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509

伪书论一卷

恭畏述十三条

伪书之目录先年虽令书写之。今度重祖师之勘文少少书拔而授与。努努不可有他见而已。偏是破邪显正之谓欤。傍流之族不得正流之师传故。多端以如是之伪书为实义。太以不可也。不可不慎。不可不慎。能知其趣而守惜可眼旰。莫使他披露(矣)。
一。三千事。了本房云。定位谋作也。一圆房净尊律师相传重书令传持之间。定位虽令恳望不诤用之间。号故圣尊法亲王御传之重书。以彼三旰一圆(仁)与之。自他为无隔心之前方便之断(云云)就中以彼三旰圣云法亲王为御相承之重书之由。定位自称之间深以一圆上人令信仰(云云)随而荣海僧正以此书挍或仁之时奥书云。遍智院宫御所一本有之。其外全无余所极秘书也(参差之证如左)。
一。宝悉陀罗尼经事。师主云。故极乐房僧正语云。觉禅阿阇梨ニクシウツクシ善真言师也。但一心劣事在之。宝*悉陀罗尼经文ヲ今书里书付之。彼经す阿自室生堀出经云。世间流布敢诸家目录所不载也(云云)。
一。或记云。济朝阇梨云。六字轨爱染王轨(多本)八万荼罗轨。光明真言轨(数本)等伪书也。其中爱染王轨宜书有一本(云云)。
一。我夋之事(义范·范俊·定贤三师口决记之旨载之也)此书谋作也。贺茂空观房流观乘房(二条殿御息不调人)始而作书出也。然八幡捡挍性清法印阪东下向之时持来(云云)极乐房心一房渡之。非可秘藏之间道照房(仁)传之。道照房强依不能其后世流布(云云)就此书相违篇目。
一。于时宽元元年三月二十一日前大僧正实贤(云云)实贤者大僧正当职之时死去间。不可号前大僧正(云云是一)。
一。三宝院灌顶堂指图如治承记有之。彼灌顶堂者胜觉·定海·元海三代被修造功讫。然间胜觉代(六)未立两坛。两界一坛也。天盖梵字等胜觉自笔(八大佛顶种子)写本有之。而胜觉制作抄分两坛之条显然参差(是二)。
一。灌顶堂廊者元海代始被造之。然间胜觉之时代前廊行三昧耶戒指图如何(是三)此外印明等相违在之。依秘奥不载之。
一。三旰集事。胜觉记义范·范俊·定贤三师之口决记之故号三旰集(云云)定位谋作也。彼抄义范授胜觉印信奥书云。应德三年七月二十二日(觜宿水曜)传灯大法师胜觉大阿阇梨。权少僧都法眼和尚位义范(云云)应德三年七月义范权律师未任少僧都以前也。而权少僧都(云云)同记云。应德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任权少僧都。加东寺长者。岁六十四。然间七月为律师事明白也。此印信正本印信相违文言等有之。依繁不载之。
一。六月抄(野决余)砂阪密上房谋作也。了一房公然共以令秘藏(云云)。
一。别记(号永历抄)此书定位谋作也。文观令信受(云云)。
一。石室伪书也。奥书等相违条条。
一。嫡嫡相承血脉定—实—胜—成贤(云云)定海次元海也。今除之如何(是一)。
一。东寺一长者法务亦大僧正不被任哉(是一)。
一。ここ金刚性(云云)后宇多院御讳欤。宪深僧正第四代孙弟宪淳僧正为御师范。奉授具支灌顶讫。今宪深(仁)御传授之由记之。时代不同欤(是一云云)。
一。深秘口决。内建久七年(云云)此书伪书也。建久七年六月十五日成贤三十八(云云)成贤应保二年诞生。建久七年可为三十六岁也(是一)奥书云。予(胜贤以御口决)示成贤讫(云云)予者胜贤被示成贤欤(云云)而予下注(胜*贤御口决)实运口决事欤。文章不分明(是一)以乘遍阿阇梨被召之间(云云)乘遍逢中夭早世之间。建久七年胜贤入灭时分迄不现存也。建久五年正月八日迄现存也。证据在之。虽然同年死去。建久七年以乘遍被召(云云)参差(是一)不可依用抄也(云云)。
一。杂秘记。奥书云。文永九年八月七日。理智院(隆澄)法谈之事随思出注之。此内真实真实自笔等载之。闭眼刻必必可入火中(而已)亲快记之。延庆二年十二月三日。于遍智院下赐禅定大王御本书写毕。首尾五帖内此帖者更不可披露之由御口传蒙誓约毕。权律师定位(四十一)。此抄更不可信用。定位法印多加私词号祖师抄。尤不可然。圣尊亲王流以之令秘藏之条所致。不知当流根源也。可哀可哀。权僧正道快记之。
一。号极乐房(宪深)制作书事。内题云。醍醐三宝院大事(云云)奥书云。建久八年十一月七日。于醍醐寺三宝院道场。奉受师主前权僧正(成贤)御房大事虽不可及纸笔。恐废忘之故粗记了。嫡流一人之外不可及他见并书写。努力努力。法印权大僧都宪深(判云云)宪深者建久三年诞生。建保二年入坛。建长三年六月七日补醍醐座主。弘长三年九月六日(亥半克)入灭(岁七十二)建久八年宪深六岁也。师主成贤建久八年权律师也(建久四年任律师八年同律师也)而师主前权僧正(云云)参差之至比奥也。建久八年成贤三十六岁也。胜贤他界之翌年也。四十未满灌顶之大事等不可授他人。旁以谋书必然也(亦云)此抄之内劝修寺宝僧正(云云)建久八年成实权律师也。僧正未任也。法印权大僧都宪深(云云)。
一。题醐(六月抄同本也。私云。口传书加许今相违其外全体同物也。砂阪密乘房谋作欤)。
一。本地偈(谋作)。
一。灌顶最秘决一卷(此书金刚王院里书也。百贯丸一具之口决例邪仪等载之。不可依用云云)。
一。理塔(疑)。
一。小野大事。例邪仪物不能许可(云云)。
一。遍口钞[牙*:]须口决事(觉洞院口。遍智院记之。此注者道教之私也(云云)疑书)。
一。智拳印二十重秘事。(疑)。
一。灌顶秘决三宝院。(疑)。
一。三宝院灌顶重口决。(疑)。
一。持宝王院颂。(疑)。
一。[胡*是][貝*川]?倳此钞宪深御制作之由。旁不审事房玄巨细被记之。披而可悉之(云云)。
一。五卷遍口钞(遍智院僧正口传。大僧都记(云云)疑书)。
一。妙觉心地祭文(疑)。
一。外题云。遍智院法印作(疑书)此口决者觉洞院法印口决也。实胜法印被记之(云云)太以谬也。定位伪作也。不可信用之(云云)道快记内题云。长人生口决(云云)奥书云。弘安元年春比于醍醐西南院记之(云云)法印权大僧都实胜(生年三十九)亦贞玄先师之御口决。余本都以不可有他所。正文宫进入毕。今以之为正文。如守眼精能能可令秘藏也。历应二年四月十九日授贞祐阿阇梨毕。法印定位。
以上十三个之书。此外在别纸。右伪书之目录之内。参差之文证祖师勘记之分。少少拔书而授之毕。偏是为他门之疑难答说也。非谤傍流之族。此外真伪未决之书等多端。唯非相传之重书可有斟酌者也。
宽永六年九月吉日。所授尧辰阇梨如件。
金刚生法子恭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