用亦善)
  惊觉印
  今轨不说。两卷本云。檀慧相钩竖进力二度相拄名起印 记云。二手作拳。二小指相钩。二风指舒端。侧相拄随咒三遍举之 略六云。契经云。止观二羽各作金刚拳。檀慧二度相钩进力二度仰相拄直申如针。诵前陀罗尼三遍。印自心上即念诸佛。从三昧觉悟 金刚萨埵五秘密轨云。右膝着地。结金刚起印诵其真言。心当思惟。今一切如来不应贪现法乐住。惟愿哀愍不越本誓加持覆护 千手轨云。运心观想遍满虚空一切如来。具诸相好皆入法界定。又观自身住佛海会中。即结惊觉一切如来印(乃至)以印三举(云云)又云。由结此印诵惊觉真言故。一切如来皆从定出。瑜伽者。应作是思惟。启告诸佛。我身小慧小福没于苦海。仗诧诸佛威神之力。唯愿不舍大悲本愿。慈悲矜慜观察护念拔济于我。彼一切如来各以神力加持护念修瑜伽者。获无量福聚身心自在 金刚王轨云。欲结印。先于二手心舌观五智金刚杵。以印三举。诵此真言。惊觉尽虚空界一切如来 轨云。金刚起真言曰。唵嚩曰噜(二合)底瑟咤(二合)吽
  礼阿閦佛印
  轨云。吽字想于心变成五智杵。应想遍身中所有微尘数为金刚萨埵。金刚掌舒臂。全身委地礼。舍身遍法界奉献阿閦尊。尽礼事诸佛(对记有云。心月白莲上吽字金色字。变成五股。股变成尘数金刚萨埵)记云。金刚合掌上顶以心礼之 教王云。全身舒臂。金刚合掌。以心臆着地礼东方 略六云。应以身奉施诸佛菩萨。复于四方以归命各礼一拜。于其东方。其身着地。舒手作金刚合掌礼拜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誐多布儒婆萨他(二合引)曩野怛摩(二合)喃侕哩耶(二合引)多夜(引)弭萨嚩怛他(引)誐多嚩日啰(二合)萨怛嚩(二合引)地瑟姹(二合)娑嚩(二合)?吽(私云。教王同之。但儒字注云。开口聚唇呼。)略六云。唵萨婆怛他揭多布逝(供养)波萨破娜耶(承事)阿答摩南(己身)涅啰耶多(奉献)夜弭(我今)萨婆怛他揭多跋折啰萨埵阿瑟吒(守护)莎婆含(我也)吽 论曰。为供养承事一切如来故。我今奉献己身。惟愿一切如来及金刚萨哀愍加护义诀云。此有四义。一为成就一切诸佛金刚普贤行位故。二为成满一切诸佛金刚灌顶位故。三为速令成就一切如来转法轮位故。四为同得一切如来金刚善业用故。此四种三摩地。或一时运入。或次第入。或随乐入。一随作之时。皆先结初金刚三昧耶已。然后合掌随方作礼。其真言秘密义者。谓佛绕金刚三昧最胜也(乃至)第一金刚普贤三昧者。经云。于其东方。全身着地及真言乃至哀愍加护等。释曰。其秘密义者。想于东方尽虚空界。纯以金刚而为庄严。名曰金刚庄严藏界。如微尘数一一如来皆入金刚三昧。结跏趺坐。展垂右手于膝下。横仰左手于跏趺上。一一如来皆有执金刚等诸大菩萨而共绕。即运身心承事供养。复想一一身中。出生无量上妙供具。复想己身成金刚坐等而奉献之。佛菩萨等而为纳受。尔时于三昧中便作是愿。愿如来萨埵守护于我。以此金刚三昧加持我身。所谓吽字若能如是入者。速得金刚普贤三昧也。
  礼宝生佛印
  轨云。次想怛?(二合)字于额金刚宝。想身为宝形。身中微尘数。想成金刚藏。全身以额众。金刚掌于心。奉献宝生尊。想于无边刹。手持五佛冠。灌一切佛顶(对记有云。怛啰字彩色成金刚宝。宝成尘数金刚藏菩萨)记云。金刚合掌当心以额礼之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哦多布惹(引)毗(引)晒(引)迦耶(引)怛摩(引二合)南(引)侕哩耶(引二合)多夜(引)弭萨嚩怛他(引)哦多嚩日啰(引二合)啰怛曩(引二合)毗诡者(引)?(引)怛路(二合入)略六云。唵萨婆怛他揭多布逝(供养)毗矖耶(灌顶)阿答摩南(己身)涅啰耶多(奉献)耶弥萨婆但他揭多跋折啰阿啰怛那(宝也)毗诜者摩含(与我灌顶)怛啰。论曰。为供养一切如来求请灌顶故。我今奉献己身。愿一切如来以金刚宝与我灌顶 义诀云。第二灌顶位者。经云。又金刚合掌置于心上。面向南方。及真言乃至与我灌顶等 释曰。其秘密义者。作金刚合掌一心归命。想于南方尽虚空界纯以妙宝而为庄严。名曰宝光明藏世界。其中如来遍满世界。如一切界微尘数一一佛所。皆想有虚空宝藏菩萨宝幢等无量菩萨而共围绕。其诸如来等皆入宝光明三摩地。所谓结跏趺坐。仰右手于脐上现。掌向外。于其掌中现妙宝相。左手横仰安跏趺上所居宫殿皆大宝庄严。诸菩萨等各执宝幢。及杂宝供具了了分明。后运想自身奉献等如前说。尔时于三昧中便作是愿。愿一切如来及金刚宝等菩萨。以宝三昧灌于我顶。尔时即便想见佛菩萨等。一时俱以宝性光明而为灌顶。如是行者。应时即满灌顶之位。莫作是念。我是凡夫。云何即是诸菩萨灌顶位耶。何以故与宝光明三昧等一性故。
  礼无量寿佛印
