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30 册 No. 0605 法华经科注

No. 605-A 刻注法华经序

  夫法华一经。独冠群经之首。直授群机。成佛而后已。经云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至矣哉。所谓一大事因缘者也。智者大师读经。至是名真精进是名真法供养。悟灵山一会俨然未散。质之南岳思师。师曰。非汝不悟。非我不识。文字法师无及汝者。于是阐扬玄义解题。复说文句解经。章安尊者笔记成帙。嗣后诸师注解。烦略不同。宗趣不一。若分河饮水。不出大海。赵宋柯山栖云沙门讳守伦者。笃志养亲。托迹林泉。注释此经。年逾二纪。方得就绪。俱本台宗分科分段。约二十卷。入台宗者。一见了然。不难深入。先师沤生曾获古本。如获至宝。藏之箧中。万历戊子。至桐邑顺庆寺大悲阁下。与众敷演。其本偶脱一纸。先师发愿默祷普贤愿王。会有一僧。持此经来。亦落一纸。递相补足。成就胜因。此其验也。先师辞世。不慧欲再一参订重刻流通。因缘未偶。天启丁卯佛生日。吾徒法济忽对余曰。师尝以守伦经注。为训字太繁。欲再删证。此愿未完。今代师成。云可乎。余赞许之。适顾正循居士至。齿及此事。欣然曰。弟子有愿刻法华。今师此刻。愿作一领袖。兰盆斋日。赴吴兴开昭予先生施食之招。复及之。先生亦踊跃欢喜。即许刻十卷。其余复劝施赞成。所谓佛法因缘不可强也。非灵山一会人。何以有此。后之披阅此注者。幸不昧伦法师一段苦心。使群机当下即得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灯灯相接。功德可思议也哉。

  崇祯元年戊辰佛成道日玉溪菩提庵圣行撰

No. 605-B 注妙法莲华经序

  宋 柯山金溪栖云沙门释守伦撰

  莲经至教盖如来极唱之谈妙法雄诠乃含生复性之本功高一化德冠五时已今当说之群经咸推其最过现未来之诸佛悉为此缘譬魁宝之精金喻都河之钜海大哉玄诰微妙冲虚广矣真乘深固幽远有缘斯遇如昙华间放于千龄无法不收似大地均沾于一雨败种声闻而获记槁木仍春畜生龙女以超登寒灰再焰髻珠等赐王膳普资统法界之封疆领富豪之家业开示悟入而一道清净人理教行而四法圆融大事终穷本怀舒畅然其理虽一贯夫何经有三翻此不备陈如彼元序矧以文辞浩博旨趣渊微苟非大智大辩之才孰通难信难解之法曰有智者诞迹台衡悟自今经印于南岳得总持之三昧证清净之六根释题以玄义五重解经则科分三段不留名相恣辩宣扬时有其徒灌顶尊者俯为末世集以成书言约义丰事融理焕斯文虽作人或犹迷有唐荆溪仍增记钞细微详审与疏偕行若孟氏之辅仲尼类云门而资少室用是文辞鼎盛仅逼藏乘所在宣传唯偏教肆世俗无由披究祖道莫得申明伤夫惜哉诚可嗟矣美玉韫乎幽石良材秀彼遥岑人将无闻孰当采用窃惟经开四众盖佛祖以遍施为心教局一隅顾信士而无从入道愚虽不敏辄事指陈式遵祖祢之清规用广后昆之白业特加注解志在流流庶展卷以除疑觊临文而不壅将使义天澄霁心月孤明烁破尘劳顿觉黄梁之梦豁开玄路稳骑白壮之牛向微尘刹土之中普现色身三昧入异类旁生之内遍行同事四门彼我冤亲悉到无所还地自他凡圣俱成不外圆因聚以和融恭申上祝当今 皇帝陛下金轮统御绕百亿之须弥睿算修延迈诸天之仙劫俾佛法而有赖致宗教以无魔处处而劝赞流通德侔释梵岁岁之兵刑不试化继唐虞次顗文武贤僚咸臻百福六军万姓保合大和者矣。

  法华经科注目次卷第一序文释弘传序序品第一卷第二方便品第二卷第三譬喻品第三卷第四信解品第四卷第五药草喻品第五授记品第六化城喻品第七卷第六五百弟子授记品第八授学无学人记品第九法师品第十见宝塔品第十一卷第七提婆达多品第十二劝持品第十三安乐行品第十四从地涌出品第十五卷第八如来寿量品第十六分别功德品第十七随喜功德品第十八法师功德品第十九卷第九常不轻菩萨品第二十如来神力品第二十一嘱累品第二十二药王菩萨本事品第二十三妙音菩萨品第二十四卷第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第二十五陀罗尼品第二十六妙庄严王本事品第二十七普贤菩萨劝发品第二十八

  法华经科注目次(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