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1 册 No. 0096 治意经

  No. 96 [~M. 118, Ānāpānasati sutta.]

  佛说治意经

  失译人名今附西晋录

  佛言:“安般守意具行如法已,欲次第学,如如佛说为在天下得明,如阴解月出立,身立意立,坐卧亦尔。已比丘立意,如是前后会有所益;已前后有所益,使不复见怪意;已止意亦守六衰;常守莫中止,便知无为身。若一切有意常守身,止不愿,亦不愿有,亦不疑有,亦不疑无有,次第行在所疑,便蚤得度生死;若惊意,知定喜净,时时法观,能得度老病。如是可病惊,精进道人自意,生老结能得断,今世能得苦尽,已警为听,所睡为觉,警胜卧已,警无有畏。已精进晓睡,日夜为学,已求甘露,便得灭苦。人有是有利从归佛,为中夜常意在佛,已觉得觉,佛弟子常尔。若中夜常念法,僧聚亦尔,行戒亦尔,布施亦尔,身护亦尔,行禅亦尔,不侵人亦尔,定意亦尔,尔空亦尔,已觉能觉,佛弟子常尔,若中不堕思想。”

  问曰:“何等为便知无为身?”师曰:“泥为无为身。”“何等为次第行?”“谓今所到,便当除、次除,是为次第行。”“何等为时时法观?”“谓六入来时,当即时校计,是为时时法观。”“何等为道人自意?”“谓教人精进,当先自意行,身自守、意自守,自为福中,天上福未满故,自守福已满便得禅。”

  佛说治意经