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佛说广博严净不退转轮经卷第一

  宋凉州沙门智严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陀林中给孤独园精舍,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于夜后分入无垢光三昧,文殊师利法王子于夜后分入遍照三昧,弥勒菩萨摩诃萨于夜后分入遍炬三昧。尔时尊者舍利弗,于夜后分明相出时,佛神力故从自房出诣文殊师利房。尔时尊者舍利弗,欲入文殊师利房时,遥见佛精舍边有十千莲花回旋围绕,闻大音乐歌颂之声,彼诸莲花出大光明,遍照祇洹及舍卫国,乃至三千大千世界。

  尔时尊者舍利弗,便不复见文殊师利房,而自见身在文殊师利前立,见文殊师利结加趺坐而入三昧;即便弹指不能令寤,高声謦咳亦不能寤。尔时尊者舍利弗,见文殊师利如此神力,自见其身处大海水,欲从其所,以神足力,乘虚还诣本所住房,而不能去。

  尔时尊者舍利弗,即于文殊师利前结加趺坐,一心瞻仰目不暂眴。时文殊师利与舍利弗东行,过一恒河沙世界到一佛土,其世界名说不退转音声,佛号华光开敷遍身如来,即见彼佛身诸毛孔皆出莲花,其花遍满一万由旬,皆出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华开敷有百千叶,金刚为根,光网为茎,阿牟茶马瑙为须,阎浮那提宝为台;其花台上有菩萨坐,已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退转,得陀罗尼具五神通逮得诸忍,以三十二相而自严身,身真金色。

  尔时华光开敷遍身如来,脐中出一莲花,光色严净有百千叶,金刚为根,青琉璃为茎,因陀罗网宝为须,优勒迦娑罗栴檀宝王为台,其花明净尘垢不污,空无坐者。尔时文殊师利,往莲花台上结加趺坐,即与花俱上升虚空乃至有顶,还至佛所右绕三匝头顶礼敬,还坐花上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尔时花光开敷遍身如来,知而故问文殊师利:“从何所来?”文殊师利白花光开敷遍身如来言:“我从娑婆世界来。”

  尔时彼佛有二侍菩萨摩诃萨,一名美音,二名妙音,已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退转,从莲华台下整衣服右膝着地,一心合掌白佛言:“娑婆世界去此近远?”尔时花光开敷遍身如来告二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娑婆世界今在西方,过恒河沙佛土,文殊师利从彼土来。”时二菩萨复白佛言:“娑婆世界现在说法佛名何等?”佛言:“彼佛名释迦牟尼,今现在说法。”复白佛言:“彼佛世尊为说何法?”佛言:“释迦牟尼佛说三乘法。”复白佛言:“云何名三乘?”佛言:“三乘者所谓:声闻乘、辟支佛乘、佛乘。”时二菩萨白佛言:“诸佛说法皆不等耶?”佛言:“诸佛说法皆悉平等。”时二菩萨白佛言:“云何平等?”佛言:“一切诸佛皆说广博严净不退转轮法,是故平等。”时二菩萨白佛言:“何故释迦文佛说三乘法?”佛言:“娑婆世界众生,心乐小法不堪大乘,诸佛如来以方便力说三乘法;释迦文佛出五浊世,彼诸众生不能堪受大乘之法,以方便故分别说三。”时二菩萨白佛言:“释迦文佛于娑婆世界说法甚难。”佛言:“如是!如是!彼佛说法实为甚难。”

  时二菩萨白佛言:“我等今者获大善利不生彼国。”佛言:“善男子!莫作是言,应速悔过。”时二菩萨白佛言:“世尊!我闻彼国说法甚难,乃无一念乐生彼国。何故悔过?”佛言:“速舍此语,应当悔过。所以者何?若于此土二十亿百千那由他劫种诸善根,不如彼佛世界,以一食顷说诸波罗蜜,教一众生,受三自归,奉持五戒,远离声闻心,如是菩萨所行甚难;何况以出家正法发菩提心而作饶益,如是菩萨倍为甚难功德无量。所以者何?娑婆世界多秽恶故。”时二菩萨白佛言:“娑婆世界有何秽恶?”佛告美音、妙音:“娑婆世界秽恶之事,以我神口尽汝寿量说不可尽。所以者何?彼土众生烦恼厚重,多行贪欲、瞋恚、愚痴,无量无边诸不善法,我以佛智乃能具知。”

