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1 册 No. 0041 频婆娑罗王经

  No. 41 [No. 26(62)]

  佛说频婆娑罗王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臣法贤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王舍城中,与大苾刍众俱——皆是法中耆旧大阿罗汉,诸漏已尽所作已办,除诸重担逮得己利,尽诸有结证得解脱——如是之众满一千人。

  尔时,世尊而起思念:“我今可往杖林山中灵塔之处。”作是念已,与苾刍众俱往彼处,到彼处已安居其中。时摩伽陀国频婆娑罗王,闻佛世尊与诸耆旧大阿罗汉数满千人,住杖林山灵塔之处。时王思念欲往听法,即令严驾不同常时,乃有从车万二千乘,妙服宝器万八千床,八乐四兵导前从后,眷属臣佐围绕而行。时王出城往杖林山,诣于佛所亲近供养,复有婆罗门及长者等,亦随于王诣于佛所。尔时,世尊见王到来示现五相,谓顶相、伞盖相、摩尼相、拂相、宝剑等相,庄严佛身。尔时,大王到佛会已,除去王者自在之相,至于佛前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以妙言辞赞于佛德,头面着地礼佛足已,旋绕三匝住立佛前,自称己名白世尊言:“我是摩伽陀国频婆娑罗王。”又复白言:“我是摩伽陀国频婆娑罗王。”如是三白。佛三报言:“如是,如是。汝是摩伽陀国频婆娑罗王。”又以软语劳慰于王,请王就座。王闻佛言,欢喜踊跃退坐一面。王之眷属及与臣佐,各各向佛跪膝合掌,亦以妙言叹于佛德,头面礼已退坐一面。诸婆罗门及长者等,有以言辞赞叹礼拜者,有但合掌顶礼者,有遥观佛默然者,如是等众各坐一面。

  尔时,会中诸婆罗门长者等,忽见耆旧优楼频螺迦叶侍立佛侧,乃作是念:“呜呼尊者,耆旧优楼频螺迦叶,却于大沙门处修持梵行。”世尊知彼婆罗门及长者等心生疑念,即便说偈问迦叶曰:

 “汝优楼频螺迦叶,  往昔事火无间断,
  见何利故得何法?  此义速当为我说。”

  尔时,尊者迦叶说偈答言:

 “世间所有饮食味,  乃至欲乐人所乐,
  我见此利而志求,  是故事火无间断。”

  佛又说偈问迦叶言:

 “云何耽恋欲乐事,  乃至贪于饮食味,
  人间天上心爱乐,  是义速当为我说。”

  尊者迦叶以偈答曰:

 “我于最上寂静句,  由不了故生退屈,
  唯耽五欲非如理,  是故事火无间断。
  围陀事火证解脱,  众生由此心迷惑,
  盲者无异于死人,  退失最上寂静句。
  我今见实无为法,  大龙最上师善说,
  能仁为大利益故,  世尊出现大精进。”

  佛复告言:“迦叶!汝善来,善住无诸邪念,善能分别最上之法。迦叶!汝今当可善化众会。”于是尊者迦叶受佛敕已,即入三摩地现大神通,于众会没,于东方虚空中出现四威仪行住坐卧,乃至现火三昧。于火界中出种种光,谓青黄赤白及玻胝迦色等;又复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出没显现相续不断。如是南西北方,于虚空中,亦复现于行住坐卧四威仪相,乃至入火三昧,于火界中出种种光,谓青黄赤白及玻胝迦色等;又复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出没显现相续不断。

  尔时,尊者迦叶于四方虚空现神变已,还摄神力,前诣佛所合掌顶礼,而白佛言:“我师世尊!我是大声闻。”又复白言:“我师世尊!我是大声闻。”佛报迦叶言:“我是汝师!汝是大声闻。”又复报言:“我是汝师!汝是大声闻。汝可还位而坐。”

  尔时,众中婆罗门长者等复作是念:“如是耆旧尊者优楼频螺迦叶,犹尚于佛大沙门处修梵行耶?”佛知其意,告频婆娑罗王言:“大王!当知色有生有灭,了知此色有生有灭,受想行识亦复生灭,而彼蕴法当知有生即知有灭。大王!此色蕴法,若善男子,能实了知有生即灭,色蕴本空,色蕴既空生即非生,生既无生灭何所灭?色蕴如是,诸蕴皆然。若善男子,了知此已,即悟诸蕴不生不灭无住无行,即无有我。我说是人于无量阿僧祇劫中,为真寂静者。”

  尔时,会中诸婆罗门长者等作如是念:“以何法故可得了知无我、无受想行识?何谓有彼我人众生寿者?乃至摩那嚩迦主宰、作者生者、起者无动者、说者分别者知者,如是等类,何者不生何者不灭?又复彼类以何缘故,所作善不善业而受果报?”

