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05 佛说随勇尊者经

  No. 505

  佛说随勇尊者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林精舍,与苾刍众俱。

  时有尊者名曰随勇,在王舍城侧尸陀林间,蛇聚孤峰之上大僧坊中,而独经行。忽为毒蛇之所噬蠚,蛇之身形瘦细精光、猛恶可畏,如安惹那舍罗迦。即时,随勇尊者呼苾刍众谓言:“诸尊者!我为毒蛇之所噬蠚,肤体溃坏,今宜置我于僧坊外,无令延毒而复流散。”

  是时,尊者舍利子去随勇尊者所止不远,在一树下坐,闻彼随勇发如是言,闻已即时往诣其所,到已谓言:“尊者随勇!我向观汝面及诸根,本无异相,何故今时乃发是声?”

  随勇答言:“尊者!我为毒蛇之所噬蠚,肤体溃坏,今宜置我于僧坊外,无令延毒而复流散。

  “尊者舍利子!若我取着,眼是我眼是我所;耳鼻舌身意是我,意是我所;色是我,色是我所;声香味触法是我,法是我所;地界是我,地界是我所;水火风空识界是我,识界是我所;色蕴是我,色蕴是我所;受想行识蕴是我,识蕴是我所;我若取着如是等法,面及诸根可有异相。

  “尊者舍利子!我不如是取着诸法,谓眼是我,眼是我所;乃至识蕴是我,识蕴是我所;今此何故面及诸根有是异相?”

  舍利子言:“尊者随勇!若我、我所见及我慢等断取着已,复能了知所断根本永断无余,如破多罗树心不复更生,证无生法者,彼复何有异相可得?”

  时尊者舍利子,以尊者随勇置僧坊外,僵仆于地。

  尔时尊者舍利子,即说伽陀曰:

 “智者善行于梵行,  复常善修正道因,
  临舍寿时喜心生,  如重病人得轻差。
  智者善行于梵行,  复常善修正道因,
  临舍寿时喜心生,  犹如弃置恶毒器。
  智者善行于梵行,  复常善修正道因,
  能颖脱于舍报时,  如人出离于火宅。
  智行梵行修正道,  悉观世间如草木,
  都无义利无所成,  毕竟一切无系着。”

  尔时,尊者舍利子为随勇尊者安置事已,往诣佛所,到已头面礼世尊足,具陈上事。

  佛言:“舍利子!彼随勇善男子,若于尔时得闻我说胜妙伽陀及大明章句,彼定不为毒蛇所蠚,溃坏其身。”

  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何等胜妙伽陀?何等大明章句?愿为我说。”

  尔时,世尊即说伽陀曰:

 “持国天王我行慈,  爱啰嚩尾龙亦然,
  阿说多哩剑末罗,  悉体埵子悉慈爱。
  广目天王我行慈,  黑瞿昙龙慈亦然,
  难陀乌波难陀龙,  彼二行慈亦如是。
  我于无足行慈爱,  二足四足亦复然,
  及彼多足诸有情,  等行慈心悉无异。
  一切龙等行慈爱,  彼龙栖止大海中,
  于诸有情普慈心,  若情若器皆如是。
  所有一切有情类,  乃至蜎飞及蠕动,
  普愿销除病恼因,  一切获得安隐乐;
  所有一切有情类,  乃至蜎飞及蠕动,
  普以贤善平等观,  一切蠲除诸罪恶。
  蛇之为毒极猛炽,  其毒能坏人身命,
  而彼蛇窟山峰中,  我常处之而游上。
  我为无上世间师,  我常宣说真实语,
  以我真实语业因,  我身蛇毒不能入。
  所有贪瞋及痴法,  此三世间为大毒,
  世尊大觉毒不侵,  佛真实力能破毒,
  所有贪瞋及痴法,  此三世间为大毒,
  世尊正法毒不侵,  法真实力能破毒;
  所有贪瞋及痴法,  此三世间为大毒,
  世尊净众毒不侵,  僧真实力能破毒,
  世间所有诸毒中,  而彼贪毒最为上,
  唯佛能破能摄持,  由斯诸毒皆息灭。”

  尔时,世尊说大明曰:

  “怛[宁*也](切身)佗(一句) 唵(引)冻蜜里(引)(二) 冻蜜里(引)(三) 冻弥(引)(四) 钵啰(二合)冻弥(引)(五) 那致(引)(六) 苏那致(引)(七) 计(引)嚩致(引)(八) 母那曳(引)(九) 萨三摩曳(引)(十) 难帝(引)(十一) 难底里(引)(十二) 泥(引)里(引)(十三) 泥(引)罗计(引)尸(引)(十四) 嚩(引)里(引)(十五) 嚩(引)罗计(引)尸(引)(十六) 嗢里(引)(十七) 泥羊(二合)虞(引)里(引)莎(引)贺(引)(十八)”

  佛言:“舍利子!彼随勇善男子!若于尔时得闻我说如是伽陀及大明章句,彼定不为蛇毒所蠚溃坏其身。”

  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佛今说胜妙伽陀及此大明章句,彼随勇苾刍蛇所蠚时,离于佛所,如是妙法其云何得?”

  尔时,尊者舍利子说是语已,头面着地礼世尊足,出于佛会。

  佛说随勇尊者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