  轨云。观纥唎。于口即想八叶莲。观身为莲华。身中微尘数想成金刚法。全身以口礼金刚掌于顶奉献无量寿。想遍诸佛会而请转法轮(对记有云。?哩字红色。成八叶莲。莲成尘数金刚法菩萨)记云。金刚合掌上顶以口礼之略六云。作金刚合掌置于头上。以唇口着地。向西礼拜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誐多布惹(引)钵啰(二合)嚩哩多(二合)曩(引)耶(引)怛摩(引二合)喃(引)侕哩耶(引二合)多夜(引)弭萨嚩怛他(引)誐多嚩日啰达摩(引)钵啰(二合)嚩哩多(二合)耶(引)?(引)纥唎(引二合)略六云。唵萨婆怛他揭多布逝(供养)钵啰婆多那耶阿答摩南(己身)涅啰夜多耶弥萨婆怛他揭多跋折啰达摩钵啰婆多耶摩含(与我金刚法灌顶)奚哩 论曰。为展转供养一切如来故。奉己身。愿一切如来为我转金刚法轮 义诀云。第三法轮位者。经云。又以金刚合掌置于头上。及真言乃至为我转金刚法轮等 释曰。其秘密义者。合掌归命一心西向。想于西方尽虚空界。纯以净妙金刚宝莲华而为庄严。复想一切如来及观自在文殊等大菩萨众围绕说法。想一一佛菩萨等。如一切世界微尘数一一佛结跏趺坐入于三昧。诸菩萨众各执莲华。花中有法轮及法螺等。了了令见。复想自身供养相承等如上。尔时于三昧中便作是愿。愿诸如来及金刚法轮菩萨等。以此三昧灌于我顶。是时行者。即便想见佛菩萨等法轮光明而为灌顶。入是观时。应时即受一切诸佛转法轮位。便能转于一切法轮。勿生疑念。
  礼不空成就印
  轨云。恶字想于顶。变为业金刚。观身业金刚。身中微尘数。皆成金刚业。全身以顶礼。当心金刚掌。奉献不空尊。想于普集会。观金刚业身。而作大供养(对记有云。恶字杂色。云云)记云。金刚合掌当心。以顶礼之 略六云。作金刚合掌从头下置于心上。以顶着地向北方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誐多布惹(引)羯磨抳(引)阿(引)怛磨(引二合)南侕哩耶(引二合)多夜(引)弭萨嚩怛他(引)誐多嚩日啰(二合)羯磨矩卢?(引)恶略六云。唵萨婆怛他揭多布逝(供养)羯磨尼阿答摩喃涅啰耶多夜弭萨婆怛他揭多跋折啰羯磨句嚧(为我作事业灌顶)磨含婀 论曰。为供养一切如来事业故。奉献己身。愿一切如来为我作金刚事业 义诀云。第四诸佛业用者。经云。又以金刚合掌从头下置于心上。及真言乃至为我作金刚事业等 释曰。其秘密义者。合掌归命。一心思惟北方种种妙庄严世界。尽虚空界。种种杂色。花鬘璎珞。音乐歌赞。奇妙佛事。而为严饰。复想一切如来及菩萨众。如一切世界微尘数广大众会而为说法。又想自身于一一如来等所承事供养等如上。尔时于三昧中一一身口意当发是愿。日日一切如来金刚业等诸菩萨众。以种种业用佛智光明。灌于我顶。应时想见佛菩萨等。以此光明而为灌顶。是时行者入是观时。便得无量业用佛智光明三昧。能于十方一念一时广作佛事如上。次第如广经所明。此经略故随义述之。应知此法门入者甚难。若住初方及余三方随一增上余方皆劣。若入如来部一时圆满亦无胜劣。
  私云。已上四真言。教王经不加最后种子字。略出经有之。今轨或本有之或本无之。略出四本出东方真言了云。论曰。梵存初后二字。余方例此(云云)彼本初有唵字后有吽等字。
  金刚萨埵五秘密轨云。当礼四方如来以身供养诵本真言。由舍身故则舍三业。有漏之体则成受三世无碍律仪戒。
  次普礼印
  轨云。次结金刚持大印。禅慧檀智反相叉。右膝着地置顶上。一一想礼如来足。舒指从顶如垂带。从心旋转如舞势。金刚合掌置顶上 记云。先左手舒五轮覆掌。右手舒五轮仰掌安左手背。大指小指互相钩结即成。以印当心。诵明三遍。移印安于顶上。想礼一切诸尊。即散印。二手至于心前一舞。次左肩次右肩次心前各一舞。即作金刚合掌上顶散之 对记云。有此礼大日也。有云。左舞左手为前。右舞右手为前。舒臂舞之二手向外如追舒之。然后舞之。有云。舞了左方左手为前。右方右手为前非未前。有云。此礼不礼。有云。或礼亦得 略六云。入精舍室已左。右顾盻正念十方常住一切诸佛及菩萨金刚天等。于诸尊所生珍重心。五体投地敬礼已毕。双膝胡跪。发露罪障。随喜回向等。如法作已(诀云。此初入时。普皆想礼毗卢遮那法界常住会也)即从座起。复以右膝着地。持金刚大契诵此陀罗尼(乃至)契经云。止羽覆于下观羽仰于上相背合舒以定慧檀智等度互相叉之。此陀罗尼及契能令诸佛欢喜。即得供养尊重礼拜。
  私云。彼经意者。入堂之初先作普礼。次作四礼。三摩地轨同彼次第。教王经无普礼。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誐多迦(引)也弭嚩(引)讫尔(而以反二合)多嚩日啰满那南(引)迦噜(引)弭唵嚩日啰(二合)勿(微一反)三摩地轨云。唵一摩折罗(一合下同)勿(微一反)略六云。唵跋折罗【口*苾】。
  私云。勿字检梵字作●字。金刚萨埵轨作●。观自在王云。尾多。注云。多字半音与尾字合呼。有云。此真言随部改句。若佛部可云唵没驮勿。余准知之。
  萨埵轨云。由结此印诵密语。则成遍礼供养承事一切如来。
  私云。有云。次表白。次神分。次五悔。次五大愿。次四无量。
  次五悔印
