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466 佛说象头精舍经

  No. 466 [Nos. 464, 465, 467]

  佛说象头精舍经

  隋天竺三藏毗尼多流支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伽耶城象头精舍。

  尔时,如来成佛未久,与大比丘众满足千人——皆是过去往昔螺髻仙人,所作已办,弃舍重担,久离生死,尽诸烦恼,平等空慧,正受智心,一切觉知,到于彼岸,皆阿罗汉——复与无量大菩萨摩诃萨众俱。

  尔时,世尊独坐思惟,入诸三昧,遍观法界,自觉成道——具一切智,所作已讫,弃诸重担,度生死流,舍离悭贪,拔三毒刺,尽诸渴爱,集大法船,击大法鼓,吹大法䗍,建大法幢,已断生死——演说正法:

  “闭诸恶趣,开善道门,永离恶土,游诸净国。我观彼法,谁修菩提、谁得菩提、谁欲得者?过去、现在、及以未来,谁之所证?为是身得、为心得乎?

  “若以身得,是身无知,犹如草木、沙砾、墙壁,无所觉知。四大和合,父母所生,常须饮食、衣服、澡浴、摩拭,终归败坏,是磨灭法。是菩提者,但有空名,而无实相,无声、无色、无成、无见、无入、无知、无去、无来,如是等法,亦无系缚。能过诸法,超出三界,无见、无闻、无我我所、无作者、无处所、无窟宅、无取、无著、无出、无入、无愿、无住、无相、无貌、无彼、无此、无示,犹如幻化。以十二因缘生,无处所、不可见、离相,如虚空现,寂静,无声、无响、无文、无字、亦无言说。如是知者,是名菩提。

  “若以心得,是心无定,犹如幻化,皆因过去妄想业生,无形、无执,犹如虚空。菩提者,无有处所,非过去、非未来、非现在,一切法空。虽复言说,有名无实,是无为法,空、无相、无作、非有、非无、非可示现、无说、无闻。夫菩提者,非过去得、非未来得、非现在得,亦不离三世得,无相、非作、非不作,若能如是觉了三世法者,即是菩提。”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白佛言:“世尊!若无相是菩提者,今善男子、善女人等,因何而住,得成菩提?”

  佛告文殊师利:“诸菩萨等学菩提者,应如是住。”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诸菩萨等应云何住?”

  佛告文殊师利:“夫菩提者,超出三界,越于言说,离诸文字,无有住处。复次,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住无所住,是住菩提;住无执着,是住菩提;住于空法,是住菩提;住于法性,是住菩提;住一切法无有体相,是住菩提;住无量信,是住菩提;住无增减,是住菩提;住无异念,是住菩提;住如镜像、如空谷响、如水中月、如热时焰,文殊师利!住如是等法,是住菩提。”

  尔时,净光焰天子白文殊师利童子言:“云何修行?以何等业是菩萨行?”

  文殊师利言:“天子!于诸众生起大慈心,是菩萨行。”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诸菩萨等云何修行,起大慈心?”

  文殊师利言:“天子!无谄诳心,是菩萨大慈。”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云何修行,得无谄诳?”

  文殊师利言:“天子!于一切众生起平等心,是无谄诳,诸菩萨等应如是学。”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云何修行,于一切众生起平等心?”

  文殊师利言:“无彼、无此、无诸异见,是平等行,诸菩萨等应如是学。”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复云何修无彼、无此、无诸异见,于一切众生起平等行?”

  文殊师利言:“天子!善念恭敬,无彼、无此、无诸异见及平等法,诸菩萨等应如是修。”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善念恭敬,乃至无彼、无此、无诸异见,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善念恭敬,因发菩提心,诸菩萨等应如是学。”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菩提心者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菩提心者,从六波罗蜜起。”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六波罗蜜从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从方便智慧起。”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方便智慧,从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方便智慧,从不放逸起。”

  天子复白文殊师利:“不放逸者复从何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不放逸者,从修三善业起。”

  天子复问:“修三善业,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从修十善业起。”

  天子复问:“修十善业,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天子!从善摄身、口、意起。”

  天子复问文殊师利:“此三善业,复因何起?”

  文殊师利言:“从善思惟起。”

  天子复问:“善思惟者,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从善思观行起。”

  天子复问:“善思观行,因何而起?”

