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483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

  No. 483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

  西晋居士聂道真译

  五盖品第一

  闻如是:

  一时,佛在摩竭提国清净法处,自然金刚座,光影甚明,无所不遍照,与众摩诃萨等无央数菩萨共会坐,三曼陀跋陀罗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最第一。

  文殊师利菩萨问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若有人求菩萨道者,善男子、善女人欲得无盖清净者,当施行何等法自致得之乎?”

  三曼陀跋陀罗报文殊师利菩萨:“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菩萨道者,当整衣服,昼夜各三,稽首十方诸佛,作礼、悔过,悔诸所作恶,诸所当忍者忍之,诸所当礼者礼之,诸所当愿乐者愿乐之,诸所当劝请者劝请之,如是一切诸罪盖、诸垢盖、诸法盖悉除也;一切功德,悉得具足。

  “般若波罗蜜、兜沙陀比罗经,一切三昧,一切诸陀邻尼,一切沤和拘舍罗,是为诸经中尊将,如是者为已得礼一切诸佛,其意至心也。”

  悔过品第二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一切人身所行,口所犯,心所念恶,一切诸佛刹其中尘等起意念,一切诸恶,某皆为其悔过:‘某从本所作为,有恶于诸佛、诸菩萨、诸迦罗蜜、父母、阿罗汉、辟支佛、怛沙竭护、怛沙竭寺神、怛沙竭法中,诸所犯过恶。须呵摩提,阿弥陀佛刹土,一切诸佛、一切诸佛刹、一切诸佛法,若有狐疑,起意不信者,某为其悔一切罪过。其有于一切诸佛、诸菩萨、诸迦罗蜜、诸父母、诸阿罗汉、诸辟支佛、一切诸人所可诽谤者,若恣随欲、恣随痴、恣随自用,若有顽佷,不与人语;若为贪淫所牵、为悭嫉所牵、为贪餮所牵、为谀谄所牵,七百五十诸欲所牵,其心乱时不能自专,为一切所盖、为一切所畏,所起意有过失。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从阿僧祇劫,起恶意于佛、若斗乱比丘僧、若害阿罗汉、若害父母、若见正法言非法、若见非法言是法、若[言*刑]㗛一切人、所思念常与非法之事;若他所犯过、若欲犯、若已犯;其多沙竭所教诫若犯之,今世若前世不知佛法比丘僧时,诸所犯过恶。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诸所作邪嫉之意,若有佛,断止人不得令见;若有明经说法者,断止人不得令闻;若有迦罗蜜,断止人不得令住会;若有人施与钵震越、饭食、床、卧具、病瘦医药所作功德,呵止人不得令与;作无央数不止,展转相教起罪。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诸所作罪,见人犯者,于边劝助,用是故,为罪所牵,生于末世。若生于贫家;若离迦罗蜜;若有佛,不能得见;若有菩萨迦罗蜜,不能得与共会,而不能得闻经法;以诸所作恶故,不能及值是圣贤身。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诸所作罪,不能及逮闻法;或闻法,其心不能受法;若已受而复忘失,不能坚持法、不能谛持法,而怯劣无胆;其形色不能致得端政;所生常少财宝,不能得陀邻尼行,不能得三昧行,不能得般若波罗蜜行,不能得无念慧行,不能得沤和拘舍罗所入慧,不能得兜沙陀比罗无所挂碍所入慧。其一切诸所作罪,不能及逮是也。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诸所作罪,不能得一切法行所入慧功德,不能得一切人意所行慧功德,不能得一切人因五根所入慧功德,不能得一切人慧律所入功德,不能得一切法慧所入功德,不能得一切人泥洹慧功德。其一切诸所作罪,不能及逮是也。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某诸所作罪,不能得洞视彻听,不能得神足飞行,不能得自知宿命,不能得知去来之事,不能得梵天音声,不能得身口意功德,不能得清净高行,而不能得具足于功德。其一切诸所作罪,不能及逮是也。今某皆为悔一切罪过。

  “‘若他人起恶意向某,若有众兵,若某起慈心向他人;若有众兵,若致一切诸盖所畏。某合会于诸佛前,诸眼谛,慧遍谛,所言即受谛。某于是谛前自归悔,复自发举,自发竟自悔责,不敢覆藏,从今已后不敢复犯。’”

  愿乐品第三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善男子、善女人,求菩萨道者,当作是愿乐:‘今某自归晓一切,于诸佛诸菩萨、迦罗蜜及父母、诸阿罗汉、辟支佛及一切人,至心求哀,不可晓者,今皆晓之,如诸佛所知。如是者所可自归,为已自归也。

  “‘复次,今某礼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诸迦罗蜜、父母及阿罗汉、辟支佛,皆为作礼,最中、最上、无上、明中明、无有双亦无比,如诸佛所知。如是者所当作礼,为已作礼也。

  “‘复次,今某愿礼诸佛功德,一切诸菩萨、诸迦罗蜜功德、诸阿罗汉、诸辟支佛功德及十方一切人所作功德,如诸佛所知。如是者,所当礼诸功德,为悉礼也。

  “‘是则菩萨慧。若善男子、善女人,有是功德者,愿乐助其欢喜。若有逮佛慧者,所当愿乐,某已愿乐也。其未作功德者,今作功德,某皆愿乐。其有尊,复尊所作功德,某亦愿乐。持某所作愿乐功德,令十方一切皆悉得也。’”