  轨不说之 记云。同用金刚合掌 对记有云。右膝着地唱五悔。有云。五悔印明同九方便中五悔。或轨有五悔印明。有云。此五悔亦名普贤行愿正可云六悔。请有二种。一请久住。二请转法轮。故阿閦轨出二真言 轨云。归命十方正等觉。最胜妙法菩提众。以身口意清净业。殷勤合掌恭敬礼。无始轮回诸有中。身口意业所生业。如佛菩萨所忏悔。我今陈忏亦如是。又应深发欢喜心。随喜一切智福聚。诸佛菩萨行愿中。金刚三业所生福。缘觉声闻及有情。所集善根尽随喜。复观诸佛坐道场。己身各请转法轮。一切世灯坐道场。觉眼开敷照三有。我今䠒跪先劝请。转于无上妙法轮。所有如来三界主。临般无余涅槃者。我皆劝请令久住。不舍悲愿救世间。忏悔随喜劝请福。愿我不失菩提心。诸佛菩萨妙众中。常为善友不厌舍。离于八难生死难。宿命住智相严身。远离愚迷具悲智。悉能满足波罗蜜。富乐丰饶生胜族。眷属广多怛炽盛。四无碍辨十自在。六通诸禅悉圆满。如金刚幢及普贤。愿赞回向亦如是 三摩地轨。四礼次有忏悔等四文。同今轨。案彼轨意。以普四礼加忏悔等为五悔欤。
  发愿心印
  轨不说之。但云行者广大愿。次应发胜心。愿一切有情。如来所称赞世间出世间。速成胜悉地已上两卷轨中。悉地字下有合掌二字 记云。金刚合掌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怛他(引)誐多商悉哆(引入)萨嚩萨怛嚩(二合引)南(引)萨嚩悉驮药三波侕演(二合)耽(引)怛他(引)誐多失者(二合引)地底瑟侘(折谏反二合)耽(引)略六云。复应思惟。是诸众生无始已来流转生死。皆由黑闇所覆悭贪垢重。我今为除彼等烦恼。皆令成就世间出世间诸悉地智。作是念已。诵陀罗尼。唵萨婆怛他揭多睒悉多萨婆萨埵南萨婆悉陀耶三跋地耶淡怛他揭多失者输地底瑟绽担 论曰。一切如来所共称赞悉地等。愿一切众生皆得成就此法。复愿一切如来为其加持。作是思惟能除一切障碍 义诀云。颂兼除垢障法者(乃至)秘密义者。佛智德藏一切如来各已成就。诸有情类皆有此藏成就亦等。愿诸如来遍皆建立为作加持。令诸有情随愿皆得 萨埵五秘轨云。瑜伽者作是思惟。我应发金刚萨埵大勇猛心。一切有情具如来藏性。普贤菩萨遍一切有情故。我令一切众生证得金刚萨埵位。又作是思惟。一切有情金刚藏性。未来必获金刚灌顶故。我令一切有情速得大菩萨灌顶地。证得虚空藏菩萨位。又作是思惟。一切有情法藏性。能转一切语言故。我令一切众生得闻一切大众修多罗。得观自在菩萨位。又作是思惟。一切有情羯磨藏性。善能成辨一切事业故。我令一切众生于如来所作广大供养。证得毗首羯磨菩萨位。又作是思惟。一切有情既具四种藏性。获得四大菩萨之身。以我功德力如来加持力及以法界力。愿一切有情速证清净毗卢遮那佛身。真言曰(云云。全同今轨胜心真言)
  私云。或说入四无量心观诵四真言(或轨不用胜心印明而用四无量印。胜心无量眼目异故随用一欤。然对记或说四无量次胜心印金刚合掌云云)
  三摩地轨云。行者次修三摩地。跏趺坐端身入正受。四无量心尽法界修习运用如法教(云云)不出印明千手轨说四众了云。然后结跏趺坐端身正念。不动支节闭目寂静。入四无量心观。即结定印初入慈无量心定。以殷净心。遍缘六道四生一切有情。皆具如来藏。备三种身口意金刚。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愿一切有情等同普贤菩萨。如是观已即诵大慈三摩地真言曰。唵摩贺(引)昧(引)怛啰夜(二合引)婆颇(二合)啰。次应入悲无量心三摩地智。以悲愍心。遍缘六道四生一切有情。沉溺生死苦海。不悟自心。妄生分别起种种烦恼随烦恼。是故不达真如平等如虚空超恒沙功德。以我修三密加持力故。愿一切有情等同虚空藏菩萨。如是观已即诵大悲三摩地真言曰。唵摩贺(引)迦鲁拏(上)夜娑颇(二合)啰。次应入喜无量心三摩地智。以清净心。遍缘六道四生一切有情。本来清净由如莲花。不染客尘自性清净。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愿一切有情等同观自在菩萨。如是观已即诵大喜三摩地真言曰。唵秫(诗聿反)驮钵啰(二合)谟(引)娜娑颇(二合)啰。次应入舍无量心三摩地智。以平等心。遍缘六道四生一切有情。皆离我我所离蕴界处及离能取所取。于法平等心本不生性相空故。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愿一切有情等同虚空藏菩萨。如是观已即诵大舍三摩地真言曰。唵摩护(引)闭乞洒(二合引)娑颇(二合)罗。瑜伽者。由修习四无量心诵四无量心真言。于未来所有人天种种魔业障难悉皆除灭。身中顿集无量福聚心。得调柔堪任自在 金刚王轨云。次随喜劝请回向及发愿。然后半跏坐。二手金刚拳置于二膝上。心舌及二手。吽字胜金光犹如婆伽梵。住于敷诸相。身处净月轮。如明镜坐。光明遍法界。善净有情界。即以么吒眼瞻视虚空佛。旋转视八方。散射金刚焰。结界及辟除处等金刚城。次住四无量心三摩地。于心月中观羯么金刚。以大悲心断一切有情苦。观羯么轮周遍法界。真言曰。唵摩诃迦噜拏也萨颇罗。次运慈心。以羯么轮遍有情界。与无量乐。真言曰。唵摩诃每底哩萨颇啰。次以喜心运羯么轮遍有情界。真言曰。唵萨嚩输驮钵啰母那萨颇啰。次运心羯磨轮遍有情界。成就大舍。真言曰。唵摩护闭讫洒萨颇 理趣会轨云。即入本尊三昧耶。结跏端身入正定。四无量心尽法界修习运用如法教。