  文殊师利言:“从忆持不忘起。”

  天子复问:“忆持不忘,有几种心?以何因缘,而得果报?”

  文殊师利言:“天子!菩萨摩诃萨有四种发心,从因得果。何等为四?一者、初发心,二者、系念修行,三者、不退,四者、与善同生。因初发心,而得系念;因修系念,得不退转;因不退转,与善同生。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犹如种子种之良田;系念修行,犹如苗生;修行不退,犹如茎、干、枝叶增长;与善同生,犹如华果结实、成熟。发心、系念修行、不退、与善同生,亦复如是。

  “复次,天子!初发心人,犹如车匠,善知众木;继念修行,犹如合木;修行不退,犹如车成;与善同生,犹如载用。发心、继念修行、不退、与善同生,亦复如是。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犹如初月;继念修行,如五日月、乃至七日月;修行不退,如十日月;与善同生,如十四日月;如来智慧满足、无缺,如十五日月。发心、继念修行、不退、与善同生,亦复如是。

  “复次,天子!初发心人,过声闻地;第二发心,过辟支佛地;第三发心,过不定地;第四发心,得于定地。

  “复次,天子!如恶、啊等音,悉是一切字之根本,初发心者,亦复如是,悉是一切善之根本;如学文字,得少分智,继念修行,亦复如是;得少分智,犹如算师总计无量,知其分齐,不退转心,亦复如是;知心不退,譬如有人明解经论,与善同生,善心明了,亦复如是。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继念善因;第二发心,继念智慧;第三发心,继念禅定;第四发心,继念于果。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受持善因;第二发心,受持智慧;第三发心,受持禅定;第四发心,受持于果。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善因成就;第二发心,智慧成就;第三发心,禅定成就;第四发心,正果成就。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因善入道;第二发心,因智入道;第三发心,因禅入道;第四发心,因果入道。

  “复次,天子!初发心者,如医识药;第二发心,善知药分;第三发心,随病授药;第四发心,令得服行。

  “复次,天子!因初发心,生法王家;第二发心,学法王法;第三发心,修法王行;第四发心,满足王位;是名四种发心。”

  尔时,净光焰天子白文殊师利:“何等是菩萨摩诃萨速疾道?菩萨行是道,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殊师利言:“天子!速疾道有二种,菩萨摩诃萨乘此二道,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为二?一者、方便道,二者、般若道。受持方便智故,能观一切众生;受持般若故,观一切法空,能断疑执。以方便智故,和合诸法;以般若故,诸法不合。方便为因,般若为果。以方便故,知一切法;以般若故,知诸法空。以方便智,庄严佛国;以般若故,知诸佛国,皆悉平等。以方便故,知诸众生根性差别;以般若故,知诸众生根性皆空。以方便故,得甘露味,证成菩提;以般若故,觉诸佛法,平等正道。

  “复次,天子!复有二行,能令菩萨摩诃萨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为二?一者、有为,二者、无为。有为者,总摄五波罗蜜;无为者,总摄般若波罗蜜。复有二行,能令菩萨摩诃萨疾得菩提。何等为二?一者、有漏行,二者、无漏行。有漏行者,五波罗蜜;无漏行者,般若波罗蜜。复有二行,能令菩萨摩诃萨疾得菩提。何等为二?一者、住行,二者、不住行。住行者,五波罗蜜;不住行者,般若波罗蜜。复有二行,能令菩萨摩诃萨疾得菩提。何等为二?一者、有量,二者、无量。有量者,五波罗蜜;无量者,般若波罗蜜。有量行者,是有相法;无量行者,是无相法。复有二行,能令菩萨摩诃萨疾得菩提。何等为二?一者、智行,二者、定行。以智行故,从初地至七地;以定行故,从八地至十地。”

  尔时,不怯弱智总持菩萨白文殊师利童子:“菩萨摩诃萨云何知义?云何知智?”

  文殊师利言:“善男子!义者无体,智亦无体。”

  不怯弱智总持菩萨复问文殊师利:“云何义无体,智亦无体?”