  时二菩萨,即三赞叹:“善哉,善哉!释迦牟尼!善哉,善哉!释迦师子!善哉,善哉!释迦仙王!”作是叹已,一心合掌忏悔:“先来诸不善心,若离贪欲、瞋恚、愚痴,无量无边诸不善法;若曾发心求声闻、辟支佛,今悉忏悔。”亦欲明净求佛智心顺解脱心,为得佛智故,为一切众生故,以无著善根相应心,持七宝花,其花皆出百千光色,有百千叶,金刚为根,因陀罗宝网为须,优勒迦娑罗栴檀宝王为台,以一切诸宝王为茎,其花明净尘垢不污,可以眼识识,不可以手触,犹如幻化果报,从三昧正观生,于虚空中遥散释迦文佛上;所散之花,于虚空中变成花鬘、华云、华盖、宝鬘、宝云、宝盖、缯鬘、缯云、缯盖,供养释迦牟尼佛。复以百千种色花鬘、末香、涂香、细末、栴檀,遥散释迦牟尼佛上而以供养。即于彼处五体投地,顶礼释迦牟尼佛足,作如是言:“南无释迦牟尼佛及娑婆世界诸菩萨摩诃萨,发大庄严成就大精进力诸先旧者,能持正法有大威力,能利益一切众生而作照明,正求一乘,能守护三世佛法城堑,不断佛种住娑婆世界者。”作如是言:“我今应往彼土见释迦牟尼佛,并诸菩萨摩诃萨及余众生。”

  尔时花光开敷遍身如来,闻二菩萨作如是言,又筹量观察深心所行,复以佛法诫敕安慰告言:“善男子!汝今欲往娑婆世界,见释迦牟尼佛,并诸菩萨及余众生者,当生尊重心、怜愍心、饶益心。所以者何?彼诸菩萨,于甚深法不生怖畏,亦不诽谤,能奉三世诸佛教戒,以无著心种诸善根,不为果报勤行诸波罗蜜。此诸菩萨摩诃萨等,以本愿故生彼佛土,为守护诸佛法城堑故,亦欲遍学一切佛法故。汝等今欲往彼见耶?”

  时二菩萨白佛言:“世尊!若承佛神力及三世诸佛威势护助,愿欲往见。”

  尔时华光开敷遍身如来告,美音、妙音菩萨摩诃萨:“今欲往者,当与文殊师利法王子俱往。善男子当共汝往。”

  尔时美音、妙音菩萨摩诃萨,语文殊师利法王子言:“我今因仁者力,欲往娑婆世界,见释迦如来并诸菩萨及余众生。”

  文殊师利言:“善男子!我今欲往十方世界,多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礼拜诸佛,为令一切众生入佛菩提得佛智故。”

  时二菩萨语文殊师利言:“我今亦共仁者至十方世界,多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礼拜诸佛。如仁者为一切众生入佛菩提得佛智故,我亦随学。”

  尔时文殊师利,顶礼花光开敷遍身如来,右绕三匝尊重恭敬,与彼菩萨并尊者舍利弗,受佛教已一心瞻仰渐渐却退,以如幻花而用散佛,以众花鬘聚、涂香末香聚、诸幢幡盖聚,皆是先佛威神之力,能生欢喜踊跃欣乐,以供养佛,以供养法,为令众生得解脱故。供养佛已,犹如壮士屈伸臂顷,于彼佛前忽然不现,在东方恒河沙佛前自然而现,皆悉如上说广博严净不退转轮法。

  彼佛世界无有女人,亦无声闻、辟支佛乘,世界庄严皆如莲华开敷遍身如来佛土,菩萨庄严充满其国亦复如是。彼国诸佛脐中皆出一大莲花,文殊师利而坐其上,恭敬供养现诸神变皆亦如上。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一一方面恒河沙诸佛如来,文殊师利而现其前,彼诸世尊,皆说广博严净不退转轮法。亦遣侍者菩萨摩诃萨,此诸菩萨下莲花台,一心念佛合掌恭敬咨问彼佛:“云何名三乘?”亦欲因文殊师利威神力往娑婆世界见释迦牟尼佛听受法教。文殊师利皆悉安慰,十方世界诸菩萨摩诃萨:“我当共汝至娑婆世界,见释迦牟尼佛。”如是时间于此娑婆世界阎浮提中夜犹未晓。

