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467 大乘伽耶山顶经

  No. 467 [Nos. 464-466]

  大乘伽耶山顶经

  大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伽耶城山顶精舍,与大比丘众一千人俱。其先悉是长发梵志,皆阿罗汉——诸漏已尽、所作已办,舍诸重担、逮得己利,尽诸有结、正知解脱,心得自在、到于彼岸——复与无量诸菩萨摩诃萨众俱。

  尔时,世尊得成正觉其日未久,寂然宴坐入于三昧,观察法界作是念言:“我已证菩提、已得圣智慧、已办所应作、已舍诸重担、已出生死旷野、已舍离无明,获于智明、已拔毒箭、已尽渴爱、已证法界、已击法鼓、已吹法螺、已建法幢、已舍离生死眼说于法眼、已闭恶道开众善道、已舍非田示诸福田。我今审观如是之法,谁能现证、已证、当证?为身证耶?为心证乎?若身证者,身是顽钝,无觉、无思,犹如草木、墙壁、瓦石,从于四大父母所生,无常败坏散灭之法,必假涂、洗、衣、食等缘而得存立。若心证者,心如幻化,无相、无形,无所依处、无所容受。又菩提者,随于世间而立名字,无音响、无形色,无成实、无相状,无来、无去,不出、不入。过于三界无有处所,不可见闻、不可忆念;离攀缘处非戏论境,无所入、无文字,不可动摇、不可安立。绝于一切语言之道,而言现证、已证、当证,但惟名字虚妄分别,无生、无起、无有体性,不可取、不可说、不可爱着,是中实无已成正觉、现成正觉及当成者。若能如是无证、无成,乃得名为成正觉耳。何以故?菩提者离于一切变动相故。”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知佛所念而作是言:“世尊!若菩提如是相者,诸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应云何住?”

  佛言:“文殊师利!如菩提相,应如是住。”

  文殊师利菩萨言:“世尊!何者是菩提相?”

  佛言:“文殊师利!菩提相者独超三界,虽随世俗而有名字,远离一切音声言说。诸菩萨众发趣菩提,从初发心则无所趣。是故,文殊师利!诸善男子、善女人,应以远离发趣之心而住菩提。文殊师利!若诸菩萨能发趣于无所趣者,是则趣向菩提之道。

  “文殊师利!趣于无自性是趣向菩提、趣于无处所是趣向菩提、趣于法界性是趣向菩提、趣于一切法中无所执着是趣向菩提、趣于实际无差别是趣向菩提、趣于如镜中像、如光中影、如水中月、如热时焰是趣向菩提。”

  尔时众中有天子名净月威光,白文殊师利菩萨言:“大士!诸菩萨摩诃萨修习何行?依何处修?”

  文殊师利菩萨言:“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大悲行,依于一切众生处修。”

  净月天子又问言:“菩萨大悲依何心起?”

  文殊师利菩萨言:“菩萨大悲依无谄诳心起。”

  又问言:“无谄诳心依何而起?”

  答言:“无谄诳心依于一切众生平等心起。”

  又问:“于一切众生平等心依何而起?”

  答言:“依于入非一非异法性心起。”

  又问:“入非一非异法性心依何而起?”

  答言:“依深信心起。”

  又问:“深信心依何而起?”

  答言:“依菩提心起。”

  又问:“菩提心依何而起?”

  答言:“依六波罗蜜起。”

  又问:“六波罗蜜依何而起?”

  答言:“依方便慧起。”

  又问:“方便慧依何而起?”

  答言:“依不放逸起。”

  又问:“不放逸依何而起?”

  答言:“依三种净行起。”

  又问:“三种净行依何而起?”

  答言:“依十善业道起。”

  又问:“十善业道依何而起?”

  答言:“依持净戒起。”

  又问:“持净戒依何而起?”

  答言:“依如理思惟起。”

  又问:“如理思惟依何而起?”

  答言:“依观察心起。”

  又问:“观察心依何而起?”

  答言:“从忆持不忘起。”

  尔时,净月威光天子复问文殊师利菩萨言:“大士!诸菩萨发菩提心凡有几种,于因、于果而得成就?”

  文殊师利菩萨言:“天子!诸菩萨发菩提心凡有四种,于因、于果而得成就。何等为四?一者、初发心,二者、解行住发心,三者、不退转发心,四者、一生补处发心。应知初发心为解行住因,解行住发心为不退转因,不退转发心为一生补处因,一生补处发心为一切智因。

  “复次,天子!应知初发心如田中下种,解行住发心如牙渐增长,不退转发心如枝、叶、花、果次第出生,一生补处发心如果实成熟。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如造车人先集于材,第二发心如得材已各别治净,第三发心如彼匠人造车成就,第四发心如以其车引重致远。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犹如初月,第二发心如五日夜至七夜月,第三发心如十日夜月,第四发心如十四日夜月。应知如来所有智慧譬如明月至十五夜,一切光色悉皆圆满。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超声闻地,第二发心超辟支佛地,第三发心超不定地,第四发心住决定地。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譬如有人初学字母,第二发心如彼学人渐解分析,第三发心如学已久善算数,第四发心如学成熟了达诸论。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菩萨住因,第二发心菩萨住智,第三发心菩萨住断,第四发心菩萨住果。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因所摄,第二发心智所摄,第三发心断所摄,第四发心果所摄。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从因而起,第二发心从智而起,第三发心从断而起,第四发心从果而起。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因差别分,第二发心智差别分,第三发心断差别分,第四发心果差别分。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如采集众药,第二发心如分辩药性,第三发心如随病合药,第四发心如服药除愈。