  请劝品第四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善男子、善女人,求菩萨道者,当作是请劝:‘某至心请劝一切诸佛,今现在佛、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及至阿惟三佛,其已成悉等知、未转法轮者,某请劝诸佛,转于法轮。今诸佛所转法轮者,以用请劝故,所说经法,令一切人各得其所,悉令安隐。及诸天、龙、鬼神、乾陀罗、阿须伦、迦留罗、甄陀罗、摩休勒、人非人,其在泥黎、薜荔、禽兽诸勤苦中者,皆令得解脱。其无所晓者,皆令舍痴意,悉得正意,入于佛道。

  “‘复次,其诸佛所欲般泥洹者,某请劝且莫般泥洹,用一切人故,且自住无央数劫,以法身住为无所住。所说经法,令一切人各得其所。皆令勇猛,具足三曼陀跋陀罗菩萨法行。令一切人,悉以是为本,各得安隐。及诸天、龙、鬼神、乾陀罗、阿须伦、迦留罗、甄陀罗、摩休勒、人非人、泥黎、薜荔、禽兽,诸勤苦者,早得解脱。其无所晓者,令舍痴意,悉得正意,入于佛道。其作邪者,皆舍邪道,入于正道,悉住于本无法。’”◎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善男子、善女人,求菩萨道者,当作施与。‘某所可悔功德,所可忍、所可礼、所可愿乐、所可请劝诸功德;若欲作、若方作、若已作,诸所作功德,皆一切合会成就,为一福味。如诸佛法,如佛所知,是功德,便可所生致诸佛相,能得自恣法。诸所施与,已受施与而有施与,是施与为正施与,无所著断。某持是法施与功德,令一切人,皆逮得与法,皆令起意。如萨芸若施与等者,今某施与,令如三曼陀跋陀罗菩萨所行,持是功德令一切与。某莫堕泥黎中、薜荔、禽兽勤苦八恶道中生;皆令生有佛处、有菩萨处,皆令生须呵摩提阿弥陀佛刹。某持是功德,因某好心,具足遍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

  “‘某持是法施与之功德,为一切人,作舍作护。受其自归为作度,于冥中作明、明中最明,于持中作持、持中尊持;一切人未度者,我当度之,未脱者,我当脱;未般泥洹者,我当令般泥洹。造作一切人,皆令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

  “‘某持是法施与之功德,令一切人与某身等,诸所生处,所可起意,常供养诸佛,供养诸菩萨,持前所作供养诸佛菩萨,令一切人与某身,不离菩萨法,不离迦罗蜜、文殊师利及惟摩竭与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等。是诸菩萨所行,皆具足陀邻尼清净三昧,一心不动摇,皆以成就般若波罗蜜所行,悉以晓了沤和拘舍罗,所入一切于诸法有差特,令一切人与某逮得,是诸菩萨慧行而具足。

  “‘某持是法施与功德,在其泥黎、薜荔、禽兽,拘系缚束中人,皆令得解脱。其无眼者得眼,聋者得听,其在勤苦中者皆得安隐;若在是佛刹及彼方佛刹,下至阿鼻泥黎,上至无极,其中间蠕动之类,有足无足者,若未来、若软生、若化生、若色无色、若思想无思想,及一切人、非人,转相猗著者,以时能持佛眼,见知悉觉,令一切皆得人形,入于佛道,闻法悉晓了受,皆得阿耨多罗三耶三菩提心。

  “‘某持是法施与功德,令一切人与。某持是功德,悉逮诸佛等行,诸菩萨等行、诸迦罗蜜行,令一切人,皆至供养、起愿,得诸佛刹,能令清净于三世法,晓了能悉。譬如金刚,无所不穿。令一切人与,某皆令得佛智慧,而具足诸所感动能悉等。于诸深慧皆逮得,于诸法而无疑。持是功德令某具足愿,如三曼陀跋陀罗菩萨法行,十种力地皆悉逮。以是为证。持是功德,愿令一切人及某皆令得福。’”

  譬福品第五

  文殊师利菩萨问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菩萨道者,昼夜各三悔过、劝乐法行如上说,其福者云何?”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报文殊师利菩萨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奉行菩萨道者,持七宝满阎浮提地内,供养怛沙竭阿罗呵三耶三佛,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昼夜各三劝乐法行,所当悔者悔之,所当忍者忍之,所当礼者礼之,所当愿乐者愿乐之,所当请劝者请劝之,所当施与者施与之,昼夜奉行,如上教。其福出于供养怛沙竭满阎浮提七宝,百倍、千倍、万倍、亿倍、巨亿万倍,终不可比、不可计、亦不可譬。”

  说是法时,无央数诸天,于虚空中住,持天花香及伎乐供养,散佛及诸菩萨上。

  文殊师利菩萨、三曼陀跋陀罗菩萨说是经已,诸天、龙、鬼神、阿须伦、人、非人,闻经大欢喜,前为佛作礼而去。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