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78卷No.2506

  中院流大事闻书
宥快口成雄记之
中院流口传成雄记之也
当流者小野成尊僧都弟子义范·范俊·明有算三人之上足有之。其中明算之大法流也。仍传法已前许可传受之。其作法可习之。凡传法已前受许可事。小野流之规摸也。大师于大唐六月七月八月三度御受法也。然六七两月许可。八月正传法灌顶也小野得意也。广泽六七两月直传法灌顶习故。传法已前许可云事无之。加样之沙汰最法流之肝要也。田舍真言师傍流之人更不存知题目也。西院宏教律师之再三口里此事见。又小野诸流中专此边目被沙汰处也。能能可习之。许可又云受明灌顶。或云法灌顶也。印信一通有之两部印明外苏悉地印明授与之也。凡苏悉地印明师御相承无之。余流之欤。虽然安祥寺劝修寺三宝院流等专传之当流又尔也。就之安祥寺观修寺等传法之时授之。今许可时用之。
  虽有少异苏悉地印信东寺传相承云事联绵事也
  一。传法印信二通也。一通印明。一通绍也。此广泽绍无之也。只书血脉印明添出也。付当流印明。普通大门徒样大师御口里二重见。大门徒样常传法印明也。大师御口里传深秘印明也。是当余流第二重。
  仍传法灌顶时深秘印明明算成尊僧都被授也。当流名望何事加之乎。
一。第三重印信一通有之。是云秘密灌顶也。传法印信二重有之。
  故此印明云第三重也。
  一。印信得意。引摄院方又心南院方相替。引摄院以今印信为第三重。秘密灌顶印明习也。此外瑜祇印信一个条习得意也。心南院方以瑜祇为第三重。
  今秘密灌顶印信总无之也。
  一。瑜祇事。于印明者东寺一流通习之。于作法者有无不定也。
  当流劝修寺流·小鸟流·实贤三宝院·成贤方·意教上人赖贤等流作法传授得也。
  广泽诸流·安祥寺流道教方三宝院灌顶作法无之只印明计传受也。又付用作法其样依流相替也。可习之。
  一。瑜祇印信有浅深。常以经所说印明。授之也。深秘天长印信瑜祇印信用也。
  一。当流临终大事·大塔习·御影堂开闭习等有之也。
  一。当流先引摄院·心南院两流相分。其外方方传无尽有之。
  随彼相传大事有无隐显不定也。
  一。智庄严院方中院者。引摄院下分。四度次第大事印信等。余中院流相替也。十八道何同也。两界以下相替也。常引摄院心南院方两界石山次第也(先师被和之)护摩道范作也。以般若菩萨为部主。智庄严院方十八道如常。两界广泽次第也。关东大门寺方次第也。护摩次第相替也。以降三世为部主也。此明简别人更不存知之也。今程混乱欤。
一。灌顶作法何中院大都同也。但甲乙屏风立样并后朝叹德德所色众立样等。
  其外委委细细事共少异有之也。
  一。当流少少邪义相交事在之。别所样中古相承仁欤但皆无冥加。今程大略彼邪流断绝欤。或大师直明算相承习之。或大日直受习。或渡天法云名目有之欤。努努不可许容也。
此记宝性院成雄法印御记。宥口传也。
以御本书写之了
秀任
元治元年八月右口里书写毕
中院末叶清贤(行年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