  私云。有云。修慈悲喜舍。如次转八七六五识。得圆镜平等妙观成事四智。
  金刚眼印(有云。亦名护净印。有云。亦名大我印)
  轨云。摩吒于两目应观为日月。二手金刚拳各安于腰侧。遍视空中佛诸佛皆欢喜。所有香花等及余供养具。因此目瞻睹。去垢成清净。辟除障成结界 记云。二手各作拳安左右腰侧。诵明三遍。想磨字在右目。吒字在左目。磨字变成月。吒字变成日。从此眼中各出五股金刚。以此眼普视虚空中诸佛。诸佛皆欢喜。次逆顺回视成辟除结界。所有香花供养具。以此眼视皆清净。或说磨字成日吒字成 对记云。磨日吒月。旧真言说是不正义。有云。慈大师说左回视之名回首唯回目。
  私云。有云。视诸佛已。当巡瞻坛及供具得五利。一去垢。二清净。三光泽。四辟除。五结界。
  略六云。谛观虚空无诸佛。犹如大地满中油麻。作是观已。即想已舌及心止观羽掌皆有吽字。又想其字皆变为跋折罗。次想两目为金刚眼。复右眸想磨字于左眸中有吒字。即想磨字变为月吒字变为日。即以金刚所成眼瞻仰虚空一切诸佛。由此瞻视得一切如来所共称赞(乃至)由此陀罗尼及金刚眼瞻视故。一切障难毗那夜迦及犷恶众生皆当摧灭。所欲降伏者皆得随顺。乃至以深爱心瞻视悉底等尚得随顺。
  私云。此经云。右磨月左吒日。四卷本同之。然有云。略出经右磨日左吒月(云云)可决。
  义诀云。颂坚心通智法者。经云。谛观虚空无量诸佛及真言等乃至尚得随顺等。释曰。欲入智门当观智相。欲成智用加于智种。是以仰观诸佛身加唵字。唵字者佛德藏也。又以眼置么吒字。令智慧明发。智慧明发故。佛所赞故。云常得随顺等。于中可解。其加持真言秘密义者。所谓佛德金刚三昧智慧眼也。以此三昧通智慧门。能令智慧内外和合。谁不降伏。谁不随顺。故悉帝耶等尚德随顺。悉帝耶者。无情物等共秘此名。故不显说理趣会轨云。右目置磨字左目置吒字。右目左成月。流散金刚光。入门而顾视。诸魔咸消散(私云。彼轨初入门时。作此观也)轨云。真言曰。嚩日啰(二合)涅嘌(二合)瑟致(二合)摩吒。
  金刚合掌印
  轨云福智二羽合。十度初分交。名为金刚掌。一切印之首 记云。作金刚合掌。当心诵明三遍。想一切有情圆满十度 略六云。作是法已即结三摩耶契。加持己身故。结金刚合掌契置于心。额喉顶等次第置之。皆诵陀罗尼曰(乃至)契经云。合止观羽已诸度初分明相交。是名金刚合 义诀云。颂光持三昧耶者(乃至)所以结此明印。谓自智器开发与佛智同光。彼此和合二味无二故。此明印能和合之。其秘密义者佛得金刚三昧合也 理趣会轨云。应轨云。应二手旋舞作金刚合掌 萨埵轨云。由结此印诵密语。所修瑜伽相应门悉皆成就 萨埵五秘轨云。由结此印故十波罗蜜圆满。成就福德智慧二种资粮 千手轨云。速得满足十波罗蜜得十自在 尊胜轨云。此名一切佛心三昧耶印。因此印生一切印故 轨云。真言曰。嚩曰㘓(二合引)惹里两卷本云。嚩曰嚂(二合引)惹历略六云。唵跋折啰阇除。
  金刚缚印
  轨云。即彼金刚掌。十度结为拳。名为金刚缚。能解结使缚 记云。作金刚外缚。当心诵明三遍。观心如轨文 略六云。佛言。结金刚缚契置于心上。诵陀罗尼 义诀云。颂结坚牢智者(乃至)此明印者。能成就智身。智虽和合当令成就。是故以此而加持之。秘密义者金刚三昧牢结缚也。欲令成就不可坏故(私云。颂结坚牢智者。上略颂云。次结坚智法)萨埵轨云。由结此印。于十种烦恼结使皆得解脱。十波罗蜜圆满 萨埵五秘轨云。由结此印即成金刚解脱智 千手轨云。瑜伽者速得十地满足 轨云。真言曰。嚩日啰(二合)满驮 略六云。跋折啰槃陀。
  开心印
  轨云。即以金刚缚。能净第八识。亦除杂染种。怛啰(二合)吒二字。想安于两乳。二羽金刚缚制开如户枢 记云。不改前缚印。安心想怛啰字。在右乳上。吒字在左乳上。作此观了。诵真言三遍。至怛吒字开掌着胸上。即作开户之势想开心殿户 略六云。结金刚契已置于心上。想怛啰吒字。佛言。此二字为心门户。三遍诵陀罗尼三摩心上掣之。如开心智门。诵陀罗尼(乃至)佛言。既开心智门已。想其门内有大殿堂 义诀云。颂字为智门法者。经云。复结金刚缚印至为心门户等。释曰。以法界智相坚明无际将严其德非门不从故。以怛啰(二合)字为心门户。字性宝体光为其门。若欲开者加于智印。是故即结开门印也。
  颂秘印开心法者。经云。三遍诵此秘明。三摩心上及真言乃至大殿堂等。释曰。印相可知。其秘密义者。佛德金刚坚智印能开智宝门。怛啰吒者宝门也 金刚王轨云。先于右乳上想怛罗字。左乳上安吒字。想此二字如户扉(云云)萨埵轨云。由结此印。当入曼荼罗时。阿阇梨所引入金刚萨埵三业金刚体。令入弟子自性金刚智。令得发动显现 五秘轨云。由结此印故。能摧身心所覆蔽十种烦恼。则召一切印处在身心。随顺行者成辨事。一切印者。所谓大智印。三昧耶智印。法智印。羯磨智印 千手轨云。能摧灭心中十种惑障。则显现发挥身口意金刚 轨云。真言曰。嚩日啰(二合)满驮怛啰(二合)吒 略六云。唵跋折罗伴陀怛罗吒 曼殊室利五字心陀罗尼品云。作此法者即能开心地法门。不久当证一切三昧。