  尔时尊者阿难从房门孔有光来入,即从床起出自房时,见有光明照祇陀林日犹未出,见祇陀林大水盈满,其水澄清无诸扰浊,房舍园林悉皆不现便作是念:“今日必说未曾有法,故现斯瑞。”尔时尊者阿难,举足入水不没不湿,心生欢喜诣佛精舍,见一万莲花回旋围绕世尊精舍,闻大音乐歌颂之声,彼诸莲花出大光明,照祇陀林及舍卫国,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佛威神故乃令阿难,心生欢喜,右膝着地一心合掌顶礼世尊,如是时间天已明了。

  尔时佛精舍边回旋莲华中有一莲华,忽然而来至祇陀林处中而住。尊者阿难见是事已便作此念:“我今应往为佛世尊敷置法座。所以者何?今有此瑞必说大法。”尔时阿难为佛世尊敷置法座,当尔之时,大地六变震动,乃至十方恒沙世界皆亦震动——动、遍动、等遍动,起、遍起、等遍起,震、遍震、等遍震,摇、遍摇、等遍摇,踊、遍踊、等遍踊,吼、遍吼、等遍吼。是时天雨优钵罗华、波头摩花、拘物头华、分陀利花,如是等花遍满三千大千世界,华果诸树自然而现。

  时比丘僧欲出祇陀园门而不能出,见祇陀林大水盈满,其水澄清无诸扰浊,房舍园林悉皆不现,唯见大光遍照祇洹,集在房门而作是言:“今现此瑞必说大法。”

  尔时世尊从三昧安祥而起,出自精舍,升所敷座。当尔之时,释迦牟尼佛及十方佛放大光网,其光皆有百千种色照明正法,令诸众生生欢喜故。尔时文殊师利,游诸佛土皆与二菩萨俱,所经佛土皆悉礼拜供养诸佛尊重赞叹,为众生故,为得佛智故,为摄众生受教化故,现不可思议神变之事,随其所乐而为说法。

  时文殊师利法王子,知释迦牟尼佛已升法座,与诸菩萨摩诃萨,从地踊出住于佛前,与无量阿僧祇百千万亿那由他菩萨摩诃萨,绕释迦牟尼佛满百千匝,持百千万种种色花。其花有不可思议百千万叶,皆生欢喜踊跃欣乐以散佛上,所散诸花遍满三千大千世界。复以优迦娑罗细末栴檀而散佛上,复以种种花香,其香亦有百千种色,常出戒香、忍香、精进香、禅香、慧香、智方便香、神通香、六波罗蜜香、无所著香、具诸道品方便之香,其栴檀香,能生欢喜踊跃欣乐,其香光明,皆是十方诸佛神力之所守护,为供养释迦牟尼佛故,发大精进、勇猛精进、超胜精进、坚固精进、无等等精进,供养释迦牟尼佛。

  尔时文殊师利与诸菩萨摩诃萨,便庄严此土,化作八楞摩尼宝树八觚分明;亦有种种宝树庄严,宝盖幢幡以摩尼宝网,及诸铃网而严饰之;变此大地成摩尼宝,于其地上造诸堂阁,窗牖都栏妙宝墙壁;大小诸河,泉源花池,优钵罗花、波头摩花、芬陀利花、摩尼宝花,充满其中;以甘露水,其水八味流注池中;有种种鸟游集其上;作是变现为令众生心欢喜故,为得佛智故,发大堪忍故,发菩萨心故,现如是等无量神变。是诸佛力,亦是文殊师利法王子力,亦是释迦牟尼佛本愿之力。尔时文殊师利及诸菩萨摩诃萨,作是神变已住于佛前。