  尔时,世尊知彼婆罗门长者等起心念已,即告诸苾刍言:“苾刍!若无我说我,是即愚痴少闻凡夫异生我相。苾刍!当知我本无我复无我者,而诸苦法,若作生想苦蕴即生,若作灭想苦蕴即灭;及与诸行,若作生想诸行即生,若作灭想诸行即灭。此因此缘生诸行法,以此行缘即有生灭。我于如是,如实了知生灭法已,乃可告语一切众生。诸苾刍!我以清净天眼过于肉眼见诸众生,生灭好丑、贵贱上下、善趣恶趣,众生所作善恶之业,所得果报皆如实知。又复众生具身口意三业不善,毁谤贤圣起于邪见,由此邪见作诸邪业行诸邪法,以此因缘,命终之后堕于恶趣受地狱苦。又复众生具身口意三业之善,不谤贤圣起于正见,由此正见作诸善业行诸善法,由此因缘,命终之后生于天界而为天人。我如实知、我如实见,诸苾刍!我时不言有我有人有众生有寿者,又彼知者等类何生何灭、作善恶业而受果报,如是等法无有我想,所有五蕴由有法想,由彼法想乃生五蕴。又彼无明缘于行法,诸行法生集法乃生,诸行法灭集法得灭。诸苾刍!如是行苦因集而有,因集灭故行苦即灭,苦法灭已非法皆灭更不复生,如是苦法已尽边际。苾刍!灭复何证?即此苦边是真寂灭、是得清凉、是谓究尽。苾刍!此寂静句,谓舍一切法,爱法若尽欲法得灭,是即寂静涅盘。”

  尔时,世尊复告王言:“大王!于意云何?色是常、非常耶?”王言:“色灭即是非常。”佛复告言:“是苦、非苦耶?”王言:“世尊!苦灭即非苦,苦者是颠倒法。此颠倒法。”“是彼声闻少知少闻,乃称我是大声闻我是大智,起此我想彼我想者?”“不也。世尊!”佛又告言:“受想行识是常、非常耶?”王言:“灭即非常。”佛言:“是苦、非苦耶?”王言:“苦法因颠倒生,此颠倒法是即为苦。”“是彼声闻少知少闻而生我想,是故称我是大声闻,我是大智彼我想者?”“不也。世尊!”

  佛言:“大王!如是如是!善思念之,此色蕴法,所有过去未来现在,内外中间若大若小,若高若下若近若远,彼一切法,本来无有无相无我。大王!以彼正智当如实见。”

  佛复告言:“大王!乃至受想行识,所有过去未来现在,内外中间若大若小,若高若下若近若远,彼一切法,本来无有无相无我。大王!如是。以彼正智当如实见。”

  是时会中声闻众等闻此法已,了色无常,乃至受想行识,亦复了知,而生厌离,由厌离故即得解脱,证解脱已正智现前,我得解脱,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时频婆娑罗王闻说是法,远尘离垢法眼清净;会中复有八万天人及无数百千婆罗门长者,亦得远尘离垢法眼清净。

  尔时,频婆娑罗王法眼清净,得正知见,住法坚固,离诸所欲、离诸苦恼,于佛法中得法无畏。是时大王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向佛合掌谛信顶礼,而白佛言:“世尊!我得大利,我得大利!我誓归依佛法僧众,受近事戒,从今已后尽形不杀乃至不饮酒等。”又复白言:“我今虔心请佛世尊,还王舍城,唯愿世尊,哀受我请,当尽此生承事供养,乃至衣服、饮食、卧具、医药,受用等物,悉皆具足,诸苾刍众皆亦如是。”

  尔时,世尊受王请已默然而住。大王见佛默然许已,头面着地礼佛而退。

  佛说频婆娑罗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