  文殊师利言:“善男子!义无体者,无为、无作、无相、无貌、无来、无去,是名为义;智无体者,非定法、非不定法,是名为智;如是受持。义者无体,非有、非无;智者体空,非有、非无;无取、无舍,如是受持。复次,义者,非定、非非定;智者,名为心道,心、智平等,无有分别;如是受持。复次,智者,以禅为体,禅、智平等,无有分别。以方便故,观阴、入、界、十二因缘生死流转,善恶之相犹如幻化,非有、非无。菩萨摩诃萨应当如是观于诸法。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十种智行。何等为十?一者、因智,二者、果智,三者、义智,四者、方便智,五者、般若智,六者、受持智,七者、波罗蜜智,八者、大悲智,九者、怜愍教化众生智,十者、不着一切诸法智。是名菩萨十种智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发十种清净行。何等为十?一者、自发身业清净行,二者、发一切众生身业清净行,三者、自发口业清净行,四者、发一切众生口业清净行,五者、自发意业清净行,六者、发一切众生意业清净行,七者、发一切众生清净平等行,八者、发一切众生外清净平等行,九者、发诸佛清净智行,十者、发净佛国土成就众生行——若有众生,遇诸疾病,给施医药,令得安乐;具烦恼者,以无为智,而教化之,令离三界;悉令满足,功德智慧,无为之道——是名菩萨具足十种清净之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方便。何等为十?一者、彼岸方便,二者、受持方便,三者、智慧方便,四者、方便方便,五者、大悲方便,六者、智满足方便,七者、慧满足方便,八者、静念方便,九者、真实行方便,十者、于一切众生无诸憎爱平等方便。是名菩萨十种方便。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分别身无尽。何等为十?一者、分别事物无尽,二者、分别烦恼无尽,三者、分别法无尽,四者、分别渴爱无尽,五者、分别诸见无尽,六者、分别善恶无尽,七者、分别造作无尽,八者、分别无执、无著无尽,九者、分别和合无尽,十者、分别菩提智圆满无尽。是名十种分别身无尽。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调伏行。何等为十?一者、调伏善行,二者、调伏悭吝、舍施如雨行,三者、调伏不精进行,四者、调伏三业行,五者、调伏毒心不瞋怒行,六者、调伏起慈愍心行,七者、调伏懒惰心行,八者、调伏勤修佛法行,九者、调伏不善心、不行诸恶行,十者、调伏禅定解脱自在行。复有十种调伏行。何等为十?一者、调伏破愚痴无智行,二者、调伏方便总持般若波罗蜜行,三者、调伏烦恼行,四者、调伏生起道行,五者、调伏总持信实行,六者、调伏不堕恶道行,七者、调伏不善心行,八者、调伏时、非时自在行,九者、调伏自身行,十者、调伏观空行。是名十种调伏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调伏他。何等为十?所谓调伏远离身三恶业、口四恶业、意三恶业。复有十种内外观法,不起执着。何等为十?一者、观身内界,皆悉是空,不起执着;二者、观身外界,亦悉是空,不起执着;三者、观内外诸法皆悉是空,不起执着;四者、于一切智不起执着;五者、所修行道不起执着;六者、观诸贤圣地不起执着;七者、久修清净不起执着;八者、住于般若波罗蜜不起执着;九者、于讲论法教化众生,不起执着;十者、观诸众生,起大方便慈悲怜愍,不起执着。是名十种内外观法不起执着。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作坚固心,修菩提道。若不如是坚固菩提,不名菩萨。云何坚固?身、口、意等三业相应,不相违背,是名坚固。云何不坚固?身、口、意等三业不相应,共相违背,是名不坚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菩提心。何等为二?一者、正念菩提行,二者、修行禅定,断诸烦恼行。是名二种正行坚固菩提心。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何等为二?一者,自调身行,二者,调众生身行。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二种正行坚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何等为二?一者、勤修习故,得一切智,二者、不修习故,而得一切智。是名菩萨摩诃萨二种正行坚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何等为二?一者、住地方便正行坚固,二者、住地不动正行坚固。是名菩萨摩诃萨二种正行坚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何等为二?一者、远离染地正行坚固,二者、于地地方便自行圆满正行坚固。是名菩萨摩诃萨二种正行坚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正行坚固。何等为二?一者、于声闻、辟支佛地示现正行坚固,二者、于佛菩提方便不退正行坚固。是名菩萨摩诃萨二种正行坚固。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以如是等正行坚固,无量方便,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快说此语。”

  说此法时,文殊师利、无量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一切大众,闻佛说法,信受顶礼,欢喜奉行。

  象头精舍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