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428 佛说八阳神咒经

  No. 428 [Nos. 427, 429-431]

  佛说八阳神咒经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王舍城灵鸟山中,时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菩萨千人俱,皆如弥勒菩萨等。

  佛告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一恒沙,有佛刹,佛号快乐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不可胜。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二恒沙有佛刹,佛号月英幢王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欢乐。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三恒沙有佛刹,佛号等遍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喜爱。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四恒沙有佛刹,佛号分别过出清净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内哙。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五恒沙有佛刹,佛号等功德明首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无狐疑。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六恒沙有佛刹,佛号本草树首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无毒螫。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七恒沙有佛刹,佛号过宝莲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莲华香。

  “舍利弗!东方去是过八恒沙有佛刹,佛号宝乐莲华快住树王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国土名甘音声称说。

  “复次,舍利弗!诸佛如来清净国土,彼方无五浊、无爱欲、无女人、无意垢、无咒诅、无相择。

  “复次,舍利弗!诸佛如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八佛名者,受持讽诵读奉行者,终不堕三恶道,除五不中止罪。

  “复次,舍利弗!是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持是八佛名及国土名者,受持讽读奉行之者,以是功德,若发菩萨心,所生处常遇陀邻尼、常遇相好、常遇相音、常遇右转福。是善男子、善女人,奉行是八佛教令,如其正行者,女人所生处转为男子。

  “复次,舍利弗!诸佛如来,是善男子、善女人,以平旦净澡漱、正衣服,昼夜各三时奉读是经,得功德无量,第一四天王常拥护。是善男子、善女人,若在县官中当读是经、若在怨家中当读是经、若在盗贼中当读是经、若在水火中当读是经、若在海水中逢风浪恐怖当读是经、若在军兵对斗中当读是经、若为蛊毒所中当读是经、若闻恶鸟鸣若恶梦当读是经、若为龙神所中当读是经、若为诸魔所中恐怖毛起者当读是经、若有急恐病疫疾痛者,持是八阳咒经咒之,立得除愈。”

  是时,佛说要偈:

 “是土无如来,  持是国土名,
  一切众恶除,  疾得登正道。
  所生常遇佛,  见觉大欢喜,
  照是世上尊,  等心供事之。
  百劫以无数,  着常当离之,
  疾逮泥洹道,  奉是诸佛名,
  今现诸如来,  奉行明教名。
  为人朴直软,  在在见所生,
  端正相好具,  巨亿万家生。
  勇猛好布施,  为人不悭贪,
  女人闻是要,  踊跃大欢喜,
  去离女人身,  所生为男子。
  诸兵不敢害,  蛊道亦不幸,
  县官及盗贼,  终不害是人。
  五魔不能娆,  将帅及官属,
  奉行是经者,  不能中得便。”

  尔时,第一四天王、弥勒菩萨等,白佛言:“我曹当共拥护持是八阳咒经一切学者,我曹当并力拥护,病者令愈。”

  佛说:“如是。”

  第一四天王、弥勒菩萨等比丘众,及诸天龙、鬼神、人民、阿须伦,闻经欢喜,为佛作礼而去。

  八菩萨名:

  第一名颰陀和菩萨、第二名罗那邻竭菩萨、第三名憍曰兜菩萨、第四名那罗达菩萨、第五名须深菩萨、第六名因抵达菩萨、第七名摩诃须和萨和菩萨、第八名和轮调菩萨,是八人求道以来其劫无数,今未取佛。

  是八人本俱学道时,俱愿八方、上下人民皆共使得佛。若有急者,当使呼我八人名字,即自得解除。若寿欲尽时,我八人便当飞行往迎之。愿持此一字之功德,愿一切人皆如八菩萨快也。

  佛说八阳神咒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