  召无漏智印
  轨云。即以金刚缚。禅智屈入掌。檀慧戒方间。想召无漏智。入于藏识中 记云。结前缚印当心。想身前有八叶莲华。莲花上有恶字。作此观了。诵明三遍。至恶字屈二大指召入掌中。想撮此恶入于心殿之内 三摩地轨云。八叶莲花一肘间。炳现阿字素色光。禅智俱入金刚缚。召入如来寂静智 略六云。佛言既开心智门已。想其门内有大殿堂。复想面前有一婀字 字者圆点。谛观字上遍有光明耀赫照曜。为欲发生菩提智慧故。即结金刚召入三摩地契。摄破婀字入心殿中。诵陀罗尼曰(乃至)佛言。契经云。结金刚缚以智慧定二度屈入掌中是也。行者如是修瑜伽故。即得发生金刚召入智。由此智故。能了过去未来现在所作事业皆悉悟解。于未曾见闻百千摩诃衍文字句义皆自悟了 义诀云。颂摄入菩提法者。经云。复想面前有一闇字。及真言乃至句义皆悟了等。释曰。智门开已。当严智德即便摄入菩提种子。所谓闇字也。故云。谛观字上遍布光明耀赫照曜也。谛想成就便当摄入。故云。结金刚召入印。是印力故佛德菩提安住心殿。既安住已。了了明见。犹如日轮普照法界。是名智德菩提相。其秘密义者。谓佛德金刚三昧中安菩提种也。谓明见闇字变如月轮住心殿中。其印如经犹智德菩提住身中故。故云。能了过去未来现在。乃至皆自悟了等也 萨埵轨云。由结此印。三业金刚。于身作大阿吠奢。获大神验威德 五秘轨云。二羽金刚缚屈禅智。各置戒方间 又云。由结此印。令四智印发晖。有大威力速得成就 千手轨云。次结金刚遍入印如前。金刚缚印禅智屈入掌。各捻戒方置于心上。又云。瑜伽者。身中三密金刚皆得顺伏加持不散 如意轮轨云。次当结入印内如来智字二羽坚固。缚禅智入于中。以进力二度相拄。如环势观前八叶莲。其上置阿字二点严饰故。妙字方名恶。色白如珂雪。散流千光明。想以进力支捻字安心。内三业齐运用。诵此密言(乃至)即想入心中字相。逾光耀此即法界体。行者。应是观不久悟寂静法本不生故 无字心陀罗尼品云。又于其前观一莲花红颇梨色。中有阿字。光色焰晃如白摩尼(云云)轨云。真言曰。啰日啰(引二合)吠奢恶。
  闭心印
  轨云。即以前印相进力拄禅智。以附于心门无漏智坚固 记云。不改前召智印当心。诵明三遍至鑁字。屈二风轮刺大指节上而作封户之势。想封闭心殿户 安公云。慈大师授千手轨中说。此三印从开心门更不解缚。作之后三处舞 略六云。佛言。复结金刚拳三摩地契。以鑁字封闭心殿门户。诵陀罗尼曰(乃至)佛言。契经云。结金刚缚以定智二度入掌已。屈进力度于智定度背上是也。此陀罗尼字。是一切如来金刚身语意密。以能执持名金刚拳 义诀云。颂智印法身字坚牢菩提法者。经云。复结金刚拳。及印相乃至意密。以能执持故名金刚拳等。释曰。印相可解。其秘密义者。谓佛德金刚三昧法界智印以印印之。由印力故能令成就法界菩提身。鑁字法界种相形。如圆塔名法身塔。金刚拳者佛坚智相也。以佛坚智持于法身印智菩提能令成就坚牢德藏。故名封闭心殿乃至名金刚拳等 五秘轨云。由结此印。能缚坚固一切印(一切印者。身心印也)常于行者心中而不散失萨埵轨云。由结此印诵密语。令三业金刚坚住不散失 千手轨云。身口意金刚合为一体。修瑜伽者速得一切成就 如意轨云。三世诸如来金刚身口意。皆以妙方便持在金刚拳。以此阖心门智字获坚固 轨云。真言曰。嚩日啰(二合)母瑟置(二合)鑁 略出初有唵字。
  普贤三昧耶印
  轨云。二羽金刚缚忍愿竖如针。才诵真言已。自身成普贤。坐于月轮上。身前观普贤 记云。二手作金刚外缚。直竖二中指如针头相拄。当心诵明三遍。想自成普贤 略意同之 五秘轨云。由结契印诵真言已。于背后想有月轮以为圆光身处。在其中想金刚萨埵。由结此印及诵真言故。大智印等一切部中所结一切印。一印如来身口意金刚印。功不虚弃无敢违越。若诵一千遍结一切印皆得成就 千手轨云。则观自身等同金刚萨埵处在月轮。又观金刚萨埵在身前如镜中像。与身相对等无有异。又云。由结此印诵真言观念相应故。即得于一切印为主宰 瑜伽供养法云。身处净月名瑜伽座 轨云。真言曰。三摩耶萨怛鑁(二合引)对记有云。真言中三昧耶三字。约佛法僧亦三部亦三身。
  记云。出大日经三昧耶品。
  曼殊室利菩萨五字心陀罗品云。作此法已。一切诸佛忆昔本愿观察护念 略六云。佛言。此是发悟一切诸佛及佛子等陀罗尼契 义诀云。佛我智合。复已坚牢成法界宫。自性圆满即以明印而显发之。由明印力了见实相。此名见法三昧耶印明也。其秘密义者。三昧耶者等引也。平等引发明了见故。萨怛梵(二合)者入我等我入等也。一性相故(下皆准此)佛以此明印加持有情。能令觉悟故名佛子。
  私云。此初文云。佛我智合等者。彼经此次前有金刚合掌金刚缚两印明。欲明其生起有此文来也。若依今轨别可思之。
  极喜三昧耶印