  尔时世尊放从法生光,遍照文殊师利及诸菩萨摩诃萨身。为令坐故,佛便微笑身出莲华,其花有百千种色出,无量百千不可思议光,金刚为根,因陀罗宝为须,优勒迦娑罗栴檀宝王为台,在虚空中。诸菩萨摩诃萨,于其华上结加趺坐。释迦牟尼佛,于自脐中放一光明,其光名曰照诸众生最胜金刚王,即此光中有亿那由他莲花,其花亦出若干种色,其色寂静无量无边过于日光,清净香洁遍照十方。其莲花中自然变成微妙花帐,而是花帐诸佛所护,从法性生安隐寂静,顺解脱门空、无相、无作,不生不灭相应,逾过三世平等眼所见。文殊师利安坐花帐身相显现,一心合掌正念观佛,所谓佛能通达一切诸法,能生金刚三昧,于一切法无所得三昧。

  尔时世尊,知文殊师利及十方诸佛所使菩萨摩诃萨,乐求法者专向一乘,已于先佛种诸善根,为文殊师利之所守护无怯弱心,勤修精进求佛菩提,如是等众安隐坐已。尔时世尊告阿难:“汝往遍告祇陀林中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使集听法。”

  时尊者阿难诣诸比丘房而告之言:“诸大德!世尊今敕汝等来集听法。”诸比丘言:“大德阿难!我等先见此瑞,不能得往。”阿难言:“以何事故而不能往?”诸比丘言:“我等见祇陀林中大水盈满,其水澄清无诸扰浊,大光遍照,房舍园林悉不复现,以是事故不能得往。”

  时尊者阿难,还至佛所白佛言:“彼诸比丘不能得来。所以者何?彼作是言:‘我等见是祇陀林中大水盈满,其水澄清无诸扰浊,大光遍照,房舍园林悉不复现,以是事故不能得来。’”

  佛告阿难:“彼诸比丘,于非水中而作水想,不但于非水中而作水想,亦于非色中而作色想,非受、想、行、识中作受、想、行、识想,非坚信作坚信想,非坚法作坚法想,非八人作八人想,非须陀洹果作须陀洹果想,非斯陀含果作斯陀含果想,非阿那含果作阿那含果想,非阿罗汉果作阿罗汉果想,非声闻乘作声闻乘想,非辟支佛乘作辟支佛乘想。阿难!汝往重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来集听法,此法皆是汝等昔所未闻。”

  时尊者阿难,复往诸比丘所而告之言:“诸大德!世尊告敕汝等来集听法。”如是音声遍舍卫国,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普闻此声。时尊者阿难,知四部众闻此语已,还至佛所而白佛言:“我以遍告四众来集听法。”

  尔时世尊告大目揵连:“汝速往诣三千大千世界,遍告诸菩萨摩诃萨发大庄严者,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天、龙、夜叉、揵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与非人,敬信佛法僧久种善根者,集祇陀林听受正法;此法汝等昔所未闻,天人、阿修罗及余世间所不能转,唯于先佛所久种善根,乐求大乘、最胜乘、第一乘、无上乘、无等等乘菩萨摩诃萨,发大庄严勤行此法者能受能转。”

  时尊者大目揵连受佛教已,即于佛前忽然不现,犹如壮士屈伸臂顷,遍至三千大千世界,菩萨摩诃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天、龙、夜叉、揵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与非人,敬佛、法、僧久种善根者,而告之言:“世尊告敕!汝等来集听法。”尔时大目揵连,承佛威力及己神足,还至佛所白佛言:“诸听法众皆悉已集。”尔时四众普来集会,纵广一千由旬;在上诸天及余众生,住虚空中者,纵广五千由旬。

  尔时文殊师利法王子白佛言:“世尊!今此四众诸来集者,一心合掌顶礼如来,供养恭敬,世尊威德未敢就坐,唯愿世尊,垂哀听坐。”

  尔时世尊,熙怡微笑,是时有无量阎浮那提金色莲花,从地踊出,各百千叶,尸利迦宝为根,因陀罗尼宝为须,赤真珠为台,七宝为茎,大如车轮;诸来会者,在于佛前皆坐其上。与文殊师利诸来菩萨摩诃萨,三十二相而自庄严身真金色,入于三昧身出光明。尔时文殊师利,及诸菩萨摩诃萨,诸来四众,莲花台上曲躬恭敬,一心合掌瞻仰世尊。时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今此四众虚空诸天皆已坐定,唯愿如来等正觉,说广博严净不退转轮法,今此会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百千诸天,皆生须陀洹果想、斯陀含果想、阿那含果想、阿罗汉果想、声闻乘想、辟支佛乘想。唯愿世尊,为除此众如是诸想,以何因缘,世尊说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声闻乘、辟支佛乘?”世尊默然。

