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8 册 No. 0250 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

  No. 250 [Nos. 251-255, 257]

  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

  姚秦天竺三藏鸠摩罗什译

  观世音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时,照见五阴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弗!色空故无恼坏相,受空故无受相,想空故无知相,行空故无作相,识空故无觉相。何以故?舍利弗!非色异空,非空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如是。

  “舍利弗!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空法,非过去、非未来、非现在。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萨依般若波罗蜜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离一切颠倒梦想苦恼,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是大明咒,无上明咒,无等等明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咒。”

  即说咒曰:

  “竭帝 竭帝 波罗竭帝 波罗僧竭帝 菩提 僧莎呵”

  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