  轨云。行者次应结大誓真实契。二羽金刚缚。檀慧禅智竖忍愿交入掌指面令相合。以二度刺心。名为大悲箭。以射厌离心极喜三昧耶惊觉本誓愿 记云。二手金刚缚。二大指二小指双竖。二中指叉入掌中开腕。以中指头当心。诵明三遍。每明竟判心想。以大悲箭射厌离心。极喜三昧耶惊觉本誓愿对记有云。印中二空是弓二火是箭 略六云。契经云。如金刚缚以忍愿度屈入掌中。以慧定檀智等度如针是也 萨埵轨云。应作是思惟。我身既成普贤菩萨。发是心成就解脱无边有情界。于此三摩地中。观一切有情自他无别同体大悲。即诵大誓真实密语 五秘云。由结此印触心故。金刚萨埵遍入身心。速与成就意欲希望诸愿皆得 金刚王轨云。以此大欲箭射彼三乘种 千手轨云。由结此印。惊觉瑜伽者身中金刚萨埵。以威神加持。行者成就普贤菩萨身 金刚顶疏云。修瑜伽者。以大乘普贤金刚欲箭三摩地。破无明住地。二障种现及二乘种摧碎无余。不经多劫证大日毗卢遮那位 理趣会轨云。次里悦喜三昧耶。能令众圣咸欢乐 轨云。真言曰。三昧耶斛(引)苏啰多萨怛鑁(二合)义诀云。由前加持。了见佛性无与等故。念持希有便入极喜三昧。即以明印而用加持故。名极喜三昧耶 秘密义者。萨怛梵(二合)者我入入我护者喜跃也。苏罗多者妙极也。三昧耶者等引也。谓等引入我我入彼等喜跃妙极也。佛加持故智印印之。有云。已上自利为先修因门。
  降三世印(降三世亦名孙波明王)
  轨云。行者次应结。降三世大印。二羽忿怒拳。檀慧背钩结。进力二皆竖。身想忿怒王。八臂而四面。笑怒恐怖形。四牙炽盛身。右足笡左直。踏大天及后。厉声诵真言。施转于十方。左转为辟除。右旋成结界(私云。笡字切韵云。斜逆浅谢反)记云。二手作忿怒拳安二膝上。诵明一遍。至初吽字以左拳安右乳上。至次吽以右拳安左乳上。至次吽二小指相钩。至次解(引)二风开竖。次诵三遍以印举顶上。先左转成辟除。次右转成结界。次上方。次下方。次四处。即顶上散想己身成忿怒王 略六云。佛言。复分金刚拳为二。于止羽腕上置观羽。以檀慧度相钩竖进力度作叱喝相。此名三界威猛央胜契。亦名大刀契。先应三称吽字结之。雷震激怒声称一陀罗尼。最后着吽字诵陀罗尼(乃至)佛言。以此契置于头上右旋三匝。若有诸魔作障等碍者。见此契已皆自摧伏。得一切处拥护己身。若欲净诸供具。即以此契触诸香花饮食等一一。称吽字皆得清净 义诀云。颂以大力印明护身摧障法者。经云。复分金刚拳为二。及真言乃至皆得清净等。释曰。谓已上初净身口。次住坚智。又与菩提和合德藏圆成故。加大力明王护身摧难 萨埵轨云。以印左旋辟除人天诸魔障者。右旋则成结方隅界。诸佛菩萨尚不违越。何况三界中作障者。以印加持心额喉顶四处。又云。由结此印诵密语三密相应。阿赖耶识中所有杂染种子。以此金刚智火焚烧悉尽一切外障不为障难 千手轨云。即入金刚忿怒威光炽盛三世胜三摩地。此菩萨有四面皆忿怒。八臂各执器仗。左足踏自在天。右足踏乌摩。如丁字势立遍身火焰烟燃如劫灾火。此即三世胜圣者三摩地观也。修行者应住菩提心深起悲愍。灭除内外人天等障。即以印左转三匝辟除障者。便右转三匝随意大小结为方隅界。即印心额喉顶各诵一遍顶上散印。又云。由结此印诵真言。住此忿怒三摩地。身心所有烦恼业障。以金刚猛利慧火焚烧灰烬悉尽 轨云。真言曰。唵苏(苏吽反)婆侕苏婆吽(短呼之下同)萨哩(二合)诃拏(二合)萨哩(二合)诃拏(二合)吽蘖哩(二合)诃拏(二合)波耶吽阿(引)曩也斛(引)婆誐[口*梵]嚩曰啰(二合)吽发吒。
  私检经。上三吽皆长声。下一吽短声。
  对记云。降三世大结护文云。三世结护。唵苏(苏吽反)婆侕苏婆吽(短呼下准先垂二拳吽举二拳当心相对)蘖哩(二合)诃拏(二合)蘖哩(二合)诃拏(二合)吽(转左拳)蘖哩(二合)诃拏(二合)波耶吽(转右拳押左)阿(引)曩野斛(引地轮相钩)婆誐[口*梵]嚩曰啰(二合)吽(竖二风轮)泮吒 二吽(一心)吽(二额)吽(三喉)斛(四头)吽(口七振动暂住观)三吽(左肩)吽(左膝)吽(右膝)斛(右肩)吽(心四)辟除吽(左膝角)吽(角)吽(角)斛(现威猛顾视于诸方)吽(角四角皆吽守护)五结界吽(左膝角转四方角)吽(角)吽(角)斛(瞬目而视下稍顾)吽(角)中院释云。先作左右忿怒拳。令印首忿安左右膝。初结印一遍诵咒。初吽相合二拳二水火背节安心。次吽左拳安右奶。次吽右拳安左奶。次斛二拳转回二地相钩。次吽发吒竖二风 二成立一遍诵咒。初吽印心。次吽印额。次吽印喉。次斛印头。次吽印口。七振动印。暂观自身成本尊 三护身一遍诵咒。初吽印左肩。次吽印左膝。次吽印右膝。次斛印右肩。次吽印心 四辟除一遍诵咒。初吽印左膝。次吽印左肩。次吽印右肩。次斛印右膝顾视诸方。次吽印左膝 五结界一遍诵咒。初吽印左膝。次吽印右膝。次吽印右肩。次斛印左肩。次吽印左膝瞬目视下 此降三世结护学金刚界大法之时学之(云云)
  记者。私云。此降三世结护正文。在慈觉大师将来法全和上胎藏三卷仪轨第一卷末。但中院释少异。彼文(云云)更检。
  莲花三昧耶印