  “复次,天子!第一发心生法王家,第二发心学法王法,第三发心学得解了,第四发心学得自在。”

  尔时会中有天子名决定光明,白文殊师利菩萨言:“大士!何者是菩萨摩诃萨速疾道,诸菩萨摩诃萨行此道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殊师利菩萨言:“天子!菩萨摩诃萨速疾道有二种,诸菩萨摩诃萨行此道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云何为二?一者、方便道,二者、般若道。方便道者摄诸善法,般若道者了知简择;方便道者不舍众生,般若道者能舍诸法;方便道者知法和合,般若道者知不和合;方便道者能为因缘,般若道者能至寂灭;方便道者能知诸法差别之相,般若道者能知法界无差别理;方便道者能具庄严诸佛国土,般若道者能知诸佛国土平等;方便道者能知众生根行不同,般若道者能知根行空无所有;方便道者令诸菩萨诣于道场,般若道者能令菩萨逮无所觉。

  “天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速疾道。云何为二?一者、资粮道,二者、决择道。资粮道者谓施等五波罗蜜,决择道者谓般若波罗蜜。有着道、无著道,有漏道、无漏道,皆如是说。

  “复有二种速疾道。云何为二?一者、有量道,二者、无量道。有量道者谓有相位,无量道者是无相位。

  “复有二种速疾道:所谓智道及以断道。智道者谓从初地至第七地,断道者从于八地至第十地。”

  尔时会中有菩萨名勇修智信,白文殊师利菩萨言:“大士!云何为菩萨摩诃萨所知义?云何为菩萨摩诃萨所修智?”

  文殊师利菩萨言:“善男子!义非和合,智是和合。”

  勇修智信菩萨言:“大士!以何因故义非和合,智是和合?”

  文殊师利菩萨言:“善男子!义是无为,无为则非义,非义中无有法若和合、若不和合。义是无变异、无成实,不可取、不可舍,皆如是说。善男子!智名为道,道与心和合,非不和合。

  “复次,善男子!智惟是和合,非不和合。”

  勇修智信菩萨言:“大士!何因缘故智惟是和合,非不和合?”

  文殊师利菩萨言:“善男子!智善能观察蕴处界、善观察缘起法、善观察处非处,以是故惟和合,非不和合。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智。何等为十?一者、因智,二者、果智,三者、义智,四者、方便智,五者、般若智,六者、摄智,七者、波罗蜜智,八者、大悲智,九者、教化众生智,十者、于一切法无所著智。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智。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发起。何等为十?一者、身发起,为一切众生净治身业故;二者、口发起,为一切众生净治口业故;三者、心发起,为一切众生净治意业故;四者、内发起,于一切众生无所取着故;五者、外发起,于一切众生行平等行故;六者、智发起,修习一切佛智故;七者、国土发起,示现一切佛刹功德庄严故;八者、教化众生发起,知诸烦恼病药故;九者、真实发起,能成就决定聚故;十者、无为智满足发起,于一切三界心无所著故。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发起。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行。何等为十?一者、波罗蜜行,二者、摄物行,三者、般若行,四者、方便行,五者、大悲行,六者、求慧资粮行,七者、求智资粮行,八者、清净信心行,九者、入诸谛行,十者、不分别爱憎境行。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无尽观。何等为十?一者、身无尽观,二者、事无尽观,三者、法无尽观,四者、爱无尽观,五者、见无尽观,六者、资粮无尽观,七者、取无尽观,八者、无所执着无尽观,九者、相应无尽观,十者、道场识自性无尽观。善男子!如是名菩萨摩诃萨十种无尽观。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调伏行。何等为十?一者、调伏悭嫉行,舍施如雨故;二者、调伏破戒行;三业清净故;三者、调伏瞋恚行,修习慈心故;四者、调伏懈怠行,求法无倦故;五者、调伏不善行,得禅解脱神通故;六者、调伏无明行,生决定善巧慧资粮故;七者、调伏诸烦恼行,圆满一切智资粮故;八者、调伏颠倒行,出生真实不颠倒资粮道故;九者、调伏不自在行,于时非时自在故;十者、调伏着我行,观察诸法无我故。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调伏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寂静地。何等为十?一者、身寂静地,远离三种身不善业故;二者、口寂静地,净治四种口业故;三者、心寂静地,永舍三种意恶行故;四者、内寂静地,不执着自身故;五者、外寂静地,不执着一切诸法故;六者、智资粮寂静地,不执着所行道故;七者、不自高寂静地,观察圣智自性故;八者、究竟边际神通寂静地,出生般若波罗蜜故;九者、灭戏论寂静地,不欺诳一切众生故;十者、不顾恋身心寂静地,大悲教化众生故。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寂静地。

  “复次,善男子!诸菩萨摩诃萨如实行者能得菩提,不如实行则不能得。如实行者,如其所说则如是行;不如实行者但有言说,不能信受、不能修习。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道如实行,二者、断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自调伏如实行,二者、教化众生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有功用智如实行,二者、无功用智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善建立诸地如实行,二者、善观察诸地无差别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善远离诸地过失如实行,二者、善圆满诸地功德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复有二种如实行。何等为二?一者、善说声闻辟支佛地如实行,二者、善说诸佛菩提不退转法如实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如是等无量无边如实行法。若能如是如实行者,当知是人不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勤修学。”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菩萨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快说此语。”

  佛说此经已,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勇修智信菩萨摩诃萨、净月威光天子、决定光明天子,及余众会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大乘伽耶山顶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