  时尊者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夜后分明相出时,从自房出诣文殊师利房,欲入房时遥见佛精舍边,有十千莲花回旋围绕,闻大音乐歌颂之声,彼诸莲花出大光明,照祇陀林及舍卫国,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如是之相是何先瑞?”

  佛告舍利弗:“此是文殊师利所请法瑞。”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我夜后分房门孔中有光来入,即从床起出自房时,见有光明照祇陀林犹如日出,见祇陀林大水盈满,其水澄清无诸扰浊,房舍园林悉皆不现,如是之相是何先瑞?”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此是文殊师利所请广博严净不退转轮法瑞。”

  尔时世尊即为阿难,而说偈言:

 “佛乘无有上,  清净无浊秽;
  文殊无畏者,  今问如此事。
  是乘无分别,  无漏无戏论;
  文殊无畏者,  今问如此事。
  此乘无所有,  毕竟无所生;
  是处不可着,  文殊今已问。
  是中终不说,  出生于诸果;
  诸佛导世者,  说此微密语。
  菩提无音声,  亦无来去相;
  文殊无畏者,  今问如此事。
  虽说诸音声,  其性不可得;
  文殊所问法,  无音声文字。
  音声犹如风,  无性无住处;
  文殊所问法,  远离诸音声。
  阿难今善听,  文殊所问法;
  诸佛微密语,  宣说菩提空。
  诸佛菩提法,  皆悉空寂相;
  无有诸方所,  亦无有住处。
  菩提如虚空,  无生亦无灭;
  亦无来去相,  唯佛能显示。
  犹如虚空中,  无有诸相貌;
  文殊今问此,  妙净菩提法。
  去来今诸佛,  等说此菩提;
  非是可见法,  亦无能见者。
  如此法性相,  以音声显现;
  法界与菩提,  二俱不相见。
  净檀波罗蜜,  尸罗亦复然;
  能净忍辱者,  显现佛菩提。
  能净于精进,  禅定亦复然;
  净慧净智者,  能显见菩提。
  能净于方便,  到神通彼岸;
  无依无猗者,  以声说菩提。
  我说三乘法,  诸果差别名;
  随其所乐闻,  分别而为说。
  五浊世众生,  其心多怯弱;
  畏佛智慧故,  不趣佛菩提。
  成就第四果,  名曰阿罗汉;
  从声得悟者,  是名为声闻。
  我说缚解相,  因缘各差别,
  晓了此诸缘,  能现见诸法;
  便名阿罗汉,  亦号辟支佛,
  通达无生法,  是名为菩萨。
  空三昧无作,  无相无所有;
  从此解脱门,  能入于涅槃。
  于前中后际,  终不生染着;
  已离于方所,  是故名无为。
  阿难汝当知,  文殊问甚深;
  能解微密语,  不分别诸果。
  文殊住一乘,  不分别诸法;
  以是故问佛,  诸果相所以?
  三世皆平等,  空寂无性相;
  远离语音声,  不分别菩提。
  文殊所教化,  诸来大菩萨;
  二十恒河沙,  其数不减少。
  今来诣我所,  欲闻菩萨行;
  亦欲听三乘,  种种差别相。
  文殊无畏者,  为除彼疑心;
  是故今问我,  果相及乘相。
  此是佛威神,  亦是本愿力;
  为拔苦众生,  分别说三乘。
  文殊无畏者,  殷勤劝请我;
  唯愿大法王,  说菩萨所行。
  百千亿诸天,  供养佛世尊;
  皆着诸果相,  愿除此疑心。
  今此四部众,  比丘等来集;
  着诸果音声,  不解微密语。
  为除彼疑故,  文殊今问我;
  以是众因缘,  诸菩萨来集。”◎

  广博严净经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