  轨云。次结金刚莲二羽金刚结檀慧禅智。竖莲花三昧耶。得成莲华部转轮之主宰(私云。两卷本。主宰下有当口二字)记云。二手金刚。缚二大指。二小指共竖。以印当口。诵明顶散。想成莲花部转法轮主宰 略六云。结金刚莲华三摩地契。置于口上诵陀罗尼萨埵轨云。当观自身等同金刚法大菩萨。又云。由结此印所修三摩地瑜伽悉皆现前 千手轨云。由结此印诵真言加持故。一切三摩地。一切方便般若波罗蜜。速得成就 如意轨云。次结三昧印。当心坚固缚檀慧禅智。竖金刚莲花印。通持莲花者。惊觉圣众已。诵此密言曰(乃至)由结此印故。佛及善逝子诸大名称者妙观察摄受忆昔本誓。愿对于遍照尊不违教令故加持使圆满。
  私云。彼轨此印真言在极喜三昧前。故与今轨所用有异。
  轨云。真言曰唵嚩日啰(二合)钵娜摩(二合)三摩耶怛鑁 义诀云。颂即结三昧耶随乐部尊法者。经云。复结金刚莲花及真言。乃至得为尊主等。释曰。如上结护已。随自乐为部主三昧耶印于心顶。然后念诵。本部真言经中。唯有莲花部三昧耶明印。余四无者略故不列。若欲解者。唯改钵头摩句安金刚句宝句羯么句法界句。即是余句同皆思之。印相亦随句改之。如经下文具说其相也。
  私云。今此义诀题下云。一行阿阇梨记可仰信之。处处真言随部改句。先德所传往往有之。可以此文为诚证也。但金刚萨埵轨用跛纳磨句。若尔不必随部改欤。
  马头轨云。瑜伽者作是思惟。我今此身等同观自在。想左手当心执莲花。
右手作开敷花势住满月轮中了了分明 瑜伽莲花部法云。由结此印明故。三摩地易成。
  法轮印
  轨云。阿赖耶识中违背菩提种。次结法轮印摧彼厌离轮。即前莲花印檀慧而交竖。摧掣于自心即灭二乘种 记云。不改前莲花印。以二小指相交。以印当心诵明三遍。即右转三遍顶散(观心如文)理趣会轨云。次除边转心令归平等智。前印檀惠交。真言最后字便制密印开(乃至)才作此明印二乘发悲救凡夫入佛界。佛出度众生。皆由是加持。获得普贤心。
  轨云。真言曰。吽(引)吒(引)枳萨怖(引)吒耶摩诃(引)尾啰(引)誐嚩日嚂(二合)嚩日啰(二合)驮罗萨帝曳(引二合)曩坼(敕角反)
  大欲印
  轨云。即结大欲印。二羽金刚缚。禅入智虎口。随诵而出入 记云。二手金刚缚。以右母指越左母指背而入掌中。随明右母指三遍入虎口。想欲大菩提 轨云。真言曰。唵苏啰多缚日嚂(二合)弱吽(引)鑁斛(引)三摩耶萨怛鑁(二合引)
  大乐不空印
  轨云。大乐不空身。印契同于上。普愿诸有情。速证如来地。修行瑜伽者。应发如是心。成就众生已。次当召一切。自成大染智。菩提大欲满。圆成大悲种 记云。同前大欲印。但以不出入为异。观心如轨文(大乐者。菩萨住空而后出假。故云不空)轨云。真言曰。
唵摩诃(引)苏佉嚩日嚂(二合)娑(引)驮耶萨嚩萨怛吠(引二合)毗俞(引二合)弱吽(引)鑁斛(引入)理趣会轨云。获得普贤心。次真言曰。唵(一)素 罗多嚩日嚂(二合)弱吽?谷(引)唵摩诃速佉嚩日蓝(二合)莎驮也萨嚩萨底吠(二合)瓢(毗药反)惹吽?谷。由是真言故。咸住大悲心。圣凡同受悦。是名大我等。
  私云。彼轨此真言似合今轨大欲大乐二真言。又彼文不说印亦不言其名。更捡诸本。已上三印真言二经不说。诸轨多不用后二印也。
  理趣释云。经云。所谓妙适清净句是菩萨位者。妙适者即梵音苏罗多也。苏啰多者。如世间那罗那里娱乐。金刚萨埵亦是苏啰多位。无缘大悲遍缘无尽众生界。愿得安乐利益心曾无休息。自他平等无二故名苏啰多耳。由修金刚萨埵瑜伽三摩地。得妙适清净句。是故获得普贤菩萨位 萨埵轨云。住普贤菩萨大印。诵大乐不空三昧耶。真实密语曰。唵摩诃素(上)佉嚩日啰(二合)萨怛嚩弱吽鑁斛素啰多沙怛鑁(二合)住大印等同普贤菩萨。若欲成就普贤。应一月念诵。每日四时无数限念诵。若疲惓解印全身金刚合掌作四礼。以此为憩息。令其心不疲厌。其满月夜结大印。一夜念诵至于晨朝。普贤菩萨来身光如月轮抱其行者。自身入遍支分。其行者身等同普贤。五佛冠身着天妙璎珞花鬘身口意如金刚萨埵。所有亲族见彼人。成如是威德皆生惊愕。恭敬礼拜。彼常在自家作大神通。亦现佛身亦现大通亦现三世。胜金刚身调伏难调者悉皆伏。随意腾空自在。往于无量世界供养诸佛。受天妙五欲乐寿虚空利乐无边。有情成大利益。成毗卢遮那佛身。
  私云大欲大乐二印明义。学者可思。
  召罪印
  轨云。次结召罪印。二羽金刚缚。忍愿申如针。进力屈如钩。起大悲愍心。来去而观想。召诸有情罪。自身三恶趣。众罪召于掌。黑色如云雾。众多诸鬼形。记云。二手金刚缚。二中指直竖如针。舒二风轮少屈如钩。以印当心诵明三遍。随明二风招之。观心如文 对记有云。召人天三恶趣及自身罪(云云)更捡略六云。钩罪。契经云。结金刚缚已申忍愿为针。曲力进度于忍愿背作跋罗股形勿相拄着又于进力度端各想有阇字。以钩曳彼身中。罪障(乃至)诵陀罗尼时。想彼罪形如鬼形状黑色发竖 理趣会轨云。次召无始来妄见所生罪缚。忍愿如针。进力傍如钩。心想召诸罪。罪状饿鬼形。反印向心召诵此诚实语(云云)(真言曰。略出经引经在下)由此三密门尽集自他业。称吽进力跓是牵引入掌。诵?内相叉两两相钩结 有云。诵弱三遍二食召。诵吽三遍二食捻。诵鑁改内缚 有云。中指以下三指内缚。有云。二手转成内缚如意轨云。无始薰种子所集之尘劳。今以召罪印集之欲摧碎。十度坚固缚忍愿申如针。进力屈如钩。心想召请罪想。彼众罪状顶发裸黑形反印刺于心触已诵密言。三业相应故能召请罪积。诵此召集已方作摧碎法 轨云。真言曰。唵萨嚩播(引)波迦哩洒(二合)拏尾戍(引)驮曩嚩日罗(二合)萨怛缚(二合)三摩耶吽(引)发吒(半音)略六云。唵萨婆婆波迦啰洒拏毗输陀耶三摩耶跋折啰吽阇(私云。四卷本同之。但阇字彼作穰。注云。而佉反上检梵本□字有涅槃点可详)
  摧罪印
  轨云。次结摧罪印。八度内相叉。忍愿如前竖。应观独钴杵。当观自身罪。变成降三世。厉声诵真言。内心起慈悲。忍愿应三拍。摧诸有情罪。三恶皆辟除 记云。二羽金刚内缚。舒二中指直竖。想独股杵。即观自身成降三世尊。厉声诵明。内心起慈悲。随明二中指相磨。至吽字中指相拘。令有声犹如弹指。至但罗字一度拍之。至吒字一度拘之。观心如轨文 略六云。即以二羽诸度各各相钩头入掌中。想以进力二度钩夹彼罪令入掌中。余度面各相捻即申忍愿二度为针。于愿度端想怛啰字。忍度端想卓(知可反)字。于字上想生火焰(夹)取彼罪(乃至)诵陀罗尼已用进力二度捻之。如弹指法右上左下 如意轨云。召入于掌已方作摧破法。前印相叉称?缚诸罪。忍愿俱申直怛啰吒字。想为金刚杵相拍如摧山。忿句及忿形能净诸恶趣。诵已忍愿拍三七随所宜(乃至)以此相应故。先佛方便故。三业所积罪无量极重障。作此摧灭已如火焚枯草。有情常遇迷不知此理趣。如来大悲故开此秘妙门 理趣会轨云。已缚诸罪业忍愿申如幢。布怛啰吒字观成金刚杵。相拍如摧山。忿句及忿形能净诸恶趣。诵明忍愿拍或三或七遍 轨云。真言曰。唵嚩日啰(二合)波(引)尼尾萨普(引二合)吒耶萨嚩(引)波耶满驮曩(引)侕钵啰(二合)谋乞洒(二合)耶萨嚩(引)波耶誐底(丁以反)毗药(二合)萨嚩萨怛嚩萨嚩怛他(引)誐多缚日啰(二合)三昧耶吽(引)怛啰(二合)吒 略四云。跋折罗跛宁(执也)密萨普吒耶(摧破)萨婆阿播耶(一切恶趣也)漫陀那宁(系缚)钵罗慕乞沙耶(解脱)萨波(一切罪障也)揭底弊(毗耶反趣中也)萨婆萨埵嚩(无可反)南(一切众生也)萨婆怛他揭多跋折啰三摩曳(平)吽怛啰吒 论曰。一切如来三摩耶。能解脱诸恶趣中一切众生。执金刚应摧破一切恶趣系缚(已上)六卷本同之但注释极略。
  净业障印
  轨云。次应净业障令灭决定业。二羽金刚掌进力屈二节。禅智压二度结此业障除(私云。两卷本 除字下有耳字)记云。二手金刚合掌。屈二风甲背相着。二母指捻食指。以印当右耳上。诵明三遍顶散之 轨云。真言曰。唵嚩日啰(二合)羯摩尾输(引)驮耶萨(引)嚩啰拏(引)侕母驮萨底曳(引二合)曩三摩耶吽(引)
  菩提心戒印(亦名成菩提心印)
  轨云。次成菩提心自他令圆满。印如莲花契安于顶之左 记云。二羽金刚缚。竖二母指二小指。以印安顶左。诵明顶散 理趣会轨云。为欲显发自性故。当以莲花三昧印置于头左诵此明(乃至)由此法加持三毒咸消殄。自心大菩提当时便成就 轨云。真言曰。唵战捺嚧(二合引入)多梨(引)三曼多婆捺啰(二合)枳啰尼摩诃(引)嚩日哩(二合)尼吽。
  有云。已上利他为先修因门。有人云。上七印明略是断除业障成菩提义。
  轨云。运心诸有情月上如来威速成。如普贤瑜伽经所说。
  私云。此文有人属此成菩提心。有人属下五相成身。未知就是。今依安和上传且属于此。又对记有人述此文意云。普贤曾于月上如来所发菩提心。故今发愿。一切有情亦如普贤皆于月上如来所发菩提心也。有云。略出经中先于此处观三十七尊流出三密各坐月轮。然后入定五相成身。此略出经。本观金刚顶经普贤菩萨五相成身。成三十七尊故云尔也。有云。观诸有情皆有月轮如来性。由我三密之力速显月轮证大日位。普贤者是大普贤地自性法身。瑜伽者是金刚顶经记者。
  私云。观自在菩萨说普贤陀罗尼经云。普贤曾于月上如来所得此陀罗尼(云云)故初说无经(云云)然今文云瑜伽经者。亦指此经无失可读。文云。运心于诸有情可观。愿以月上如来威力速成普贤菩萨行愿。令如普贤陀罗尼瑜伽经所说(云云)今私捡。彼经云。尔时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在彼众会。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欲显说普贤陀罗尼。世尊。此陀罗尼我于月上先如来所授得(乃至)我由此陀罗尼便证无上法忍。获得首楞三摩地证地。证得宝印三摩地。普遍虚空三摩地。证得如来等恒河沙数三摩地门。复证得闻无尽箧等八万四千陀罗尼门(乃至)尔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入金刚曼荼罗三摩地。即说陀罗尼(云云)未得先德所引普贤于月上如来所发心等文。更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